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收藏的四大误区
http://www.socang.com   2015-03-25 14:03   来源:中国艺术网
  和田玉被视为“国石”,自古以来,和田玉的价值就显而易见,许多以此为蓝本的仿品甚至伪品便会出现,随着和田玉收藏的这些乱象频现,和田玉收藏的误区也逐渐暴露出来。

  和田玉收藏以精品为佳,什么样的和田玉堪称精品呢?许多人都认为白玉是精品,但是不能认为只要是白色的都是好玉,更不能陷入“一白遮百丑”的误区,更不能只重色而不重润。“色与润”二者不可缺一,看色,色要正,不能两种色像模棱两可。白玉的标准色是脂白、奶白、荔枝白;青白玉的标准色是粉青、绿豆青、瓜皮青。每一种颜色都有讲头。看润,温润细腻,观之犹如脂肪、油润纯净,抚之犹如婴儿的肌肤细腻光滑,这样的玉石才能堪称经典。

  很多藏家过分看重上代的玉器,认为古玉的价值远远超过今玉。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研究价值来看,古玉的确是无可厚非的佼佼者。以清代的玉石来说,无论是造型纹式、款式品种还是雕琢技艺都超过了前朝,代表了当时玉器雕琢的最高水平,也创造了中国玉器发展史的又一个高度。

  近年来,在和田玉的收藏品市场中,出现了很多钟爱和田玉皮色的藏友,他们往往痴迷于和田玉美妙的皮色中,诸如枣红皮、砖瓦红、桔黄皮、姜黄皮、虎皮、撒金皮、乌金皮等。这些皮色固然很好也非常难得,但是藏家要注意看它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料质上。

  此外,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技术的局限,玉器雕琢经常是重料轻工。玉虽然很珍贵,但只有成器后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而古语讲:玉不琢不成器。足可以看出工与料之间和谐统一的关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3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