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铜镜的仿古及作伪
http://www.socang.com   2015-04-09 14:29   来源:藏龙网

  中国铜镜的仿古,出现于铜镜发展的鼎盛期——唐代,北宋时期政府崇古,文人好古,于是构成了收藏、着录、研究的风潮。北宋之后,金、明、清,不但铜器仿古,而且玉器、瓷器、陶器也开始仿古,不同材质、不同用途的器物相互模仿,比如用铜镜仿钟鼎礼器。这些作品名曰仿古,实在独树一格,倒成了后世着名的收藏品。一大批仿古铜镜堪称仿古的顶峰之作,在仿制的过程中体现出巨大的创造力,它们所仿的只是器物的形体,内在的精力气质却在仿制中革故鼎新,造成一种完全不同于前代的气宇。

  推崇先朝的艺术品是所有晚期铜镜文化的独特特征。不过,它们与近现代的文物复制和高仿却有着天壤之别。从念头上看,古人的目标是复古,是追觅更古之人的境界,今人的仿古则是通过高仿复造而牟利。作伪追求最大水平的真切酷肖,复古则绝不粉饰地加入了本人和当代的好恶。

  唐代铜镜的铸造吸收了汉代的传统工艺,从现在的一些仿汉镜来看,唐代仿制的品种不多,仅是继承基础上的仿古。最常见的是汉代流行的蟠螭纹镜、规矩禽兽纹镜和七乳禽兽纹镜。汉代铜镜纹饰基本上是用阳文双钩线条组成,轮廓纤细,但凸起较高,流畅犀利。线条之间的地子,光滑平整。唐镜制作精良,但唐仿古镜的纹饰,线条粗率,流畅程度也略为逊色,给人溢范的感觉,底面有不平整感。

  宋代崇尚古物,仿古之风盛行。“上仿制以崇古,下便伪造以图利”,铜镜的铸造者们正是利用人们崇尚古物的心理,仿制了相当数量的汉唐铜镜。宋仿汉的铜镜主要有:规矩纹镜、见日之光镜、昭明镜、清白镜、人物画像镜。宋仿唐的铜镜主要有:花鸟镜、双凤镜、瑞花镜、八卦镜。宋代仿制铜镜着重模仿纹饰,铜镜风格仍是本朝的特点。汉唐铜镜由于合金的原因,表面银白闪亮。而宋仿古镜铜质较软,表面发黄、滞暗无光,这是由于宋镜含锡量少。宋镜质软也使得镜子不易破碎,有的出土宋镜,受击扭曲变形都不碎,就是这个原因。这与脆硬的汉唐铜镜铜质,形成鲜明反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60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