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山水画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5-04-15 18:33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苏士舰

  吴湖帆的画初期从明清“南宗正派”入手,其主要以“四王”作品临摹体悟,在其临摹作品不仅外在形式上达到毫发不爽的程度,在内在精神上把握住了先人的意趣,得到了南宗绘画的正传手法。

  吴湖帆(一八九四年---一九六八年)苏州人,名倩,斋名梅景书屋,是近代著名书画家、收藏家,早年与张大千合称为“南吴北张”。

  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残卷是吴湖帆的梅景书屋于一九三六年入藏的重要书画作品之一,吴先生多次临摹过。从临摹的画作品中看出其对黄公望的痴迷。再从此作品中看出,吴湖帆在临写中已多多少少润进了自己的笔法和风韵,这就是创新的所在。他多年的绘画功力和运用的笔墨技巧对传统画的研究从而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含青绿山水),他将文人画的雅逸疏淡展现在世人的眼前。吴湖帆的山水画以清新明丽、淡雅丰腴的画风在中国画近代画坛上独树一帜,这主要是一些基于传统而有创新的因素已经出现。平时吴先生摹古的作品十分多样化,故而虽仿古但非泥古,这就是吴先生作品与他人不同之处。

  当前市场对吴的作品十分看好,这主要是他将色彩技法巧妙地运用于山水画的创作,如《峒关蒲雪图》、《鹊华春色图》等作品,皆鲜丽明亮,富有装饰感。现赏析吴湖帆的两幅山水作品:

  《春山晴霭图》此图以青绿这主,先用赭色、汁绿渲染、后盖石绿,经反复多次施色而成,因此色泽沉着,清丽而不落俗套。而前景巨石则用水墨写成,与青绿部分产生一种和谐,十分调和的效果。这种水墨青绿结合的画法,正是吴湖帆在传统青绿山水基础上,所开创的一个崭新风格。

  《湖山清景》此幅作品中,可以看到无论在外形还是内在气息上都达到了和董其昌心心相印的地步。画作采用了董其昌三段式的典型构图,辅以清雅的设色。其作品温润典雅、清俊洒脱。这是他早中期时将更多精力用于师学古人的见论。吸引吴湖帆的是董其昌灵动的笔墨,经典的布局和清雅的书卷气。

  吴湖帆的山水创作,突破了自清以来日益僵化的山水画程式,他不带偏见和多方汲取,广采博取、积蓄生发,终于成为那个时代最著名的一代山水画大师。

  苏士舰八日写于仰泉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湖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2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