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伊拉克的古老文物被洗劫
http://www.socang.com   2015-03-18 18: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10日发表题为《保护历史:来自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教训》的文章,作者为杰克·德奇,全文编译如下:

  “伊斯兰国”近日在古老的亚述国首都尼姆鲁德遗迹铲平一座城堡,并推倒雕像和墙壁,此举招致国际社会的谴责。

  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的作家穆罕默德·拉比耶·沙尔对此尤为痛心。沙尔说:"达伊什’组织(即‘伊斯兰国’)妄图让人们没有记忆,没有历史,没有文化,没有过去,没有未来。”“伊斯兰国”甚至摧毁了印在伊拉克货币上的人首翼牛像,并将其称之为“伪造的偶像”。

  对于好战组织来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攻击尼姆鲁德遗迹一周前,“伊斯兰国”冲进摩苏尔,洗劫了该市的博物馆、图书馆和冥神之门,向古老的亚述珍宝抡起大锤,其中有些珍宝可追溯到公元前13世纪。在2001年3月美军将塔利班武装分子赶出喀布尔之前,毛拉奥马尔下令摧毁了巴米扬大佛,这是古老的犍陀罗文明的遗产,是公元6世纪的文物。

  不过,正在摧毁古老珍宝的不只是好战武装。在阿富汗,农民、商人和盗墓者也会冒险到北部城市巴尔赫,希望挖出古老的文物拿到黑市上去卖。

  在阿富汗,文物黑市变得越来越有利可图。政府和军队忙于打仗,稳定国内局势,无暇顾及这类犯罪。对阿富汗人来说,保护文物似乎不如满足人的基本需求更紧迫。

  当然,在历史长河中,文化潮涨潮落,奔流不息。在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教堂,奥斯曼土耳其人的文化覆盖了基督教文物,代之以用伊斯兰书法写的徽记。而阿富汗的情况是,掠夺洗劫是困扰这个国家的穷困问题的表象,而非根源。

  不过,阿富汗付出更大努力保护其历史有助于愈合过去30年的战争和独裁造成的伤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2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