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朝历代铜镜的仿古与作伪揭秘
http://www.socang.com   2015-03-06 15:17   来源:文物天地

  仿古行为源自复古思想,复古思想从孔子初启。孔子自称“信而美古”,“好古敏以求之”。崇古不仅成为儒家思维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中国文化的主要内容。表面上看是崇拜“古之制”,实际上是崇拜“古之叙”,而最根本的是崇拜“古之人”,正是中国古人终其毕生的追求,这也是崇古的最终所在。

  中国铜镜的仿古,出现于铜镜发展的鼎盛期——唐代,北宋时期政府崇古, 文人好古,于是构成了收藏、著录、研究的风潮。北宋之后,金、明、清,不但铜器仿古,而且玉器、瓷器、陶器也开始仿古,不同材质、不同用途的器物相互模仿,比如用铜镜仿钟鼎礼器。这些作品名曰仿古,实在独树一格,倒成了后世著名的收藏品。一大批仿古铜镜堪称仿古的顶峰之作,在仿制的过程中体现出巨大的创造力,它们所仿的只是器物的形体,内在的精力气质却在仿制中革故鼎新,造成一种完全不同于前代的气宇。

  推崇先朝的艺术品是所有晚期铜镜文化的独特特征。不过,它们与近现代的文物复制和高仿却有着天壤之别。从念头上看,古人的目标是复古,是追觅更古之人的境界,今人的仿古则是通过高仿复造而牟利。作伪追求最大水平的真切酷肖,复古则绝不粉饰地加入了本人和当代的好恶。

  唐代铜镜的铸造吸收了汉代的传统工艺,从现在的一些仿汉镜来看,唐代仿制的品种不多,仅是继承基础上的仿古。宋金二朝则大不一样,开始大量模仿前代铜镜,仿古之风,自此熙攘纷丛。明清时期,仿古铜镜在本朝铜镜中,占有很大比例。清代更是首开宫廷仿制古铜镜的先河。民国时期,古器物已成为鉴藏家及古董商们角逐的目标,铜镜的伪造牟利达到了顶峰。

  各时代的铜镜都具有各自的风格特征,仿古铜镜也不例外,它或多或少带有铸造年代的特点,这就是我们辨别依据。

  唐代仿古铜镜

  唐仿汉镜中最常见的是汉代流行的蟠螭纹镜、规矩禽兽纹镜和七乳禽兽纹镜。汉代铜镜纹饰基本上是用阳文双钩线条组成,轮廓纤细,但凸起较高,流畅犀利。线条之间的地子,光滑平整。唐镜制作精良,但唐仿古镜的纹饰,线条粗率,流畅程度也略为逊色,给人溢范的感觉,底面有不平整感。

  有的唐仿汉镜图案细部花纹,添枝加叶,带有明显的唐代风格。如凤尾饰为孔雀翎状;加饰双峰骆驼纹等。

  另外,唐仿汉镜与汉镜相比,重量差异明显。汉镜轻,唐仿汉镜重。

  宋代仿古铜镜

  宋代崇尚古物,仿古之风盛行。“上仿制以崇古,下便伪造以图利”。铜镜的铸造者们正是利用人们崇尚古物的心理,仿制了相当数量的汉唐铜镜。

  宋代仿制的铜镜,数量和类别都大大超过了唐代。宋仿汉的铜镜主要有:规矩纹镜、见日之光镜、昭明镜、清白镜、人物画像镜。宋仿唐的铜镜主要有:花鸟镜、双凤镜、瑞花镜、八卦镜。

  宋代仿古铜镜的特点可概括如下:

  ①宋代仿制铜镜着重模仿纹饰,铜镜风格仍是本朝的特点。汉唐铜镜由于合金的原因,表面银白闪亮。而宋仿古镜铜质较软,表面发黄、滞暗无光,这是由于宋镜含锡量少。宋镜质软也使得镜子不易破碎,有的出土宋镜,受击扭曲变形都不碎,就是这个原因。这与脆硬的汉唐铜镜铜质,形成鲜明反差。

  ②宋代因铜料匮乏,仿古铜镜胎质较汉、唐铜镜要轻薄许多。仿古镜镜型也与汉唐铜镜有差异。宋仿古镜边缘为外薄里厚,没有汉唐镜浑润、规整。宋仿古镜还将汉唐镜的大钮改为小钮,钮顶趋平。

