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珍藏的清代宫廷钟表鉴藏
http://www.socang.com   2015-05-05 18:05   来源:《收藏》杂志 李理、杨志坚

19世纪末珐琅围屏式钟 通高53厘米,宽46厘米,厚17厘米。此钟为单一的报时钟,但因造型独特而具有较强的欣赏性,为瑞士制造。

  流光易逝 时钟永存——沈阳故宫珍藏的清代宫廷钟表

  沈阳故宫是除北京故宫之外国内仅存的古代皇家宫殿,这里除了保留着颇具满族特色的宫殿建筑群,还珍藏着数万件清代宫廷文物,其中所收藏的30余件清宫钟表,则是沈阳故宫藏品中最具宫廷特色和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物之一。

  2013年8月31日至9月12日,第12届全运会在东北重镇沈阳举办,为迎接盛会,使中外观众更多地欣赏到盛京(沈阳)皇宫的国宝珍藏,沈阳故宫博物院隆重推出几项重要展览,其中之一即是筹划多年的“清代宫廷钟表展”。

  此次沈阳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清代宫廷钟表展,为本院常设展览。固定于展厅中的立式展柜均采用恒温恒湿系统的自控装置,以保证珍贵藏品的安全保护。

18~19世纪鎏金塔式钟 通高68厘米,宽36厘米,厚36厘米。此钟为18世纪末19世纪初英国制造,钟内机芯背板上刻有繁复的花卉图案及花体“Robt Philp”“London”字样。

18世纪鎏金塔式钟 通高65厘米,宽32厘米,厚30厘米。此钟为英国制造,表盘上部写有花体“Geo.Pyke”,下部为花体“London”(伦敦)字样。

  此次陈列展览的清宫钟表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其一是由西方各国制造的各式西洋钟表(图1~7),亦包括少量由中国本土生产的仿西式钟;其二是末代皇帝溥仪、皇后婉容本人佩戴和收藏的御用手表、怀表、戒指表(图8~12);其三是体量较大的传统报时工具“盛京(沈阳)定更钟”和几件清宫机械演奏装置(图13~15)。

  沈阳故宫所藏西式钟表和其他演奏装置大多生产于18、19世纪至20世纪初期,其生产国有英国、法国、瑞士等老牌钟表出口国;少数产自中国内地的西洋钟表仿品,则是由清宫内务府和广州、扬州等地厂家制作。

  清宫钟表由于为皇室贵族所专用,它们大多深藏于宫内,外人难得一窥其风采。这些钟表具有复杂的机械功能和华丽的外观,按照使用属性,分为自鸣钟、时乐钟、造型钟,另外还有用途单一的鸟笼钟和八音盒、扇扇人等。

  来自海外的西洋钟表不仅造型精美,款式别致,且做工精细,技术先进,其复杂的机芯和华丽的外壳完全可与现代钟表相媲美。这些钟表的外部造型精致典雅,其装饰风格、图案纹饰既有欧洲、阿拉伯地区的风貌,又有许多中国传统元素,甚至在这些西式钟表中,有两件时乐钟在其组曲中直接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优美名曲《茉莉花》,从而将东西方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反映了东西方文明在钟表这一特定器物上的交融与和谐。

18世纪铜鎏金花瓶盆景式钟(一对) 每钟通高48厘米,宽20厘米,厚20厘米。此座钟为一对两架,其外 形、内部结构及表演功能均相同,只是一钟已残损。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故宫博物院此次展览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和皇后婉容的私人用表,其大多数是从宫中携带出来,少数是他们出宫后在京津等地购买。由于这些手表跟随主人经历了伪满洲国时期的荣辱起伏,也经历过远赴苏联又暂存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并最终捐献给人民政府的多变历程,因此,它们具有其他藏品所少有的磨难故事。

  精美的清宫钟表,既体现了清代宫廷生活的奢华与时尚,也反映了即使在古老中国闭关锁国的封建时代,东西方各国的文化交流、科技交流以及商品交流都一直存在,并因此推动着整个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18世纪末球形表  表球直径2.2厘米,通高2.35厘米。此表为英国制造,球形表为铜 镀金所制。

  精美的宫廷钟表

  沈阳故宫珍藏的清宫钟表,其中一少部分为本馆原藏或从社会上征集入藏,另有两件为20世纪50年代南京博物院调拨,此外的绝大部分钟表藏品,则是20世纪70~80年代自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拨。因此多为清宫旧藏,其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及研究价值均十分重要。

金代交龙钮大钟 通高210厘米,下口径125厘米。此钟俗称为“盛京定更钟”,为沈 阳著名的古代传世文物,在清代曾长期悬挂于盛京(沈阳)城钟楼之内, 所谓“暮鼓晨钟”,发挥着定点报时的作用。

20世纪初琵琶形坤式怀表 加表带全长22厘米。表长5.4厘米,宽2.2厘米,厚1.2厘米。此表 为瑞士制造,出品于20世纪初,为著名的“ROXY”品牌。

  这些清宫钟表有的是为清代宫廷特制,其上图案较多采用中国传统纹饰,反映出当时东西文化交融的历史状况与时代背景。当然,它们更多是采用西方所特有的铸造、镶嵌、装饰工艺,外观奢华富丽,让我们领略到18、19世纪西方工业文明的卓越成就与显著特征。

  末代帝后的御用手表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和皇后婉容当年曾经使用与收藏的各类手表、怀表、戒指表,以其随主人所经历的多变历程,成为沈阳故宫的特殊收藏品。它们除了使观众欣赏到清宫手表之美,也藉此了解到“伪满时期”中国曾经遭受的屈辱与磨难。

清珐琅珍珠怀表(正面开盖)

12 清夹金珍珠珐琅表(背面)

  “盛京定更钟”和其他清宫机械演奏装置

  清代宫廷中虽然很早就使用西方进口的各类钟表,但在平时对市民百姓的管理上,仍然采用传统的计时和报时方法,如铜壶滴漏、钟鼓报时等等。在沈阳故宫内,即保存着一件清代盛京(沈阳)城的报时大钟——盛京定更钟。这件传统的报时工具自清朝开国时期即由宫廷中使用,持续沿用了整个有清一代。此外,除以上介绍的各类清宫计时、奏鸣钟表外,在沈阳故宫还另外收藏着几件特殊的清宫机械演奏装置,如自动扇扇人、机械鸟笼和可以演奏传统曲目《茉莉花》在内的大八音盒,等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钟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