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寿山石艺术品融资困局
http://www.socang.com   2015-04-17 14:31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金融资本开始介入艺术产业,艺术品金融成为一个“看上去很美”的词语。然而,由于艺术品自身的特殊性以及市场建设欠规范,随着份额化交易被叫停、艺术品基金运作不利,艺术市场金融化进程在起步阶段就陷入了困局。

  鉴定、估价、保管、变现,是艺术市场金融化道路上的四只“拦路虎”,解决不了这四个难题,包括艺术品质押贷款、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品基金、艺术银行在内诸多金融工具,都只能是画饼充饥,无法成为艺术品走向产业化、大众化的真正推手。4月7日,福建海峡银行在福州举办了“点石成金”寿山石行业创新金融产品发布会,推出寿山石质押贷款、寿山石竞拍贷、艺术大师贷款、寿山石商户迷你贷等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尝试系统性地解决寿山石融资问题,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与关注。

  福建海峡银行将推动艺术金融作为商业银行加快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不久前成立了独立的文化产业金融部,这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都是一个创举。海峡银行推出的寿山石系列金融产品的创新之处,就是针对上述四只“拦路虎”,进行各个击破。发布会上,海峡银行与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专业机构打开鉴定与估价环节的瓶颈;在艺术品保管上,已经着手建设专业化的保管库;同时,在艺术品变现环节,引进预收购人机制,由预收购方对寿山石质押物做出回购保证并提供连带保证担保。

  海峡银行文化产业金融部总经理方麒介绍说,以寿山石质押贷款为例,借款人以自身拥有或第三方合法持有的寿山石做质押,同时由预收购方对质押物做出回购保证,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银行就可向借款人发放贷款,用于借款人流动资金周转。此外,银行还可以向获得省级或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手工艺从业人员发放艺术大师贷款,经营寿山石的小微企业主或个人经营户可向银行申请最高30万元的迷你贷信用贷款,用于日常经营资金周转。“点石成金”系列寿山石质押贷款利率仅为目前民间融资利率的一半左右,品质较好、价值较无争议的石头还有望获得更高的贷款成数和更优惠的利率。同时贷款金额也十分可观,例如寿山石质押贷款、艺术大师贷款、寿山石竞拍贷都可获得单户上限5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如果材料准备齐全,最快5天内可放款。

  与其他投资渠道相比较,艺术品投资的优势在于升值稳定、风险较小,而最大的劣势在于流通变现能力差。随着“全民收藏”时代的到来,艺术品价格整体走高,不管是消费、收藏、投资还是经营,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一旦资金运转出现问题,最直接最重要的变现渠道只有拍卖,但拍卖的运作周期长,能否成交也是一个未知数。这使得市场的大部分参与者只能以闲置资金购藏艺术品,从而无形中限制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所以,如何通过融资手段,实现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对接,成为影响艺术品投资乃至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寿山石理论专家方宗珪先生透露,早在百年前,就有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办过寿山石质押贷款的业务,时过境迁,当下银行界由于各种原因大多不敢推行。寿山石作为资源类艺术品,具有较强的保值功能和增值潜力,但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同样存在流动性差、变现难的问题。海峡银行寿山石创新金融产品的问世,正值寿山石行情处于调整的阶段,一方面有利于整个行业在新常态中转型升级,为下一步发展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整个行业在包括评估、鉴定等多方面的建设和规范。

  据了解,在寿山石金融产品取得突破后,海峡银行今后还将针对福建地缘经济、文化资源和艺术品市场特点,不断创新开发集艺术大师授信、艺术品基金、消费、质押、竞拍、策展、咨询为一体的艺术海峡金融服务,并通过创新金融契约关系相互制约,做到风险可控,实现文化与金融行业的双赢式发展。

  艺术品金融由来已久大势所趋

  1 970年之后,国际上历史悠久和规模较大的几家银行纷纷开展“艺术银行”或“艺术银行业务”的增值服务。其中包括加拿大艺术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nion Bank of Switzer-land)、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巴黎银行(BNP Paribas)、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摩根大通银行(JP Mor-gan Chase &Co)等,这些银行在艺术品投资与收藏领域已经建构出相当完整和成熟的业务框架与体系。

  在中国,艺术品金融的发展时间很短,但非常迅速。

  2007年7月,中国民生银行从银监会获准了 中国第一支“艺术基金”——“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该产品的客户在两年期限内获得税后净收益25%。

  2009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携手中国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发行了“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011年中国最大规模的艺术基金为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金量达到10亿元。同期,国内有近30家艺术品公司发行了超过70个艺术品基金,基金规模总计57.7亿元。

  近年来,中国的艺术品金融进行了种种创新尝试,虽然做法多种多样,但其核心思想都离不开一点:将金融的手段引入到艺术品领域,进而分享快速增长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金融化的本质是试图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投资工具。严格来讲,“艺术品+金融”并不是金融本身的创新,而是金融的对象崭新而已,是现有金融手段在艺术品上的运用而已。寿山石具有真伪优劣易辨、价值高低易现、升值空间可观的独特优势,福建海峡银行推出一系列“点石成金”寿山石行业创新金融产品是国石与金融的跨界融合,希望这一创新尝试能促进我省艺术与金融的双轨发展,实现艺术与财富的互利共赢,也期待福建的艺术品金融迎来薄发的春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寿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29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