  ③宋仿古铜镜往往借助摹本仿照制模。纹饰线条较粗,而且不够流畅。有的宋仿古镜纹饰是汉唐镜图案,而镜型却是宋代的六瓣菱花和六瓣葵花形,彼此互相矛盾。

  金代仿古铜镜

  金代铜禁很严,铜镜的铸造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镜工们因此大量仿制汉、唐、宋铜镜,以充古镜出售。据《金史·食货志》载:“(大定)十一月,上谕宰臣曰:‘国家铜禁久矣,尚闻民私造腰带及镜,诧为旧物,公然市之,宜加禁约’”。

  金代仿古铜镜盛铸于大定年间,这又与当时铜禁甚严,市肆价格过高有关。《金史·食货志》载,大定初年“镜,每斤三百四十文”,而铸镜作坊以四十多枚小钱,即可铸出一面直径12厘米,厚0.3厘米的铜镜,几可获利五倍。即使以大定十一年(公元1171年)规定“旧有铜器悉送官,给其值之半”计,若“销钱铸镜,诧为旧物”,仍可渔利两倍以上。

  金仿古铜镜的类型主要有:仿汉“四乳家常富贵镜”、“车马人物镜”;仿唐“海兽葡萄镜”、“盘龙镜”;仿宋“花卉镜”、“八卦纹镜”。

  金代仿古铜镜的特点概括如下:

  仿古铜镜比宋仿镜要大、厚。其表面铜色发黄,品质比汉唐相差较大。

  钮为金代特有的窄鼻钮,钮顶平。镜缘内直外坡。纹饰、铭文模糊,线条不流畅,显得板滞。

  仿古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边缘錾刻府验记的文字和押记。

  仿古铜镜,仿汉镜多带铭文;仿唐镜,多是海兽葡萄镜,镜身厚重;仿宋镜,大多为花鸟纹饰,镜身轻薄,均浅浮雕或平雕。

  明代仿古铜镜

  明代铜镜与宋、元铜镜之间,看不出明显的承袭关系,但它自身又缺少创新,主要是模仿汉、唐铜镜的型制,并略加以演变。因此明代铜镜中仿古镜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明代仿古镜注重铭文,除早期有不带铭文者外,均带铭文。

  明代仿汉镜主要有:昭明镜、画像镜;仿唐镜有:海兽葡萄纹镜、重轮镜。

  明代仿古铜镜的特点为:

  明代仿古铜镜的合金比宋金好,质细,表面多呈暗白色,无汉唐铜镜的那种银亮光泽。

  代仿制的唐镜多有铭文;内区大于外区,而宋代仿制铜镜则正好相反。

  代仿制的唐镜镜钮,比宋仿要大;钮顶多磨平,这是因为铸造时铜汁从钮顶流入,冷却后需打磨所以平整。唐以前铜镜钮绝无平顶,当时铜汁从镜边流入范内。这一铸造方法的变更,为我们提供了断代依据。

  ④明代仿汉唐铜镜,有的在装饰上明显具有本时代的特征。如明仿昭明镜的型制,却去掉纹饰改为素镜,再于钮至边缘的区间铸以铭文。仿唐重轮镜往往将中间的弦纹移到镜子的边缘,以便于内区铸以醒目的铭文。仿唐素圆镜上也多添铸铭文。

  清代仿古铜镜

  清代仿古铜镜比明代还要精细。而且数量多,并首次出现了宫廷仿制的铜镜。乾隆年间,宫廷内务府造办处,曾设专人负责仿制,仿制的铜镜质量较高。而民间仿制的铜镜则较粗略。

  清乾隆皇帝十分喜好古物收藏,编著有《宁寿鉴古》和《西清古鉴》,其中收录了宫内收藏的古铜镜。并在他的授意下,内务府造办处照本仿制了一批汉唐铜镜。主要有仿汉“鸟兽规矩纹镜”、“八乳禽兽纹镜”;仿隋“十二辰镜”;仿唐“瑞兽鸾鸟镜”、“四神规矩纹镜”、“双鸾纹镜”、“盘龙纹镜”。

  此时,民间仿制的铜镜主要有:仿汉“规矩纹镜”;仿唐“重轮镜”、“海兽葡萄纹镜”、盘龙纹镜”等。

  清代仿古铜镜的特点是:

