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问道·章耀山水小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5-04-15 10:57   来源:中国收藏网

  主办:西湖画会
  承办:西湖画馆
  开幕式:2015年4月19日下午2时
  展期:2015年4月19日——4月25日
  地点:杭州市西湖区下满觉陇路26号 西湖画会

 

  由西湖画会主办、西湖画馆承办的“溪山问道·章耀山水小品展”将于2015年4月19日(周日)下午2时在西湖画会(杭州市下满觉陇路26号)举行,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章耀现居海宁,为徐邦达艺术馆馆长,他向往古人的林泉、溪山之意,用笔用墨浑厚朴拙,取石涛、八大之野逸,揉进胸中丘壑,是心性的传达,感人至深。现诚邀众友是日拨冗而至,品茗畅谈。

 

 

  章耀,又名章药、章草,字古木,号畇芦,又号若畯,生于浙江海宁,祖籍湖州荻港。初从师沈红茶,后又得姜宝林、孙永、曾宓和陆康先生的指导。多次参加全国展览。出版有《21世纪优秀艺术家画集——章耀》、《章耀画集》、《名家水墨集丛•章耀卷》、《章耀、金心明书画合册》、《当代艺术家工作室•章耀卷》、《好画家书系——章耀》、《国画大家——章耀》、《古木清芬——章耀画扇》。现为徐邦达艺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画院特聘画师、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师。

 

说说章耀

文/曾 宓

  1990年,我去海宁参加张宗祥书画院成立活动,在画院展出的当地画家作品中,有几张五尺对开的水墨方构图引起我的很大兴趣,自然就问及作者是谁了。接待人员不好意思地说这是一位院外的青年画家画的,于是有人就把他叫来了……出现在我面前的画家身着灰色的旧衣服。亮着眼睛,不发一言,其形象使我想起了北欧传说中的汉斯。

章耀 査慎行诗 纸本 2015年

章耀 独行 纸本水墨 2015年

  之后,我就认识了章耀。或许因为我们都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崇尚中国文人艺术之故吧,一种内在的亲和力使我们很快就成了朋友,而他一定要视我为师长,因为那时他三十岁还不到呢。

  我所以视他为我的朋友,因为他的画并不比我差。这不是客套话。我想世上只有艺术可以不以年纪、资历论高低强弱。一种与身俱来的气质,决定了人的审美品位;一种纯朴、超越的本能追求,成为他精神境界升华的动力,这是中国文化传统之精华所在。生在浙江海宁、长在文人荟瘁之地的他,自然也受风水地幔的惠顾,从前贤继往开来的襟怀中,追求人文精神境界的富裕。

章耀 苍茫一水间 纸本水墨 2015年

  绘画艺术,最能持久而丰富的构成因素,是包括人在内的自然属性的情感和形态,而写意画是抒发这方面最为直接而多样的表现方式,所以坦诚与直率的性格便成为艺术表现中最珍贵的主要因素,而气质又决定了画家审美定向和对生活现象的滤取能力。年轻的画家,固然在笔墨功力上欠缺一些,但对新事物敏感,对绘画意识敏捷。非科班出生的画家,可能系统性训练少一些,但他较少约束和习气,其中利弊得失,要因人而异,不可一概而论。这牵涉到人的问题,属于艺术社会学的范畴,是目前国内诚待解决的重要环节。

章耀 高瞻远瞩低山谷 纸本水墨 2015年

  当下时兴“自我”,动辄“自我感觉”,仿佛只要“自我”就是好的艺术了。而我们的先哲则倡导“受”与“识”。“大受大识”,“小受小识”,“先受先识”。“受”者,认可客观的规律;“识”者,知也。认可的客观规律越多,主观的知识也就越丰富。提倡能动地、辨证地认知客观事物的规律,提高我们的认知能力。这样的“自我”才能有个不断提高、不断净化的心灵源头。如果只强调“自我”而无视主体的认知和改造,则这样的“自我”势必导致不学无术、美丑不分。最近老前辈张仃先生在一个青年画家的展出前言中,言重心长地说:“目前的形势,对画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这是高见而及时的教诲。有感于此,所以我对章耀只说些画外的话。至于他的山水作品,既有传统的笔墨涵养,又有现代平面构成的个性表现等等,就让画自己去说吧。

章耀 何须洞壑寻芝草 纸本水墨 2015年

  常言道:“天才还要有机遇。”我很想能为章耀改变个适合他创作的工作环境,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能实现。好在他不是太渴求于环境和外部条件。他的内向的性格,甘于寂寞,不求名利的执着追求的心态,很值得我们为他说说了。

