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楠木箱:惹众人争相回味
http://www.socang.com   2015-01-30 13:46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芦飞

民国金丝楠木文具箱(图片由商家提供)

  金丝楠,这个熟悉又陌生的木材,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其认识度的不断增加,金丝楠投资和收藏价值也被深挖出来,其市场热度堪比紫檀、黄花梨,而近期网络上更有盛传“1克金丝楠价值等于10克黄金”传闻。那金丝楠到底有何魅力,让行业内外人士如此追捧?想解开这一谜团,我们不妨去广东张先生的店里看一看,在他的“广东烟雨亭”中,灵动、富有生命力的金丝楠珍品定会让广大藏友大开眼界。

  “蚁虫不蛀,沉水不腐,隐忍不群,百年难遇。”这是金丝楠木的神奇所在,而“广东烟雨亭”里就恰恰藏有这样一件民国时期的金丝楠木文具箱。这件文具箱,高43.5cm,宽38.5cm,厚29.5cm。金丝楠的树纹、纤维呈短密金丝状,有如金丝猴的毛皮,它的剖面金丝闪闪,纹路五彩缤纷,有如一幅幅写意山水、动物、花鸟画卷。箱体正面有铜锁,制作精巧。打开箱子,内部被隔断分成一大一小两部分,可放置需要收纳的物品,具有一定保藏贵重物品的功用。

  据店主张先生介绍说:这类金丝楠木箱子是明清乃至民国时期比较流行的家居实用器物,一般用于盛装贵重物品或文房用具,亦可放置文件、账册、契约或珍贵细软物品。有的还在箱盖里面装上镜子,即为“梳妆匣”或“梳妆箱”,有的用于存贮文具,则为“文具箱”,我们店里这件就是一件民国时期的“文具箱”。

  显然,如今的这类箱子除个别还担负着存贮文具的功能外,大多已成为纯粹的装饰品了。但试想一下,在卧房里放置上这样一个古色古香的金丝楠木箱,那雅致的花纹,精致的款式,想来也是玲珑可爱。再加上那渗出来的淡淡楠木香气,萦绕之间,透露出主人家的隽美清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丝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00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