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字画是手工装裱还是机器装裱?
http://www.socang.com   2015-03-12 17:07   来源:中国爱艺网

  常有客户或网友问怎样区别字画是手工装裱还是机器装裱,又常见客户来配框时带来的裱件好多是机裱,粗糙不堪!那些精品字画啊,那些画大价钱买的画啊,真的让人很痛心!其实有许多是假画,但水平不错,不比一些所谓的名家大佬差,就好比现在的山寨机。只可惜装裱太差,倘若精心装裱,恐怕高手鉴定也不易辨啊!罪过,一不小心,鼓动造假了。

  机裱字画和手裱字画,谁更好?艺术界还在争论,毫无疑问,利益的驱使将使争执永无休止;世间事,大都如此!其实书画界的行家和有识之士心知肚明、目前装裱界和大众的趋向更说明了问题。我从早年年开始装裱,一直坚持手工装裱,直至今日。纯机裱字画,以及市面上的一些肤浅十字绣,之所以风行一时,那是因为操作简易、方便、没有太高的技术难度,再配以花俏、俗气透顶的五颜六色的装饰材料,在特定的消费层很是有一定的市场。即使是使用机器,也只是用机器烘干压平而已,核心还是手工装裱。

  定位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消费不同,带来的要求和结果当然不同!当今的社会已是没有权威的社会,人们的取向更是多元化。利益的驱使,使得诚信沦丧;利益的最大化,使得太多的人行事不择手段!存在就是硬道理,这种诡辩让善良的人无语!--- 花花世界,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取舍,是消费者自己的事。这里我仅仅简单的写几点字画装裱后,手裱和机裱呈现出的特点:

  1.手工装裱,纸与纸之间贴的很密实,画面很光滑,把画悬起来抖一下或用手指弹一下会有“蹚蹚”龙吟一样响亮的声音。如是负责任的裱件,裱件背面则有上蜡的痕迹,那是为了保护画心;未上蜡则看得出宣纸纹样,不光滑。反复卷放,背面起毛会伤画心的,裱件背面一定要上蜡!

  2.机器装裱,画面显得有些虚澎,不光滑,有点粗糙,摸摸,有点潮呼呼的感觉,用手弹一下会有“扑扑”的闷响,区别还是很大的。裱件背面则很光滑,那不是上的蜡,那时机裱专用的机裱纸,非宣纸,俗称洋纸,一面很糙或上了化工胶,一面则很光滑。

  3.常见机器装裱的(很粗糙的)画面上有很多点点、上机器压整时出现的皱纹及具体到细节,如嵌的线条毛糙、粗细不均等等,都是很明显的。这些都是机裱操作流程造成的,很难避免,只有严重不严重的区分。机裱裱件悬挂或装框后,很短时间便疲软不平;合格的手裱件则不会,劣工手裱的则不如机裱。

  4.机裱多盛行于北方用于行画装裱,粗糙呆板;手工装裱能更好的展现出作品的墨晕,使画面不呆板。手工装裱需选择好手来裱,有些蹩脚师傅(甚或一知半解、刚出茅庐者)用浆问题尚未解决,导致裱件很硬,易折裂。收藏的字画,不是需要的,不要急于装裱覆背,理论上宜先托画心,有利收藏。收藏的画托画心,则必须手工装裱,这是不二选择;经常观看的书画作品最好还是装裱覆背成成品好,方便拿放、欣赏。

  另外常见朋友送裱时,无论手裱的还是机裱的画作以及未曾装裱的画心,均被折叠不成样,甚或破损,这都是收藏存放不当。应把画心或裱件卷起封好(有人主张用薄膜,我以为有条件的用宣纸,无条件的用报纸,多包几层),装到画盒内(樟木材质最好),避免受潮,放在干燥处;也要避免太阳直射;千万不要折叠存放。樟脑丸等防腐也是必备的,世上没有永久的东西,只有永久的精心保护、细心防范,才能使心爱永存。

  补充:

  手工装裱用的是小粉轻浆,只在多刷不全持糊力。裱件平整挺括,当然要装裱一件好作品那肯定是费时费力地,短则数日、长则数月。优质的裱件可以反复数次揭裱而不伤画心,我国古人流传下来的书画作品就是佐证。

  现在的机裱用的是热溶胶和化纤面料,用热合机一压立等可取看似漂亮也和传统手工装裱差不多,玩字画的人用脚趾头也应该想到:热溶胶是不溶于水的,用它来装裱的字画一旦损坏将不能再次装裱。而保存较好的机裱字画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胶体老化变质而脆裂。这种装裱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一命货”。(这种装裱在日本主要用于初学者和儿童书画在参展时的应急装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字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