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紫砂壶:流光溢彩的别样美丽
http://www.socang.com   2015-01-30 13:58   来源:收藏天下

  在紫砂壶中,除了常见的光货、花货、筋纹器之外,还有一类不太多见,但古已有之,并且曾经十分辉煌的器型,那就是彩绘紫砂壶。所谓彩绘紫砂壶,是紫砂壶装饰的一种方式,叫作加彩挂釉,也就是在本色的紫砂壶上面绘上釉彩,再次入窑烧制。紫砂壶上面以釉彩装饰成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看上去更显雍容华贵,艳丽多姿。

  在今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一件澹然斋的紫泥蓝地粉彩博古图汉方壶,成交价达到了10.35万元。而在上海的春拍中,有一组澹然斋、华凤翔挂釉紫砂壶(两件),仅以3450元成交。通过二者之间巨大的价格差异,可以看到彩绘紫砂的兴盛与衰落。

  彩绘紫砂壶盛行于清代早期,当时由于宫廷兴起炫耀“康乾盛世”的风潮,因此对于紫砂壶的制作可谓不惜工时、精工细作,而且在皇室贵族间日渐流行,有人花重金订购彩绘紫砂壶,一时间风靡整个宫廷,成为显示国力昌盛的标志。在清代鼎盛时期,宜兴紫砂陶工多姓邵,邵正来亦为其中之一。邵氏一门制壶制器,统称“邵家壶”。在2011年的秋拍中,邵正来制紫泥粉彩山水纹茶壶,估价4万至9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16.1万元。此壶工艺精良,彩绘细腻,无愧为紫砂粉彩佳作之一。

  然而在目前拍卖市场上看到的,多为民国时期仿制的,工艺已经不能和当年同日而语,因而价格并不是很贵,也是在这个时候,彩绘紫砂壶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精品也几乎没有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00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