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神奇石佛河中卧 考古专家考证为晚唐雕刻
http://www.socang.com   2015-02-28 15:22   来源:四川在线

自贡神奇石佛河中卧 考古专家考证为晚唐雕刻


自贡神奇石佛河中卧 考古专家考证为晚唐雕刻

  自贡旭水河下桥遗址附近,一尊常年卧于河道中央的“菩萨石”,以其上面精美的佛像雕刻不断吸引着当地人靠近“探秘”。近日,省考古院组织专家对“菩萨石”进行现场踏勘,发现“菩萨石”上的雕刻竟然大多出自晚唐时期,其造像内容丰富、雕刻也相当精美。专家呼吁,应尽快把“菩萨石”从水中移出,以避免水流长年冲击破坏文物。

  省考古院研究人员王婷介绍,“菩萨石”上共有十多龛雕像,“大部分是晚唐时期作品,也有少部分是宋、明时期雕刻。”让人惊讶的是,这些佛像内容相当丰富,既有毗沙门天王、观音、地藏王等佛教人物,还有天龙八部等佛教题材以及部分具有地域特征的内容。王婷表示,这些题材,都是四川地区晚唐最流行的。“菩萨石”为何会出现在水里?她推测极可能地震或战争的破坏,才掉到了河中间。那巨石上的“菩萨”是专门在石头掉于水中以后雕刻的吗?王婷认为不太可能,“因为雕刻佛像的目的往往是方便膜拜,雕在水里,就完全没有意义。而且从佛像在石头上的位置来看,大多随石头倒向而倾斜。结合河道上方现有一处寺庙的情况,也许唐代此处就有寺庙,‘菩萨石’便是雕在寺院里的。”

  作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的文物点,王婷认为“菩萨石”应尽快从水中移出,“因为它在水里的部分会遭遇水流冲刷,上面的则受到风化和潮湿环境双重打击,因此急需抢救性保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考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1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