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破的古陶瓷能不能修复
http://www.socang.com   2015-03-27 17:30   来源:藏瓷网

  陶瓷器物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日常生活的主要用具,但是,随着时空的变迁,加之人为和自然的破坏,古陶瓷大多已消失殆尽,侥幸遗存至今的又多有残缺,以至人们无法全面认识其本来面目。为了使残破的古陶瓷能充分体现其应有的价值,还其本有的历史、科技及艺术等诸多内涵,我们就必须将其修复还原,使之发挥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古陶瓷修复过程主要有以下几步:

  1.清洗。瓷器清洗的方法有很多,基本上与青铜器清洗一致。

  ①首先用清水粗洗灰尘、泥巴,再用水加洗洁别精洗油腻、污垢及。断裂碴口。用刷子、竹签、小刀等手工清洗。

  ②机械去污,即对有些坚硬的附着物用小型超声波清洗机或电动刻字笔等清洗。

  ③化学去污。瓷器上的碳酸钙、镁等用稀释的盐酸或甲酸清除。

  ④对于“冲口”和“炸底”的清洗,可先用棉花搓成条状,蘸水固定两端,覆在“冲口”、“炸底”上,用滴管将浓硝酸滴到棉花条上,饱浸度为80%—90%即可,再用塑料膜封上,隔日开封即可,一次不行可重复几次。有些带冲口的瓷器可用“84消毒液”、漂白粉等溶液浸抱,使冲口内的黄浸泡出来。

  注意:对于曾修复过的瓷器窃进行拆洗重修者.处理的方法是加温或浸入热水中,加少许碱,即能软化拆洗。另外釉上彩绝对忌用强酸、强碱清洗,以免脱彩。

  2.拼对。根据器物的形状、纹饰、颜色进行试拼编排,用笔写上记号,并计划好粘接的顺序。

  3.粘接。修复瓷器粘接剂的选择是关键。由于有些瓷器破损严重,对粘接剂的性能要求就高,只有选用粘接强度高、耐老化力强,而且固化时间适中的粘接剂才能够修复出质量高的瓷器。一般选用国产的环氧树脂粘合剂.环氧树脂粘接剂种类很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很多种胶可用于修复瓷器,但选择时要考虑到既无色透明又粘结强度高,而且耐老化,在室温条件下便于操作的树脂胶。粘接是修复瓷器中难度较高的工序,操作时要按照事前定的方案照顾到上下左右,碎的较多的可以从底部开始拈,有些可从口沿开始粘,必须做到每粘一块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如果一块错位,最后将无法合严。粘接时还要注意不要涂胶太多,要将胶涂在瓷片中心,合对时一定要加压,并用白布带捆绑好,流出的胶马上用丙酮擦净。

  4.补配。对瓷器残缺的部位可采用石膏补配、树脂补配、瓷配瓷修配、环氧树脂补配、瓷片补配、软陶补配、烧瓷牙材料补配等等,按陶瓷损坏的程度选择适用的方法。瓷配瓷的方法:比如茶壶的嘴或把,可重按原样复原新烧一个,并做出与原瓷一样的包浆,做旧后在粘接在古陶瓷上。有些瓷器有缺损,修复时要进行补配、补配可用石粉、补牙粉、瓷粉等调合,可加入与釉色相同的颜料。有些残缺部位用软陶,捏塑成型后加热烧成陶质后刮腻子即可。

  5.打底子。经过粘接的瓷器会留有一条条粘接细缝,.要用颜色填平,即为打底于,也叫刮腻子。要选择附着力强的涂料并加上适量的填充料,调制成填补料,然后用小牛角刮刀一层层地刮涂上去,每刮涂一层要等待其干燥后用细水磨砂纸打磨一次直刮涂到细缝填平为止。最好用细砂纸慢慢打磨,打磨到以手触摸接缝处感觉光滑无阻挡即可。

  6.作色。作色是瓷器修复中最难的一道工序,修的水平高低主要看所作之色是否与原物一致。目前香港、日本等地生产的化工涂料效果较佳,国产涂料主要以丙稀酸快干色涂料为主,掺与其他颜料一起使用,这种涂料有附着力好,耐老化强度高、光色鲜明等优点;但瓷器的颜色大都很丰富,必须调配,只有调配的颜色与原物一致修复出来的瓷器才能逼真。

  具体作色方法如下:

  (1) 单色釉:将硝基漆或丙稀漆颜料挑入小杯中,与三倍乙酸乙酯调调匀,颜色要准确,具体的操作有两种方法: ①传统曲方法:用毛笔涂抹或弹染。在涂、 弹之前必须先将已调好的颜料在釉面上试涂,待颜色调到与釉色完全一致后才能上色。之后,再涂上丙稀罩光漆上釉。 ②喷笔(喷枪):目前所采用的较为实用的机械操作方法, 适用于小型器物或破损细小的部位。因此,喷色的地方要小而准,然后再喷上丙稀漆上釉。在喷色之前对调好的颜料也要用喷笔试色,以防偏色。此两种方法也适用于其他品种瓷器的作色和做釉。

  (2)釉下彩:若遇彩绘处破损,可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尽量避开彩绘;另一种是涂盖彩绘后再用毛笔画出,颜料用硝基漆或丙稀漆。然后喷上丙稀罩光釉。

  (3)釉上彩:先喷上丙稀罩光釉,用丙稀漆加清漆(增加透明感)。在被损处补画彩绘、注意,补绘时用笔要一笔到位,不可重笔。

  (4)斗彩;釉下彩部分同釉上彩,釉上彩部分同釉上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37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