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笔书画文物鉴定的若干规律
http://www.socang.com   2015-03-25 14:19   来源:文物鉴定中心

  历史上代笔书画的情况尽管尚未完全掌握,但根据已知的情况,仍可总结出若干规律。

  准确把握亲笔与代笔之间的差别:真迹与代笔,作为同一时期产物,在时代风格上不存在差异,主要掌握个人风格之间的区别,即在了解原作者艺术风格同时,也要熟悉代笔人的本款书画,找出两者之间的不同;在代笔人尚未知悉的情况下,倘能熟知与作者有关的一些人风貌,如子弟、学生、故旧等,即使难以断定代笔人为谁,也能大致判断出范围,认定为代笔而非亲笔。

  一般所见代笔,都是行家代利家,未闻利家代行家:也就是内行、非文人书画家为外行、文人画家代笔,讲求形似,技艺工能的为不求形似、技艺生拙的代笔。因为利家要为行家代笔,在技艺上做不到,他们"不求形似"的创作思想、拙于写真的生拙技巧,无法达到行家必备的图真、形似、熟练、工能等标准,亦即不具备当代笔人的条件。而行家以纯熟的技巧为基础, 则可以仿效利家的生拙面貌;达到近似甚至逼真程度。像宫廷画家为赵佶代笔、苏松派为董其昌代笔、罗聘为金农代笔,都是典型例子。

  另外,文人画家的地位和名望,普遍高于非文人画家,应酬之事甚多,有需要请人代笔;而非文人画家,或为皇室服务,或以卖画谋生,不敢或不需请人代笔,却往往愿意充当代笔人。故从实际需要出发,也是行家为利家代笔。像名土陈继儒、杨文骢,显官蒋廷锡、邹一桂等人,都有行家代笔人,而宫廷画家则绝少请人代笔。

  一般情况是小名家为大名家代笔:因为大名家名气大, 应酬多,求者众,需要请人代笔,小名家则无此需要。故有代笔者多属最著名的画家,如文征明、董其昌和"清初四王"等。

  但偶尔也有例外,一是名家要为不太知名的至亲扬名或帮忙,自愿为小名家代笔,像赵孟頫、罗聘为夫人代笔,即属此类。一是画家为作为朋友的小名家代笔,如"清初四僧"之一的髡残曾代程正揆画二扇页,干隆年间著名画家黄鼎代翁嵩年画水墨山水轴。

  一般情况是晚辈为前辈代笔:代笔人一般都是原作者的晚辈,如子弟、学生等,像文嘉为文征明、陈栝为陈淳、王翚为王时敏代笔等。至少也是同辈而居幼者,像王鉴为族兄王时敏、王昱为族兄王原祁代笔等。

  至于老师为学生代笔情况,仅见一例,即周臣为唐寅代笔, 但据专家研究了一些代笔画后认为,有的是唐寅画误定为周臣, 有的是周臣画改款为唐寅,均非代笔画。故此例尚需进一步论证,按常理出现此情况也不太可能。

  鉴别代笔书画虽已找到若干规律,伹仍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一是元以前代笔情况不甚明晓,由于存世绘画作品多无作者署款或自钤印章,虽能凭艺术风格判断真伪,却难分是仿作抑或代笔;对代笔情况直接的文献记载甚少,实物例证也不多,故许多著名书画家有无代笔,难以遽下结论。二是元以后诸多书画家只知有代笔作品,却不知代笔者为谁,或根据文献掌握了代笔人姓名,却难觅其本款作品,无法准确把握其风格,使名与实难以联系起来。三是对一些重要画家的代笔问题,至今仍有不同看法,尚未取得共识,如宋徽宗哪些画风和作品属代笔?哪些属"御题画"?哪些属伪仿作?唐寅有无代笔?金农画作是否基本上都是代笔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3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