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艺术大家如何学艺
http://www.socang.com   2015-03-26 13:2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心泉·光荣(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今天越来越多的家长带孩子到少年宫、艺术馆、学校去学习美术。各种少年儿童艺术培训中心星罗棋布,有的以学术品牌招揽孩子,有的以名师助阵吸引儿童,也有的以美院助办留住少儿,各出绝招。办学宗旨与教学方法也各有各的精彩,有参照西方教学方式,有放任孩子乐在画中,也有的用考美院的形式进行辅导,到底哪种方法对孩子们学习艺术创作及未来成长之路更有帮助呢?我们来回望古时艺术大师少年学艺方法, 也许能启发现在的教学机构和老师,更能让家长明白对照引导孩子。

  宋代大画家李公麟的父亲李虚一曾任大理寺丞,收集了大量艺术佳作,公麟从小就有机会在父亲看藏品时便看到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且过目不忘,潜移默化中练就了高超的记忆力及模仿力,看完名迹后即可临摹出副本。经过长期的研习、创作,他最终成为宋代最出色的人物画家。元初赵孟頫的父亲任朝廷高官,富收藏。孟頫11岁时父亲去世,其在母亲激励下,既学经史,也学画法,绘画一起手便高,主攻钱选一路而成集大成之画家。明代画家徐渭,少年时机敏过人,文章诗书样样精通,能自己触类旁通自学各门类艺术,成为自学成材的一代花鸟画巨匠。清代金陵八家之首龚贤,十三岁便能画,与杨文骢同师董其昌,得以系统研究历代画史,并参与诗社活动,全方位的素养让他最终脱颖而出。而近现代大师黄宾虹的少年时代多姿多彩,因其家境宽松,父亲从小就请名儒辅导宾虹兄弟,打下扎实的古文和诗词基础,6岁时临摹古人山水册得老师表扬 ,对能借到的历代大师画作都悉心临摹,烂熟于心,为后来成为一代大师积聚了充足的养分。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历代大师们少年时期的学习都有其相似的特点。他们家中父母都喜爱艺术甚至拥有不少的藏品;孩子从小便有机会从祖传宝库中见到历代大师真迹、佳品,耳濡目染,进而临摹、创作,从中打下深厚之基础;画外之余则不忘在诗、文、书、印等多个知识领域不断磨练,最终童子功打得牢靠,长大后才终获大成功,这是不少历代大师成材之路已被印证的经验。

  反观我们现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希望孩子学习艺术的父母也日益增多,可真正发自内心热爱艺术的父母又有多少呢?能够为熏陶孩子情趣而购买好的艺术名作的家庭又有多少呢?有的,部分人也只是为投机而收藏艺术品,如果连自己都似懂非懂,又如何能启迪孩子真正热爱艺术呢?所以,家长们是否也该放些心思到艺术的知识领域中来了解了解呢?只有你自己明白了,发自内心喜爱了,对孩子的学习也就大有裨益了,相信你的孩子也会很快在艺术学习中取得进步。若能对孩子增加多一些诗文书印等综合文化素养的熏陶,那孩子学习艺术的最终得益就更为可观,说不定还会成为一个触类旁通的艺术未来之星呢!

  最后,也给一些少儿美术的培训机构提点建议,可以多向孩子们展示一些古今中外艺术名作的图片,让孩子们从小多些浸淫在名画佳作氛围中,并多指导他们学会对艺术名作的赏析与评价;孩子们眼光高了,自然在将来的创作中起点会高、思考会多,当因此激发出孩子们浓厚的高品质创意热忱,这样一来,说不定在他们当中,真的就会培养出新的一些世纪大才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34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