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黑·白----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暨棋文化艺术鉴赏会在杭州举行
http://www.socang.com   2015-05-11 13:39   来源:中国收藏网
 
   繁华枝头春意浓,绿荫深处荡苍穹。缤纷五月,是感恩的季节。5月9日上午十时,追溯黑白,传承艺术----当代中国名家书画作品展暨棋文化艺术鉴赏会在美丽的钱塘江畔中国杭州琴棋书画苑拉开序幕。这次“追溯黑白,传承艺术——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暨棋文化艺术鉴赏会”是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继去年举办“纪念黄宾虹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虹叟书画展”之后的又一个盛事,尤其在美丽的钱塘江畔闻名遐迩、文人栖居的中国杭州棋琴书画苑举办,充分体现杭州人传承国学、崇尚国学、弘扬国学的精神,杭城处处呈现国学文化。
 
涌金艺术空间艺术总监宋丽芳致辞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著名画家吴山明致辞
 
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锋致辞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张勇宣布展览开幕
 
 
  这次参展作品均出版于《涌金雅集--中国名家瀚墨》集,包括黄宾虹、黄胄、关良、饶宗颐、王伯敏、方增先、曾宓、童中焘、吴山明、何家英、尉晓榕、陈忠康等20位画家的70幅代表作。这些画家很好的汲取了中国画传统和国学精髓,个人风格强烈,艺术境界高深,代表着当代中国画水平和创作发展方向,是中国当代顶尖的中国画名家。
 
向中国围棋博物馆、杭州图书馆捐赠《涌金雅集--中国名家瀚墨》
 
 
 

 

 

 
  中国画与围棋是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是国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因国学的博大精深和神秘,决定了中国画与围棋神秘的学说,是中国特有的两大艺术元素,均为中国文化之精髓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重视布局,讲究计白当黑、强调中庸调和之道,既是心灵与心智的高度结合,又体现着动与静掣肘平衡的和谐之美,博大精深而又神秘,其蕴含的哲学思维亦让人着迷,可谓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之独特魅力在两者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等在展览现场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等在展览现场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等在展览现场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等在展览现场
 
 
  走进展览大厅,已是人山人海。一幅幅中国书画悬挂四壁,一件件围棋珍品陈列于展柜,欣赏当代中国书画,回味高士对奕场景。尤其是几架古琴置于展览大厅,琴琴形成对角,宜于琴音环绕,可见匠心独到。伴随琴手纤纤手指,演奏出一曲曲悦耳动听的古典音乐,整个大厅弥漫着浓浓的中国传统而经典的书香味。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等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由杭州电视台主持人小敏主持。首先举行了《涌金雅集--中国名家瀚墨》出版发行仪式,这是由杭州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中国书画作品集。涌金艺术空间艺术总监宋丽芳说,这本画集的作品经过整整十年的收藏而征集完成的。她向中国围棋博物馆、杭州图书馆捐赠了《涌金雅集--中国名家瀚墨》。随后,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杭州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画家吴山明和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锋分别致辞。最后,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在开幕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宾虹研究会会长杨成寅,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吴克强,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张勇,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著名画家尉晓榕,杭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朋,杭州出版社社长徐海荣,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天寿纪念馆馆长卢忻,西泠出版社社长江吟,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骆建群,美术评论家曹工化,以及艺术界和书画爱好者8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和鉴赏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鉴赏会上,艺术家和评论家围绕书画家要创作什么?收藏家要收藏什么?观赏者要得到什么?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大家谈到,无论对画家,还是收藏家而言,国学对书画收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画家,如果没有认真学习国学,没有国学思想做基础,就创作不出好作品;作为藏家,如果没有国学思想的指导,不会辨识出有价值的藏品。中国画是智慧性艺术。对中国画来讲画面形式就是表象,随着时代的不同和个人取向不同而千差万别,唯独它的精神不会变,中国画的精神就是笔墨精神,笔墨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精神。这个展览对于弘扬国学传承文化艺术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希望能给人们留点空间、留点白,多一份空白,多一份娴静,多一点空间,多一份空灵;给城市留点空间留点白,多一份娴静,多一份空灵……这是一次中国琴棋书画艺术的完美交融,也是一次追溯黑白,传承文化的艺术鉴赏盛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作品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