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青金石雕刻品警惕被染色
http://www.socang.com   2015-04-17 14:35   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王家年

  好的青金石颜色深蓝纯正,无裂纹,质地细腻,无方解石杂质。不含金星或带有很漂亮的金星均为上品,既可作玉雕,又可制首饰。常见的老青金石制品主要有山子、走兽摆件、鼻烟壶、朝珠、佩件、插屏、章料、砚台等。从目前老青金石制品的价值来看,未被“恶炒”,升值潜力较大,值得关注。

  青金石又称天青石,含较多的方解石时呈条纹状白色,含黄铁矿时就在蓝底上呈现金色星点,带有闪光,青金石名字的“金”由此得名。青金石呈玻璃光泽和蜡状光泽。纯蓝不带或微带金色黄铁矿的、质地细腻、不带白色条纹的青金石价值最高。青金石在选择上以色泽均匀无裂纹,质地细腻、有漂亮的金星为佳,如果黄铁矿含量较低,在表面不出现金星也不影响质量。但是如果金星色泽发黑、发暗,或者方解石含量过多在表面形成大面积的白斑,则价值大大降低。青金石色是藏传佛教中药师佛的身色,常戴可保佑平安健康。

  时下的青金石染色有二种:一种是用染衣服的有机染料染色;另一种是用无机化学试剂通过一定的化学反应染色。用染衣服的有机染料染的颜色容易褪色,而对于无机化学试剂染色的青金石,如果生色化合物是氧化物则颜色稳定,在碰到酸或碱时容易褪色。染色的青金石雕件千万不要买入,以免损失。

  世界上著名的青金石产地有阿富汗、智利、加拿大等地,但质地细腻、适于雕刻加工者,当首推阿富汗。阿富汗所产青金石有着均匀的深蓝至天蓝色,极细料的隐晶结构中夹杂微量的黄铁矿,使其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金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29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