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繁多的紫砂花货
http://www.socang.com   2015-03-03 17:19   来源:紫砂网

紫砂壶花货

  把自然界,动物界的自然形态,用浮雕,半浮雕等造型设计成仿生形象的紫砂壶,人们称之为“花货”。紫砂壶艺中的花货造型,类型有多种。

  历史上供春、陈鸣远和当代的朱可心、蒋蓉、汪寅仙等,都是制作花货的名师。他们给后人留下了异常珍贵的财富。花货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而且还具有较高的欣赏及收藏价值。

  紫砂壶艺中的花货造型,类型有多种:

  一、仿自然形。此类花货类型在紫砂壶艺造型中占有很高的比例,是百姓最喜爱的壶的类型,其含义多为表达喻义及象征。代表作有:南瓜壶、束柴三友壶、竹段壶、树瘿壶、梅桩壶、百果壶、佛手壶、牡丹壶、荷叶壶、芒果壶、荸荠壶、西瓜壶、三珍壶、荷花壶、石榴壶,等等。

  二、仿日常生活中其他材质的器物。此种类型壶艺最具代表的为包袱壶。古今包袱壶多有制作,但形态各异。其原形均为一块方巾,将四角扎起,故名为“包袱”。包袱壶形态有方、有圆,方形多称印包壶,圆形称包袱壶。亦有传器称印包壶,壶身呈方形,打结为盖纽,与壶身融为一体,只是壶嘴为凤首,昂首张嘴,壶把装饰为一龙头。

  三、几何形器皿与仿自然形相结合。此种类型壶多为光货上局部装饰自然形态,有方、有圆,也有不规则形态,如凤卷葵、彩蝶壶、报春壶、云龙壶、松鼠葡萄壶、五蝠蟠桃壶、高梅花壶、竹段壶等。造型特点介于花货与光货之间,整体造型似为光货,但局部细节处点缀花卉、枝叶,是百姓普遍偏爱的壶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38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