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黄花梨木鉴定方法
http://www.socang.com   2015-03-03 17:06   来源:金投收藏网

  真假黄花梨木鉴定方法,由于黄花梨木独特自然的纹理、黄润的色泽、沁人心脾的香味和细密的材质,所以备受古今中外的人们喜爱,当然其身价也是非常贵重的,海南黄花梨木就有“木黄金”之称。随之而来的也就有很多人用其它实木来冒充黄花梨木,那真假黄花梨木鉴定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要“尝”:用舌头品尝味道微苦。

  要“望”:纹路流畅,新料打磨后纹理清晰美观,视感极好,有麦穗纹、蟹爪纹,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

  要“摸”:黄花梨木硬度高,摸起来手感好,粗而不刺,并能感觉到油性,摸后手上余香萦绕。

  要“泼”:用小刀削一些碎末,放在一个杯子里面,用滚烫的开水泼上去,会散发出很浓的香味。

  要“色”:黄花梨木心材红褐至深红褐或紫红褐色,深浅不匀,常带有黑褐色条纹,其边材灰黄褐色或浅黄褐色。

  要“找茬”:刨平黄花梨木,面上有一些“鬼脸”。鬼脸是由生长过程中的结疤所致,它的结疤呈现出美丽的图案,人们称之为“鬼脸”,但不是所有的黄花梨木都有鬼脸。

  要“问”:谁如果说自己有大量海南的黄花梨木工艺品,尤其说是新的,那你要小心了!因为海南黄花梨木早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国家早就不允许砍伐了!

  要“闻”:香味醇厚,属于辛辣香,鼻子好的还多少能闻出一些酸味。

  要“刨”:很强的韧性和很小的内应力是黄花梨木的突出特性。它不像红木那样脆,在刨刃口很薄的情况下,只有黄花梨木可以出现弹簧形状的长长的刨花,而红木只有碎片般的刨屑。

  要“纯”:由于材料珍贵,上等的黄花梨木家具、工艺品的生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38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