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绘画艺术之美细细赏
http://www.socang.com   2015-01-30 13:38   来源:新民晚报 皓闻

  自从刘益谦以3.1亿元港币拍下一幅明代永乐唐卡后,这种颇有些神秘的艺术样式迅即成为都市人的关注焦点。“观自在·唐卡藏品艺术展”近日在上海壹号美术馆举办。唐卡的价值在于对传统矿物颜料、画面材质和手工劳动的尊重,更在于创作者的虔诚和观者的内心投射。但是经过各类市场炒作后,唐卡被神化了,它本身所带有的精神性一面却被弱化,和其他艺术品一样,经过资金介入后,唐卡也带有了投资、收藏、吉祥、稀缺材质等种种功利化、世俗化和物化的概念。

  唐卡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公元617—650)兴起的绘画艺术,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宗教色彩及独特的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品的宝物。唐卡绘画艺术是西藏文化的奇葩,千余年来影响深远。唐卡艺术于2006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每轴唐卡画一般描绘一个完整的故事。内容多以佛像和经变故事为主。唐卡所表现的内容都是佛教深邃奥秘的哲理,用图符造型信息达到传播教化众生的目的。随着国家及世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唐卡的收藏价值与日俱增。

  参加这次唐卡艺术展的上百件展品里,有数百年历史、属于博物馆级别的唐卡,也有一些藏家拿出来跟大家分享结缘的珍藏唐卡,还有当代作者创作的唐卡。画一幅唐卡一般都要花好几个月,这次展出的两幅超大唐卡可能一年也画不完,而且还不是一位画师所能独立完成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00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