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剑史话 探寻冷兵器的奥秘
http://www.socang.com   2015-05-06 17:11   来源:藏龙网 作者沈融

  剑是一种单尖两刃的手持格斗兵器。西汉训古学专着《释名·释兵》解释:“剑,检也,所以防检非常也。”由此可知,中国古代的剑,首先是一种防范意外——如刺客或猛兽的个人自卫兵器,不一定适用于正面战场;但必须携带方便,取用快捷。青铜剑是人类首先接触到的金属剑。现以东周青铜剑中最具代表性的形制——实心圆茎剑为例,将中国青铜剑各部位逐一介绍如下:剑的使用部分——有锋有刃的那一部分就是剑身,这部分狭长如兰叶,故亦取其形似,名“叶”;前端尖突名“锋”,两侧利刃又名“锷”,叶中凸棱名“脊”,脊与锷之间名“从”,脊与两从、两锷合称“腊”。剑的握持部分就是剑柄,剑柄的主要器段名“茎”,实心圆茎剑的“茎”呈实心圆柱体,茎上多有凸箍若干,以二箍者居多。茎部或衬上木片并缠以绳索,或直接缠以绳索,缠在茎部的绳索名“缑”。剑柄下方、与剑身相连接、比剑身稍微宽厚的物体名“格”,又名“镡”;剑柄上端的把头名“首”。圆茎剑上的“格”、“首”都是与全剑一次铸成的。

  青铜剑的护套名“鞘”,大多用皮革或髹漆木片制成,间或采用铜盖木底(或革底)的做法。平时可将整个剑身纳入鞘中。剑鞘按悬挂装置的不同可分成两大类型:其一,剑鞘两侧有两个对称或不对称的提耳,可藉以将剑鞘穿挂在腰带上、挎在腰间,西周时期的铜盖木底剑鞘主要属于这一类型。其二,剑鞘一面、偏近鞘口处有一桥形悬挂装置名“璏”,东周列国的髹漆木鞘主要属于这一类型。佩带方式是将腰带或专用的剑带穿过剑璏的侧孔,然后扎上腰带或剑带、将剑斜挎在腰间;或直接将剑鞘斜插在腰带内侧,用位于剑鞘外侧的剑璏卡住腰带、制止下滑。鞘末通常还有一个饰件——“摽”。

  中原地区最早的青铜剑见于山东沂水信家庄、河南安阳苗圃北地两处。信家庄出土的一件通长29.4厘米,窄格,茎部作。

图1

图2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610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