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 首展“正青春”亮相福建省画院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9 10:20   来源:华夏收藏网

 

  5月23日,福建省青年画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青年画院成立后的首次展览,“正青春——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艺术作品展”在福建省画院同期启幕。本次展览由福建省美协、福建省画院、福建省青年画院共同主办,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青年画院策展部、福建省艺品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青年画院59名画师的精品力作,涵盖了国画、油画、漆画三大画种,展览开幕式结束后,还将组织青年画院的画师们赴外地写生创作。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福建省民政厅相关领导,利嘉实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阳先生,利嘉实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仲舒先生,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福建省美协主席翁振新,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广东省青年画院院长周正良,福建省画院院长、福建省青年画院名誉院长林容生,福建省画院副院长孙志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李晓伟,福建省青年画院院长汤志义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福建省民政厅领导宣读了对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的正式批复后,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以及福建省民政厅、利嘉实业集团代表共同为福建省青年画院揭牌,另悉,“福建省青年画院”是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亲笔所书。

  在开幕式上,作为福建省青年画院名誉院长翁振新代表其他两位名誉院长徐里、林容生对青年画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福建省青年画院的成立是一个创举,使青年艺术家们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青年是福建美术的未来,希望所有画师们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因为挑战一直存在,眼下就有全国青年美展等着大家去再创奇迹。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在开幕式上表示,青春是力量,青春是源泉,青春的方向是未来的方向,青春的厚度是未来的高度。当下的福建美术界呈现出了两个特点:一是创作队伍的不断壮大与成长;二是当代青年画家团队中出现了拥有更为精深学术方向的学派式组合。就美术创作发展的整体而言,后者的作用将会起到对当代福建美术繁荣发展直接而根本的催发作用。这种战略性的方向和思考,近年来省文联、省美协十分关注,将给予重点扶持。我们期待福建省青年画院首批青年画家们秉承前辈画家重文化、重格调、重笔墨、讲学术、讲修养、讲品德的优良传统,同时扎根土地、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扎根自然,感受时代的脉搏与精神,读万卷书以澄怀观道,行万里路以通达事理,涵养胸中浩然之气,以积极的学术态度推动当代福建美术之繁荣。

福建省青年画院院长汤志义

 

  在开幕式上,福建省青年画院院长汤志义表示:青年画院目前的画师中既有在全国美展等国家级别展览中摘金夺银的作者,也有近年来涌现出的具有创新精神和突出贡献的代表性画家。其中国画28人,是所占比重最大的画种,漆画和油画各10余人,如实反映了各个画种在福建的发展态势。青年画院成立后,第一件事是在59个画师中层层选拔出代表最高水平的作品参加今年的晋京展;第二件事是全力以赴参加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福建省美术界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猛,今天成立青年画院,是为了将全省杰出的青年艺术创作者汇聚在一起,成为福建省美术界一股强劲的力量,推动福建美术进一步发展。青年画院的全体画师,将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创作激情、严谨的创作态度,深入生活、关爱社会,以反映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回馈社会,为福建省的美术增添光彩。

青年画院的全体画师和与会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后第一次大会

 

  开幕式最后,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对省民政厅及利嘉集团对青年画院的成立和举办本次展览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青年画院的59个种子今天种下去后,明天就开出硕果,不一定他们都要成为大师,但福建未来的大师肯定产生于这59人之中。随后,他宣布“正青春——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艺术展”正式开幕。开幕式后,青年画院的全体画师和与会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并举行了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后第一次大会。

  【正青春展讯】

  展览主题:“正青春”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5-05-23 - 2015-05-31

  开幕时间:2015-05-23 10:00

  展览城市:福建 - 福州

  展览地点:福建省画院展览馆

 

福建省画院院长林容生:福建青年艺术家风格日趋成熟

  每个年龄段的艺术创作者想要通过作品来表达的东西是截然不同的,这一批青年画院的画家在风格上已日趋成熟,有了自己的面貌,在题材上也有很多自己坚持的东西,在表现技法上相对成熟,总的来说,他们的作品很容易看出生活的影子,这也是这个年龄段的艺术家身上所共有的特征。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福建青年艺术家不能完全依赖外部条件的成熟,内在的自我要求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福建省青年画院的成立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的关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机构的所有成员都是福建美术的未来。福建有非常好的传统,这些年轻才俊也不缺才华,正如翁振新主席所说,现在的青年艺术家所要面临的不仅仅是省内的竞争,更关键的是来自全国的竞争,这个竞争比以前更剧烈更残酷,所以每一个青年艺术家都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要主动地走进生活、认识生活、深入生活,还要同时具备国际视野,积极地参与到对外交流中去。其实,艺术创作的规律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有天翻地覆的改变,艺术创作的规律是若干代人都在遵循的规律。我们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提深入生活,而对于年轻一代,我们希望他们能真诚地、负责任地看待生活和创作,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的前景。从本次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出,他们都有非常扎实的绘画基础,无论是传统角度、造型能力、画种语言语汇的掌握都很到位,要有所提高的就是观念问题,即如何在自己的艺术创作当中进行深入的思考。盛世确实是出优秀艺术家和作品的好时机,但同样在时代波动和改朝换代的转型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出大艺术家,所以不能完全依赖于外部的条件,内在的自我要求才最重要的。

 

  福建省青年画院副院长林涛:青年画院年底的晋京展将让福建的青年艺术家们接受全国艺术界的检验

  这次参展的作品可以说在福建青年美术领域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在59位青年画院的画师中,有20余位是年轻的国画家,他们的作品集中地反映了当代艺术精神的特征,尤其是工笔画方面,应该在全国青年画家中都比较突出。今年年底,福建省青年画院将有一个晋京展,所有画师都拿出最得意的作品,到北京去跟全国艺术界的同仁和专家学者们做更深层次的交流,接受全国艺术界的检验,相信一定会让青年艺术家们获益良多。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李晓伟:福建不缺优秀的艺术家,缺的是展示才华的机会

  十五年前,师大也曾办过一个由青年艺术家展示其创作的展览,时隔数年,”正青春——福建省青年画院成立艺术作品展“又一次将青年艺术家推到了公众面前。油画在福建的发展其实时间不短,这里藏着许多优秀的艺术家,然而展览机会的缺乏制约了他们的发展,因此应该多举办像今天这样的展览。此次参展的青年油画艺术家,有的已经被大家熟识,有的还很陌生,但从作品来看,总体实力很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福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