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品鉴赏:学会对艺术的品赏
http://www.socang.com   2015-02-16 21:56   来源:美术报 作者高照

  埋头作画,还要学会对艺术的品赏,藉以升华自己的修养和品位,促使画技水平的提高。

  应邀,至上海,参加了乐清叶氏黄杨木雕品鉴会。针对艺术收藏,我做了主旨发言。对收藏,很门外,且陌生。然,我估想,收藏目的,有二:一为艺术的欣赏,二为作品的增值。

  我在《门外闲聊收藏》一节,谈到了“名人字画”与“字画名人”的区别。名人的字画,重在他的“名”。书画的价值,在于隐在它背后的故事。“字画名人”者,因其技,而成名也。收藏者,重在它艺术的拔萃,非其他。当然,由于艺,而使其成名,他的作品,亦可称“名人字画”了!要说的,它是名人画,并非是“名画”。因为,此时的画,也未必都有往日的高超。成名了,客观上,特别那些本不知究竟的收藏者,以为他有名就是“名画”,会不管高低上下,将其统收门下。而画家本人,也因其成名,往往就放松了自己,在“艺”上的追求而不顾质量,竟只看钱地成了部被人们笑柄的“印钞机”!此话,自然也不可一概论之。

  欣赏艺术,或书画,或雕塑,我以为,做到“一美二懂三有意”方算到位。不盲从、不追风。搞收藏,不能人云亦云,东西南北要有自己主见。一件艺术品,要明白,首在美。尽管彼此美的标准有异,但,追踪美,总是共同的心愿。字画是平面的二维艺术。黄杨木雕属雕塑。雕塑是三维的空间艺术。我觉得,欣赏鉴别艺术的美,一般可从四方面入手:一看“形”,二看“技”,三看“意”来四看“趣”。下以民间雕刻,黄杨木雕为例,茲作点解。

  关于“形”:经验告知,看艺展,观作品,迎面首是艺术的整体造型。霎时,能否打动你的眼球,视觉,可否冲击你的心弦。有,驻足观之。无,一晃而过。那么,雕刻又怎能吸引你呢?艺术,一要形奇,二要形整,三要形美。

  造型奇特,甚是另类,则妙!因奇,产生异美。能与其他作品,拉开距离,焕发出引力。但,关键在,奇的轮廓、造型,不可张牙舞爪。东插一棒,西打一枪,弄得造型支离破碎。如此,会促成型体的视觉分散,失却中心,零乱而欠美!这里亦不由地让我想起,如今街头时尚的若干发型,虽奇特,却丑。奇而不美。他们都忘了一点:“美”,是造型的前提啊!

  雕刻的美,重在造型的整体与简约。总体的轮廓与形体,要注意在统一中有变化,在变化中求统一。要讲究虚实相间、节律有致。要懂得疏、密、聚、散之美的形式法则规律。从而实现视觉上的清新、明晰,悦目、有序。有说是,形整、概括,才能产生美!

  关于“技”:当某件作品吸引了你,你就会留步,作出审视与把玩。有句话,叫做“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般瞧,你会扪心自问:这是什么,那像什么。倘合了你的心仪,心中就会产生甚是喜爱、或比较喜爱的判断。内行看,不同了!他会自上而下,由表及里地端详一番。诸如,在形象的显示上,表现的技法上,粗糙还是细腻,刀工是否娴熟,手法可否到位,处理能否得体,云云。非同一般玩家。他的推敲,总能入木三分,不同凡响。

  谈到“技”,其间含有技术、技巧与技艺,这三层意思。技术在于工。以工施术,成为技。技巧,在于术的巧妙应用。技的“术”和“巧”,合而为一,成为技艺。深解,需看“技”。

  关于“意”:指的是意念、意思、意境,说的是作品的题材、内容、情调。比如,在民间艺术中,有太多表现弥勒佛的题材。一团和气、笑口常开的“弥勒”,这是佛的姓,梵语。意谓“慈悲为怀”。他的大名,称“阿逸多”,意即“无人胜过”。姓、名合一,则是“慈悲为怀,无人胜过”之意。他的形态,折射了当今一种欢乐与和谐的精神。从而佛的尊容,为世人所爱.。我们欣赏,就要追其意,深入感知,激发感悟。收藏,亦然。

  关于“趣”:通过形、技、意的纵横赏析,顿会让你赏心悦目,生发“三兴”:兴致、兴味和兴趣!无论欣赏、或收藏,以上知识,都得搞清楚,弄明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鉴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02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