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漆艺传世和海外回流珍品展启幕
http://www.socang.com   2015-03-03 17:29   来源:中新网福州 记者刘可耕

由晚清漆艺大师沈正镐制作的《梅瓶高约31厘米、口径6.5厘米,采用严谨的福州传统脱胎漆器工艺制成。

  福州漆艺传世和海外回流珍品及现代漆艺作品展28日在福州三坊七巷启幕。

  此展共展出86件(套)展品,展品年限跨度长达五百年;展品中包括福州脱胎漆器鼻祖沈绍安家族漆器及明、清漆雕(剔红)珍品,由福州漆艺知名藏家林序、陈耕佚、江凡、孙世浩、上官俊华、张建藩等选送参展。

  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天赣称,福州脱胎漆器始于清朝乾隆年间,在福州三坊七巷诞生。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

  展厅内,由晚清漆艺大师沈正镐制作的《梅瓶》,格外吸引观众的视线。

  这对百年漆器珍品高约31厘米、口径6.5厘米,采用严谨的福州传统脱胎漆器工艺制成,漆面采用薄意手法,生漆揉合金银粉末,光泽经久不变;瓶身造型浑圆,加上青绿山水宫廷绘画细腻清雅,显得雍容高贵。

  该漆器珍品1903年被美国商人收购后一直流落海外,2009年被福州漆艺知名藏家林序网上拍得。据介绍,《梅瓶》曾亮相上海世博会,成为福建馆展品之一。

  福州市收藏家协会漆艺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序表示,本次展览有20多件漆艺重器是近年内由福州藏家齐心协力从海外淘宝回国的。展品中有百姓日常生活用品,还有文人雅士及宫廷用具,充分展示了漆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历史、古宅与漆艺术品融为一体,让漆器温润的光泽和三坊七巷浓郁的闽都气息交相辉映,彰显福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通过举办展览,希望让民众能够亲眼目睹跨度五百年的福州漆艺传世和海外回流珍品的魅力,让福州漆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林序说。

  福州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福州的脱胎漆器早在晚清时期已畅销海内外,并在1898年至1933年的八届世博会上荣获金奖。

  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结束后,展品还将参与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和日本东京的展览。

跨度五百年的福州漆艺传世和海外回流珍品在榕展出吸睛

跨度五百年的福州漆艺传世和海外回流珍品在榕展出,十分吸引观众眼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38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