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惊艳又神秘的艺术品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7 16:51   来源:齐鲁晚报

  唐卡是一种装裱在锦缎织物上工艺特殊的艺术品,具有上千年历史,广泛流行于西藏地区。唐卡的题材极为丰富,包括圣像、佛本生故事、曼陀罗、人物传记、宗教伦理、祈福还愿、建筑圣迹、藏医历算、民间说唱以及苯教唐卡十余种,其内容涉及宗教、历史、政治、人文、科技等多方面,从而构成了一个庞大、完整的藏文化体系,是一本用绘画艺术来诠释宗教理论和人们信仰的“百科全书”。

  唐卡是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绘成,从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到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一整套工艺程序短则需半年,长则需十余年的时间来完成。近年来,这种惊艳、神秘而又万分珍贵的艺术品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

  鉴与藏

  随着藏学热的不断升温,藏传佛教艺术品的收藏日益成为国内外藏家关注的热点,展览、拍卖、论坛活动层出不穷,但并不是所有的唐卡皆为精品,收藏起来也有门道儿。

  第一,藏家要选择清宫御制或收藏的唐卡。清朝皇帝们尊崇藏传佛教,制作了大量的唐卡,由于是中正殿画佛喇嘛与宫廷汉族和西洋画师同时参与绘制,使得宫廷唐卡形式多样且具有汉藏合璧的艺术风格。清代宫廷所藏的唐卡多数是班禅和达赖敬献的珍品,收藏价值非常高。

  第二,选择题材独特的唐卡。藏医藏药类唐卡便是十分少见的唐卡,不仅记载西藏医药的精华,又是用以教学的辅助工具,具有医学、哲学、科学等多方面意义。

  第三,选择刺绣和缂丝唐卡。其材质珍贵,制作难度大,不易保存,因此,存世稀少,一经面世,即被藏家归入囊中。

  第四,多看,去博物馆,去西藏的寺庙,去敦煌,去看石刻,只有熟悉藏传佛教的教派历史、唐卡的主要流派和风格以及绘制过程,才能藏到精品。

  涨知识

  世界上最大的唐卡

  世界上最大的唐卡是《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长618米、宽2.5米,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整幅画卷气势磅礴、笔法细腻、人物传神、栩栩如生。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幅巨作曾变得斑驳不堪,后耗费三百多位艺人三年多的时间,才恢复了往日荣光。

  世界上最贵的唐卡

  2014年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3.1亿元被沪上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贵的唐卡。其长3.1米、宽2.3米,全图以金线及五彩丝线绣成,丝出自杭州,手工出自苏州,由十几个工匠历时十余年完成。虽然历经逾六个世纪,仍保持上佳品相,尺寸巨大,针线细腻,做工考究,价值非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7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