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奥奎·恩威佐:我们已进入后西方时代
http://www.socang.com   2015-05-11 16:36   来源:凤凰艺术

奥奎·恩威佐

  如果你能从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中读出公众读物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你会相信吗?出生于尼日利亚的奥奎·恩威佐( Okwui Enwezor)是此次双年展的策划人,他把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视为一本“圣书”,从这一点我们可以一窥这位策划人的想法。过去20年,恩威佐都在重新定义双年展,试图将其作为一场国与国之间的艺术奥林匹克盛宴。他策划的这次双年展名为“全世界的未来”。在威尼斯双年展开展前两个月,采访这位慕尼黑艺术之家博物馆的现任馆长时,他表现得信心满满。

  恩威佐说:“我总是一开始思考展览的内容,它的历史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我问自己在这场过去与现在的对话中,我可以做出什么贡献,因为艺术展是一次与前人的对话也是一次与当今日益全球化的公众的一次对话,现今全球化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恩威佐在开始筹划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时,首先想到的例子是威尼斯双年展最古老的展馆——比利时展馆,该展馆建于比利时殖民刚果时期,恩威佐描述比利时殖民下的刚果时这样说到:“在一个面积为西欧两倍的巨大劳动集中营,刚果人口从2千万锐减到1千万。”他认为威尼斯双年展上的各个国家展馆象征着各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这些展馆向人们展示历史深深的伤痕,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历史上发生的暴力事件。”

  恩威佐曾强烈地批判罗伯特·斯托(Robert Storr)策划的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特别是不满斯托将“非洲馆”排除在主要展馆外。而非洲馆中的展品都是从一位欧洲收藏家的藏品中来的。恩威佐等其他人一起在艺术论坛(Artforum)杂志上指出了斯托的问题。而斯托写了一封8000字的信给杂志的编辑,指控恩威佐的批判是对他的名声谤。(下面是刊登在杂志上恩威佐回复斯托长信的节选:任何一个策划像威尼斯双年展这样重要展览的艺术总监都应该预料到评论家们对展览的严苛批判,这是理所当然的)

  恩威佐很快就否认2007双年展对他策划今年威尼斯双年展有任何影响。尽管我们可以看到恩威佐的展览上非洲艺术家的作品数量是历年中最多的,他只说这么做只是因为非洲占世界比例就这么多。恩威佐说:“现今我们所处的世界,认为西欧独一无二的‘卓异主义’受到挑战和质疑,我们已经真正进入后西方时代。”

  撇开后殖民主义不说,恩威佐坚信,如果参观者们只是想享受一次愉悦的参观,那么威尼斯双年展不会让人们失望。尽管他认为人们来艺术展览不仅仅是为了“看”,同时也是来思考的。他说:“参观者可以从这次艺术展览中找到任何他想要的东西,因为这次展览含有许多层面-视觉上的,听觉上的,触感上的-有些是传统意义上的美丽,有些则不是中规中矩,而是不和谐的。”

  当恩威佐被问到是否因为是威尼斯双年展上第一名非洲裔总策划人而影响到他对展品的选择时,他说:“这完全对我没有影响,我参与到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不是为了成为第一名非洲裔策划人。”但是仍会有人基于他的非洲裔身份对于他此次展览的规划和举办方式草率下结论,他对这种情况的回答是:“这不是我的问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威尼斯双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703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