  ①清宫仿古铜镜,表面铜色为铅白色,证明此时铜镜的合金比例较明代,又有了新的变化。镜正面多仍可光亮鉴人。民间仿制的铜镜,铜色则为黄白色。极易区分。

  ②清仿古铜镜,特别是宫廷仿古铜镜,多照本摹仿古镜,大致与原器整体造型相似。但棱角分明,厚重压手。

  ③清仿古铜镜另一特点是:只重形似,而在装饰上,常添枝加叶,或随意变化。如仿汉铜镜,不仅镜体加厚许多,而且镜钮铸成很小的鼻钮。图案纹饰变形、走样。实际已流于不伦不类。

  民国仿古铜镜

  民国时期,外国人纷纷来华,大量文物流散国外。此时的古玩肆大大兴盛起来,仿古作伪之风也达到了高潮,作伪作坊遍及全国。主要的作伪地区有:陕西西安、北京、河南开封、山东潍县、江苏苏州。

  民国仿古多有所本,加之技术设备也较以前先进,故作伪方法日益精湛,仿造古器更加逼真。

  民国时期主要仿制战国和汉、唐铜镜。由于当时铜镜不太受重视,价格较低。因此它的仿制数量较别的古物相对要少。

  民国仿古铜镜制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按照传世的古铜镜制造。

  民国时期河南、山西、安徽、浙江等地都有铜镜出土。古董商们按照古铜镜的形制、纹饰制造了一些仿古镜。古董商在制造仿古镜时,极力追求新奇、别致,因此掺杂了许多主观臆造的成份,所制铜镜与真正古镜有一定的距离。

  ②旧镜改造。

  残旧铜镜改造在民国时期是较多见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残旧铜镜价格低廉,经过加工、修整不易被识破,能以残破镜冒充高价的完整古铜镜。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收藏有几件经过民国时期改造的汉唐铜镜,这些铜镜的边缘或深及外区纹饰部分残缺、破损,古董商就沿破损处将其截齐,然后再进行打磨、作旧,从而成为一个完整的铜镜。改造过的铜镜给人以新颖的感觉,但认真观察就会发现这类铜镜的造型、钮制、纹饰比例很不协调。

  ③旧镜后加款。

  总的来说就是在一些年代明确的古镜上添加年款,以加罕见年款为多,民国时期给汉代的铜镜添加年款最多,首先将铭文的起始字磨去,再用溶化的银液勾勒年款。银施于银灰色的镜背上,色差很小。又经过作旧处理,很难识别。

  民国仿古铜镜的特点为:

  ①民国铜镜的仿制主要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从古镜上真接翻模;另一种则是模仿古镜进行新铸。这后一种仿古铜镜,一般仅注重模仿古镜的形,而装饰花纹追求猎奇,许多是主观臆造或从其它器物纹饰移植而来的。另外,此时仿制的铜镜,极力追求装饰华美,因此多施以鎏金嵌银、绘彩等。

  ②民国仿制的铭文镜,多数有纪年。纪年又常常是古镜铭文中罕见的年款。

  ③民国时期仿古铜镜与古镜在材质合金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但此时的仿制高手们却采用伪装的手法,对镜表面进行掩盖,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这就要求我们对铜镜的表面铜色进行辨别。

  古铜镜表面颜色入骨而不浮,但有地区的差异,南方铜镜色多碧绿或黑色,俗称“绿漆骨”、“黑漆古”。北方铜镜色多红色、绿色,俗称“红斑绿锈”。

  民国仿古铜镜作旧大致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化学药物浸泡腐蚀而成,表层颜色光亮明暗不一,给人以自然的假象。但仔细观察,其颜色浮于表层而未入骨,锈色层次也较古镜要单调。多仿“黑漆古”,与古镜不同的是:黑中略微泛有蓝光,则是后加热所致。作旧的第二种方法,是用各种漆调颜料做成,做出的颜色深淡和层次的变化不够复杂自然,亮泽基本一致。由于漆做的镜表颜色,日久会变深或变黑,较易分辨。另外,用指甲剥抠也可脱落,而且有粘、软之感。

  此上两种作伪方法,在用眼识别的基础上,可用简单的方法验证一下:(1)酒精擦拭,漆皮色一擦即掉,真者无损。(2)化学药物浸泡腐蚀而成的表色,可用氨水或硝酸滴上片刻后水洗,即刻露出原铜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57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