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 收藏激情燃烧的年代
http://www.socang.com   2015-03-04 14:48   来源:投资与理财 记者尚晓娟

  一张发行价仅8分钱的邮票《毛主席去安源》以1500元成交,曾大量发行的海报《伟大的长城》市价已经上万,在山东的一场大型拍卖会上,1947年发行的六卷合订本“毛选”以152万元高价成交……

  相比于瓷器、字画等高端收藏市场中的藏品,红色收藏一直以民间收藏的形式存在,近年来终于焕发出强劲的上涨势头。

  所谓红色藏品,是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及其军队,在反对外来侵略、进行革命战争、建立新中国过程中涉及到的重大历史事件所遗留下来的物品。

  红色收藏更多是民间的自发收藏,它真正以一个收藏门类出现,应该是到了上个世纪末。2001年至2003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这几个重大的纪念日,带动起了红色收藏。之后,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纪念终于掀起红色收藏的高峰。

  红色藏品名目繁多,但基本可以归为五大类:文献类、徽章类、雕塑类、书画类、票证类等。在这些藏品中,哪些品种最具收藏价值呢?

  红色瓷器最值钱

  在所有的红色藏品中,红色官窑瓷品质极高,遗留数量极少,成为一枝独秀的品类。

  “红色官窑瓷”,主要包括“文革”期间生产的“毛瓷”、中央机关用瓷以及馈赠国外元首的礼品瓷等。

  “毛瓷”也称为“主席用瓷”,是轻工业部景德镇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在1975年1月为毛泽东主席专门制作的生活用瓷,故又称“7501瓷”。据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主席用瓷”调查组调查统计,目前存世的“主席用瓷”数量并不多,仅数千件而已,所以显得尤为珍贵。

  最近这两年来,“7501瓷”升值更快,现在市面上一只“7501瓷”调羹就已经价值10余万元,一只装酱油的调料瓶价值20余万元,一壶十杯的一套酒具则达到了200万元的天价。

  除了“毛瓷”,“主席瓷塑像”价格也是一路飙升。2003年年初,一尊高100厘米的毛主席着中山装的全身塑像,成交价格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到了2004年年底,则涨到了6000元至7000元左右;而到2005年10月份,价格猛地升到了12000元至18000元,比两年前增值4倍多。最近几年,只要是真品,普通的“主席瓷”塑像都卖到数万元了。

  记者在老家的二伯家就有一尊毛主席瓷塑像,大概50公分高左右,主席身着中山装大衣,瓷色通身莹润亮白。据二伯说,这是他们结婚的时候,战友送给他们的礼物,是生产毛主席像最好的地方唐山产的。知道这件东西很珍贵,但也只是一件瓷器,在家里放了半个世纪,这件雕像已经价值不菲。2013年,老家的县文博馆想收购这件东西,他们出价3万元。他们说,像成色这么好的毛主席像并不多见,现在市场上充斥的都是赝品。

  在瓷器中,除了“毛瓷”与毛主席雕像,还有一类瓷版画也很值得收藏。相对而言,瓷版画的存世量更稀缺,交易价格也要高出许多。手绘瓷版画的市场价格较高,一幅只有15厘米×30厘米之间的瓷版画都要卖到600元至2000元之间,稍大一些的如40厘米×60厘米之间的瓷版画,得3000元至18000元了。

  红色邮票最受欢迎

  好题材的邮票始终是邮票市场的宠儿,红色题材的邮票可谓是宠儿中的宠儿。如1993年,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现在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再比如1947年5月4日,解放区东北邮电管理局发行的纪念五四运动邮票1套3枚,分绿、淡棕、紫色三色,面值分别为10元、30元、50元,也是红色题材邮票收藏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红色收藏品上涨,而以“文革”题材为代表的邮票,更是以高昂价格成为红色收藏的风向标。记者走访北京邮币卡市场发现,在一些门店中,“文革邮票”、建党建国纪念币等红色藏品毫无悬念地占据主流。

  1967年发行标号“文1”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共11枚,总面值0.88元。2010年销售价格还在4万元,到了2011年这一价格已涨到7万多元,半年时间上涨了87.5%;同年发行标号“文2”的《毛主席万岁》,8枚邮票总面值0.6元,2010年底价格是1.2万元,2011年则是1.8万元,涨幅也达到了50%。所以,与其最初的低廉面值相比,“文革邮票”这样的红色藏品升值达数万倍几乎是常态。

  近几年,随着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这几个重大纪念日,国家邮政局也在大量发行题材邮票。对此,收藏人士提醒市民要认准“真品”。不要迷信市场中的限量版,藏品的价值如何,关键还是看藏品本身意义和市场认可度。另外要弄清藏品的真实成本,有些专题邮册,邮票价值不高,但加上精美包装后就漫天要价。最后,还要选择权威的发行机构,发行机构是否权威,基本决定了商品的收藏价值。

  毛主席像章最亲民

  毛主席像章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出现了。早期的主席像章品种单一,存世量少,因而收藏难度很大。到了“文革”时期,主席像章发展进入顶峰阶段。据粗略统计,“文革”时期制作的毛主席像章数高达10多万个品种、80亿枚之多。

  说起像章的收藏,藏家马先生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兴起,到了90年代,适逢毛主席诞辰100周年前后,更是形成了一个小高潮。最初,像章的价格便宜得惊人,一毛钱、几分钱,还有论斤卖的,形成一定市场之后,有价值的像章就慢慢区分出来了。一般像章,主要看工艺是否精致,图案是否精美,还有就是材质和大小。

  据了解,全国收藏毛泽东像章者至少有15万人,目前市场上质量稍好的能卖十几元至上百元一枚,极少数精品大套章可达上万元一枚,还有就是大的像章,直径十二三公分的,品相好的,现在能卖到几万元。

  毛主席像章的种类非常多,由于品相、工艺、存世量与制作年代等不同,这些像章的价格也不同。记者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的徽章铜片制作的市场价格约200元,异形铜章的价格在300元。1968年前后出品的像章,直径2.5厘米左右的在二三元,5厘米左右的在五六元,5厘米以上的价格要高一些,15厘米以上的,在100元以内,再大的则价格更高。

  虽然这一品种存世数量大,但依然能保持在每年10%的价格增幅,一些名章的价格更是翻倍。

  马先生说,毛主席像章是世界空前绝后、独树一帜的收藏品,因其门槛低,存世量大,成为老百姓最接近的收藏品,有针对性的进行收藏,假以时日,升值潜力也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红色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45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