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镜子”清宫镜鉴文化与典藏展
http://www.socang.com   2015-03-26 13: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海报

  展览时间:2015-03-31 - 2016-02-28
  展览城市:台湾 - 台北
  展览地点: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览介绍

  自上古时代起,镜子便是贵重的照容用具。自上古时代起,镜子便是贵重的照容用具。除可端正衣冠,明亮光洁的镜面与日月同辉,镜子遂成为能驱除不祥的法器。光照反射的特性被进一步引伸,明镜便有了鉴古知今的历史意味。

  古人以铜为镜,镜面平整莹亮,镜背则成为纹饰设计的胜场。随着时代工艺及审美的演变,铜镜成为体现各时代艺术精神的重要载体,因此备受珍视。北宋时期(960-1127),朝野均极重视古文物,因而带动了编修古器物图谱的风潮。宋徽宗(1101-1126在位)整理宫廷所藏古铜器,将一一二面汉唐铜镜收入《宣和博古图》(1123),开铜镜入古器图谱先河。

  清代宫廷的古镜收藏甚丰。乾隆皇帝(1736-1795在位)依循《宣和博古图》的体例及概念,将宫中所藏汉代至明代铜镜收入《西清古鉴》(1751)、《宁寿鉴古》(约1776-1781)、《西清续鉴‧ 甲编》(1793)及《西清续鉴‧ 乙编》(1793)等,合称为“西清四鉴”的古铜器图谱中。此外,更进一步将各书所录之古镜,珍藏于与图谱同名之书册式函匣,作为殿堂陈设,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古镜收储设计。除作为收藏品,清宫贵族也喜爱以古镜照容,为古镜配置镜架,增添生活雅趣。

  随着东西方密切交流,明末清初已有欧洲水银玻璃镜输入,为照容带来全新体验。康熙皇帝(1662-1722在位)设立了玻璃厂,并开始生产玻璃照容镜。多样化的新颖技巧,如画珐琅、玉雕、牙雕、铜作与木作等工艺,广泛运用于玻璃镜框的制作上。随着玻璃镜在清代中晚期的普及,铜镜的主流地位逐渐被取代。

  本展览围绕清宫贵族对镜子的鉴赏、装治与使用等主题,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鉴古游艺:皇帝的铜镜收藏”,精选清宫所藏汉代至明代古镜,展示铜镜近两千年连绵不绝的发展,以及古代帝王对古镜的认知及品评。第二单元“装匣陈设:铜镜的匣作装裱”,展出院藏乾隆御制〈西清续鉴〉、〈西清续鉴.乙编〉及〈宁寿续鉴〉等镜匣及配件。一方面欣赏书册式函匣的装潢结构之美,一方面呈现镜匣制作的背景脉络。第三单元“揽镜之趣:镜照与生活”,展现宫廷日常中的古镜意象,以及玻璃镜在清代色彩纷呈的发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镜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34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