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观展记:艺事水城的滤镜
http://www.socang.com   2015-05-14 15:41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威尼斯双年展徐冰作品《凤凰》展示现场

  【 观展记 】

  张婷

  威尼斯双年展首创于1895年,由艺术双年展起步,逐渐发展出音乐节、电影节、戏剧节、建筑双年展和舞蹈节,是时下著名的综合性文化艺术项目之一。该项目站在探索和推动当代世界文艺潮流的前沿,以系统完善和层次丰富的运行机制,每年从5月或6月开始直至11月,分季节分类别此起彼伏地向全世界不断释放出强烈的文化讯号,使得威尼斯这座水城数世纪来持续保存着灿烂夺目的艺术活力。

  为了表达艺术多元化,从1998年开始,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运行结构逐渐演变为国际展、国家馆展和平行展三大板块。2015年第56届艺术展主题为“全世界的未来”(All the Worldchr(39)s Futures),由慕尼黑艺术之家美术馆馆长,尼日利亚裔艺术评论家奥奎·恩威佐(Okwui Enwezor)担任总策展人。展览于5月9日对公众开放至11月22日,展期达六个月余。

  对于奥奎来说,本届艺术双年展遵循其自身发展轨迹,在穿越120年历史之后,像“滤镜”一样反映出当前事物的“状态”和“外观”。“全世界的未来”主题将这一“状态”作为研究其自身信息的密集性、不安定性和探索性的项目,定位于参考艺术学科的辩证领域。双年展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让艺术家、思想家、作家、作曲家、编舞家、歌唱家和音乐家通过图片、实物、文字、动作、行为、歌词、声音将公众们汇集到一起,去产生观看、聆听、响应、参与、诉说的行为,从而产生对于当今动荡现实的感受?什么样的材料,象征性的或美学性的,政治性的或社会性的行为将被引用于这种辩证领域,从而赋予一个展览以拒绝传统,并呈现出边界范围?在这一场艺术的综合对话当中,策展人和艺术家、活动家、公众以及全体做出贡献的人们成为这个项目开放性编排形式的全体主角。每一个“滤镜”都相互叠加并在一系列的修正中,深入探讨当代的全球现实并不断进行自身的调整、校准、重新制定、增加动力,并再次塑形。基于如此,“全世界的未来”将情节编排为类似一个全球范围内的“不同形式的议会”而充满对现实的思辨和讨论。基于这样的策划方向,今年的国际展共邀请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136名参展艺术家,展区位于军械库(Arsenale)。中国艺术家徐冰、邱志杰、季大纯和曹斐获邀参展。

  本届国际展除了为主题“全世界的未来”专门创作的新作品之外,还汇聚了艺术史中在世和已故艺术家的大量经典作品。来自非洲、亚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集中创作实践,反映了由艺术家们的全情投入来研究全人类生存状态的新联系,探索地域和观念差异。综合展项“小选集(Small Anthologies)”呈现了诸如文字霓虹艺术家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雕塑家和作曲家特里·阿德金斯(Terry Adkins)、画家马琳·杜马斯(Marlene Dumas)、地景艺术家罗伯特·史密森(Robert Smithson)、雕塑家理查德·保瑞(Ricardo Brey)等人作品。

  双年展国家馆项目共计89个,其中29个展馆分布于绿园(Giardini),29个分布于军械库(Arsenale),其余31个分布于威尼斯城市各区。在这个信息量庞大的艺术舞台中,各国国家馆就“全世界的未来”这个母题,进行了基于自身种族、政治、社会、人文、经济、地域以及全球热点议题,进行了形式及内容迥异的诠释。中国国家馆展区为军械库内,主题定为“民间未来”(Other Future),由谭盾、刘家琨、陆扬、文慧和吴文光携作品参展。

  圣马力诺国家馆基于未来三届双年展邀请外国联展的策划理念,首届“友谊中国计划”(“Friendship Project”China)项目特邀中国艺术家李磊、马元、刘若望、许德奇、张红梅联合六位圣马力诺艺术家在市区罗塔宫共同展出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友谊计划”将于2017年和2019年分别和俄罗斯以及美国合作。此外,中国艺术家刘水石获邀参展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国家馆。

  平行展一直是威尼斯双年展机制中非常特别的创意单元,它由全球各类国际艺术机构,美术馆和非营利性艺术组织策划并统一申报,经由双年展总策展人以及组委会审核批准后予以执行,展区分布于威尼斯城市各区,将整个城市纳入艺术双年展的辐射圈,并带动全城市民以及外来游客的参观氛围。今年的平行展项目一共有44个,其中来自华人地区的中国艺术平行展项目达8个,分别来自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潘天寿艺术基金会、香港M+美术馆、澳门美术馆、台北美术馆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756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