章耀 空山日落雨初收 纸本水墨 2015年

章耀 松庐相会 纸本水墨 2014年

章耀 松下畅谈 纸本水墨 2015年

章耀 严先生祠堂记 纸本 2015年

 

天台山记游

 


  每年的春节,和几位好友一同举家出游,已成惯例。
  平时总被工作牵扯,沉不下心,和朋友相约雅聚总是后到先走,不能有始有终。也因此被朋友笑讽,说该在我背上贴个“走为上”的招牌。
  春节长假,既是好友相聚,也是家人相携,成了固定节目,也成了我的企盼。
  吃过年夜饭,一般初一或初二,我们就会出发,目的地从来都只是偏远小城,倒不完全是惧怕节日的人潮,更重要的是朋友都是画画的人,看山观水才是兴趣。这样的旅行,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意义在于这是唯一能比较踏实地跟朋友一起玩乐的机会。
  孩子们之间早已相熟,年纪也都差不多,一年一见,也照样刚见面就混成一堆。看看他们一年年长大,已不用我们操心起居饮食,而他们有些话却只能跟同龄人说了。
  小尤已是大一的学生,要不是有朋友的孩子在,想来他是不太乐意跟着我们一起玩耍了的。因为对于我的家道尊严,他一直是有怨言的,幸好有他妈妈在其中周旋。过年一家人一起出去,也算是和儿子不多的相处机会,我很珍惜,甚至不惜动用自己的家长尊严来命令。所以很感激他在人前给了我面子。
  今年春节去的是天台山。
  对于天台山,印象里好像就是几个名字。国清寺,只知道是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而石梁瀑布是历代画家恣情创作的源泉。此外还有赤城,隋塔等等。
  天台山我并非第一次去,早几年因为参加一个活动,曾在国清寺边的旅店住了一夜。因为那天很晚才到旅店,第二天又匆忙离开,只来得及去国清寺走了走。
  这次,到了天台山的第二天,去了石梁飞瀑。自古石梁为天台第一胜景。那天云雾未开,山峦被笼罩着,远远望去俨然一幅水墨画。近处有方广寺。寺分上中下,我所见到的是中方广寺和下方广寺。我们从石梁下仰望许久,遥想古贤曾在此吟咏图志,而石梁仍岿然依旧。
  塔头寺,是我们来之前就确定一定要去的。是因为听范轶西提过塔头寺的宁静,让人会不由自主轻声说话的那种宁静。而那只小木鱼,安静地卧于一角,极具画面感的描述,在脑海里甚至已能勾勒呈现。
  庙宇从来都是热闹的,热闹到我每次都只站在远处望望,却从来没有想走近的念头。
  塔头寺是难得的没有大雄宝殿的寺庙,甚至不卖香火。大殿里是智者大师肉身塔安放地。如此静谧的寺庙,似从没见过。
  我甚至不敢拿出相机来,只是站在门口望进去,揣测那只神圣的小木鱼还是不是范轶西曾经看到的那一只呢?
  小尤倒是拿着相机拍了照片。回家后整理照片,尤红一眼就从中挑了一些出来,问我,这些不是你拍的吧?果然,儿子的眼光是和我不同,拍的都是细微的局部,比如油漆斑驳翘起的窗框,墙角圆润的小石子,一两朵含苞梅花……孩子的心很柔软。
  院子的梅花开了,很干净的香气。空气里能清晰地闻到花香的寺庙真的不多,庙宇中充斥的多是缭绕的香烛味。我们四散,各自循着自己觉得有趣的地方,走去。孩子自然在一堆,范轶西和尤红找了一个朝南的小院子在晒太阳聊天,我和心明、永民、久一四处转转……
  在塔头寺,还能找到一处智者大师当年痕迹的,就是后山上的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智者大师讲经处。大家都说,就在这里合个影吧。此刻,艳阳下,风吹起,我们都在这里。此后经年,我应该还会想起这一刻的。
  说到天台山,总会有些关于宗教的联想。朋友有次说起,人到中年,一般都会有些向佛之心,倒不见你们夫妻有此心向。其实,尤红在家中每天会在父母的像前燃一炷香。但我知道她对于香,对于香道,还是没有一点深究之意,她说心意到了,就好了。对于这点,我很赞成。
  我是习惯早起的人。早晨,一个人去了国清寺。此时的国清寺里只有些晨炼的人,游人们还没到来,空气清冽。
  隋梅开了,花事正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章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