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曾经盗取故宫文物吗?
http://www.socang.com   2015-03-27 17: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岑嵘

  一

  最近,为了写一本关于台北故宫(以下简称“故宫”)的书,我对宋美龄与故宫的关系进行了考察。说起最常去故宫、并发挥着巨大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就必然要谈到宋美龄。

  说到宋美龄与故宫的关系,海峡两岸的人一定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宋美龄是不是把故宫的文物带到美国去了?”

  这一传闻有着广泛的基础。即使我否定说“虽然不易证明,但应该没有此事”,人们还是不愿相信。

  这种怀疑的缘由,便是“宋美龄的97箱”的故事。

  1990年9月21日,台湾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天。这天清晨,搭载着“永远的总统夫人”宋美龄的中华航空客机从松山机场飞往美国。当时,宋美龄已是91岁高龄。她的丈夫蒋介石已于15年前去世,儿子蒋经国也已故去。总统的位置由生于台湾的李登辉接任。

  中华航空的人员证实,宋美龄当天乘机时共带了97个箱子。

  行李中的大部分是宋美龄所钟爱的旗袍与日用品。可能是因为在美国难以买到,她还带上了益于美容的燕窝。另外,她喜爱的书画、木制家具也都在行李之中。这些物品都被运到了位于纽约长岛的宋美龄的娘家———宋氏财阀所拥有的一座高级住宅里。

  人们怀疑,这些行李中藏着故宫的文物。

  但是,故宫已多次发布官方声明,表示这并非事实。故宫的文物都被详细记载到了清单之中,若有缺失,马上就能发现。即使是在对宋美龄不抱好感的民进党时代,故宫也未发现清单上的物品丢失,所以宋美龄“盗窃文物”的说法并不成立。

  我并不是说宋美龄没有做出过“公私不分”的行为。当故宫文物还被保管在北沟仓库时,她就经常命令管理员开门让自己观赏文物。工作人员在触碰文物时都要戴手套,但宋美龄从来都不会这样做,而是直接用手拿起文物细细观赏。拍摄下这种情形的照片就留下来好几张。

  宋美龄如此喜爱文物,台湾的官员自然不会视而不见。在她生日或过节时,送上各自收藏的高价书画与瓷器,已经成为了当时台湾统治阶级的习惯。

  在这些赠品之中,自然会包括各位高官从大陆运来的故宫级文物。对于他们来说,给宋美龄送礼就相当于给蒋介石送礼,能为自己加一道保险。蒋介石生平对美术品与金钱向来不感兴趣,而宋美龄对现实利益的大度,是因为她是大财阀的千金,拥有如此大的实力。如果宋美龄前往美国时的行李中真的藏有大量的高价美术品,那么它们中的大部分应该都是各位高官送给她的厚礼。

  二

  宋美龄十分喜爱美术,小时候曾接受过欧美老师的指导,在西洋画方面得到了启蒙。在日中战争时期,著名画家张大千曾向她传授国画技法。国民党政权撤退到台湾之后,宋美龄获得了频繁鉴赏故宫文物的机会,技艺不断提高,对绘画的热爱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晚年,她经常在官邸举办作品展览会,居住在台湾的张大千等著名艺术家纷纷前来捧场。宋美龄擅长山水、兰竹、花卉画。观看她的作品就会发现,其功底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或许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1975、1977、1987年,宋美龄的绘画开始以“蒋夫人山水画”的名义对外发售。此外,台北故宫(以下简称故宫)也会不时举办宋美龄作品的展览会。

  例如1973年3月,为庆祝宋美龄的生日,故宫举办了“兰竹展”。“兰竹”是东方绘画的主题之一,描绘的是兰花与竹子。其中,兰花代表着与世无争的贤德之士,竹子在严冬的风雪中依然能保持绿色,象征着高风亮节的君子。宋美龄的生日是3月5日,展览从3月14日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末。

  当时的报道(《中国时报》3月19日)称,除了故宫珍藏的蒋夫人水墨兰竹画、兰画、竹画之外,文征明、石涛、钱谷、周天球、王谷祥、陈淳等23名古代画家的作品也一并被展出。

  文章在大肆赞扬了宋美龄的作品之后评价道:“她的作品即使是在过去的名家之间,也展现出了特别的风格。”这令人感觉有些滑稽。

  在宋美龄生日时举办故宫展览似乎成为了每年的惯例。1978年,故宫展出了宋美龄创作的14幅山水画、12幅兰竹画、11幅花鸟画。当时的报道也是不吝奉承之辞:“蒋夫人的山水画构图虽不繁杂,但能给观者带来安定感。”

  2000年1月,在当地华人报纸《世界日报》的主办下,宋美龄在纽约布鲁克林举办了人生中最后一场“蒋夫人展览会”。据说,参观者达到了1.3万人。宋美龄本人也坐着轮椅出现在了现场,与来访者进行交谈。

  展览中,一幅描绘着绽放的睡莲花的水墨画受到了众人的瞩目。画名为《荷花花间君子》,上面留有她的终生伴侣—蒋介石的题字:“风清时觉香来远,坐对浑忘暑气侵。”

  从这幅画中可以看出,夫妻二人在用心经营着一种中华传统的文人生活。画卷与诗句本身或许并未达到极高的境界,但两人在中华的历史当中,也许是扮演了“皇帝与皇后”的角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宋美龄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