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乾隆御笔题木兰行围屏风
http://www.socang.com   2015-02-28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明宇

  沈阳故宫博物院《淡烟流水画屏幽》院藏清代宫廷屏风展2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幕,集中展出该院所藏最具代表性的清宫屏风。

  屏风是中国古代居室中主要的陈设器物,西周时期开始使用,最初立在帝王宝座之后,称“邸”或“扆”,是权力和名位的象征,后衍生为居室装饰品。清代屏风制作技艺精湛,远胜前代。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屏风的制作材质丰富,涵盖漆木、玉石、瓷板、珐琅等10多个种类。一些屏心采取“百宝嵌”方式制作,即在画好的图形上,镶嵌玉石、牙角、螺钿、点翠等物件,构成色彩绚丽的图案和文字。

  本次展出的屏风精品有清红木镶嵌山水楼阁座屏、清鸡翅木透雕仙童双鹿插屏等,分为单扇式和多扇式,所表现的内容有山水风光、历史及神话故事、花鸟禽鱼等。

  记者注意到,一件清紫檀边弘历书无款花卉围屏旁,有不少民众驻足观赏。该围屏紫檀边框上雕有缠枝花纹,由8扇屏组成,每扇之间可自由开合。在屏心正面的绢地上,绘制8组争芳吐蕊的花卉;背面为乾隆御笔题写的“木兰行围获咏”诗,署名“辛巳木兰行围获咏御笔”,加盖“乾隆宸翰”御印。

  沈阳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宫屏风的来源有内务府所制和旧藏,其中内务府造办处所制的,在宫廷家具中制作流程最复杂,涉及如意馆、匣裱作、金玉作、灯皮作等多制作部门。乾隆时期的宫廷屏风装饰富丽繁褥,是清代屏风的顶峰。

  本次展览代表了清代屏风工艺的最高水平,提供了宝贵清宫装饰陈设实物,折射出清代帝王的审美意趣和艺术品位,民众亦可从中感受中国传统艺术与装饰技艺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故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1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