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写实油画不断流拍:有何玄机
http://www.socang.com   2015-04-16 16:4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刘小东 三峡新移民

  国内多个拍场失势广东却无惊无险,行内人士认为,写实油画仍是最有群众基础的板块

  2015年春季拍卖大战即将打响,但刚刚过去的2014年秋季拍卖所带来的“雾霾”仍然没有完全散去,特别是在某拍卖行“承载——中国学院绘画及雕塑”专场中,陈逸飞、杨飞云、罗中立等一些高估价拍品流拍,让拍卖现场氛围一度低到了极点。以致有媒体发出写实画派已经过时或者是被市场抛弃的论调。对此,广州美院人文学院教授阎安说:“不管目前出现什么状况,在将来油画市场中,它仍然是最有群众基础的一个板块。”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曾树刚

  不可凭借一次的交易 就预测市场走势

  2014年,在某拍卖行2014秋季拍卖会“承载——中国学院绘画及雕塑”专场中,多幅高估价的写实油画在现场遭遇流拍,其中,不乏陈逸飞、杨飞云、罗中立等中国写实油画的领军人物较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杨飞云一幅创作于1991年、估价为1700万~2500万元的作品《那时我们正年轻》,陈逸飞创作于1980年、估价为350万~450万元的《苏州水道》,还有忻东旺创作于1999年的《越冬》和孙为民的《静思》,艾轩的《原野》等。一夜之间,曾经被誉为中国油画市场中流砥柱的写实油画被舆论质疑,甚至“写实过时论”再次活跃坊间。

  作为多年来密切观察写实油画市场动向的行内专家,阎安向收藏周刊记者分析称:“在拍场上,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故事。我们不可凭借一次的交易,就去预测市场走势。”他强调,“写实油画仍然是最核心、最有传统的、最具有强大表现力的绘画语言,不管目前出现什么状况,在将来的油画市场中,它仍然是最有群众基础的一个板块。”

  写实退位于抽象或表现 说明藏家视野开阔了

  无独有偶,值得注意的是,从佳士得2014年春季拍卖会“亚洲二十世纪艺术(日间拍卖)”中可以看到,在雅昌艺术网热门度排名中,位于首位的是杨飞云创作于2000年的写实油画《祈祷》,而就前十名的排列来看,王沂东、罗中立、姜国芳等的写实油画也赫赫在列。然而,最后成交结果却大不如意。在成交前十名中,仅有罗中立1994年所作的《过河》系列作品以364万港元名列第8,而陈逸飞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苏州水道》则以340万港元名列第9。

  而在另一专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间拍卖”中,写实油画也普遍失势,哪怕热门度排名中,第一名依然是写实油画风格——刘小东和何多岺的作品。然而,成交结果前十几乎“全军覆没”,仅有徐悲鸿的《比翼》与何多苓的《生命》在列,它们分别以2476万港元和1324万港元成交。

  而香港苏富比方面,在2014秋季拍卖会中,“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面临同样的情况,昔日在同样场次问鼎桂冠的写实油画在这个专场上,已经让位于赵无极的《27.01.83》和林风眠的《霸王别姬》,入围前十的只有陈逸飞的《法国号1》和冷军的《世纪风景》,分别以508万港元和484万港元名列第三、四。

  对于上述变化,华艺廊总经理张向东认为:“这是好事,说明藏家的视野开阔了。现在就说明了藏家开始关注写实之外的其他艺术类型,意味着文化的更加开阔和多元。”

  写实风格仍然领先广东油画市场

  与香港和北京的情况不一样,从去年春拍的情况来看,广东油画市场方面似乎仍然无惊无险。华艺国际拍卖2014春季拍卖会“中国油画版画雕塑”专场中,在拍卖最高价前十中,全是写实油画,前三名分别为陈逸飞以1380万元成交的《模特儿》和以402.5万元成交的《姐妹花》,而范勃的《跟昨夜说再见》则以218.5万元名列第三。而在“中国肖像—靳尚谊作品”专场中,5幅作品总成交6992万元,其中《牡丹亭》则以4830万元成交。

  而2014秋季拍卖会“中国油画·版画?雕塑”专场,则由写实油画代表人物之一的何多岺的《窗前的女人》以805万元成为该专场最高价。在成交前十中,何多岺、陈逸飞、杨飞云、郭润文、陈衍宁、徐唯辛六位写实艺术家创作于“上世纪”的代表作品占了6个席位。

  而写实油画在广东崇正方面也表现不俗,虽然在2014年春季拍卖会“荟萃中国油画、雕塑、版画”专场中,前十名写实油画仅有李自健、孙为民、邵增虎等占据四席,而且排名并不靠前。但在同年秋拍的“荟萃中国油画、雕塑、版画”专场中,陈逸飞的《等待演出》以248.6万元成交价问鼎该场次最高价,而罗中立的《走在水堤》则以149.5万元屈居第二。

  AMRC艺术品评估中心总监张秀娟认为,雅俗共赏的写实油画,不仅在美学价值上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反映到市场价值上也同样更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同。究其原因,写实油画的易读性,给大众带来了特别的审美体验。

  那些收藏写实油画的藏家

  从2003年开始,现任龙美术馆馆长的王薇,便开始收藏写实油画,从竞得张洪祥的《艰苦岁月》开始,她便意识到“红色经典”历史画作的重要。自此,凡是拍卖会上有“红色经典”作品,王薇就会收一点,当收藏超过50幅时,她将目标定在了100幅。其中,曾经创作陈逸飞作品的拍卖纪录,4043万元的《踱步》便被王薇收入囊中,另一幅以3248万元成交的陈逸飞作品《长笛手》同样为她所收藏。而何多苓少有过千万成交的作品之一《乌鸦是美丽的》也被她以1380万元夺得。

  据了解,近年来,收藏写实油画的群体逐步在扩大,其中有王中军、唐炬为主要力量,逐步推高写实油画的市场,而杜双华、冯小刚等人也开始购买写实绘画,这些综合力量使得写实油画家具有稳定、可持续的上涨空间。

  其中,唐炬主要收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艺术家架上作品,如陈丹青、王沂东、何多苓、冷军、郭润文、徐芒耀、龙力游、闫平、赵半狄等,已经收藏超过500件(写实油画),其中精品就数十件。

  写实油画市场历史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写实油画的市场就已经出现。1991年9月30日,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举办了第一场中国油画拍卖会——“当代中国油画”专场,拍出了59件。

  进入21世纪,尤其是2005年之后,中国写实油画的市场价值被进一步的发掘。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在北京保利拍卖公司的2006年秋季拍卖会中以2200万元的价格成交,创出了当时中国油画拍卖史上的最高纪录,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陈逸飞、王沂东、杨飞云等中国写实画派画家的作品市场表现也异常火热。

  2007年5月,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陈逸飞的《黄河颂》拍出了4032万元。2008年刘小东2005年的作品《温床NO.1》(五联)以5712万元的高价刷新了当时中国油画的最高成交价纪录。2013年,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成交创个人纪录,使得写实油画再次成为藏家热捧的对象。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陈逸飞 黄河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