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写生山水大展:奇峰搜尽 江山图画
http://www.socang.com   2015-01-29 14:59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镜泊飞泉(国画) 1961年 傅抱石

  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写生山水大展

  吴为山

  编者按:

  在中国画领域,“写生”是一个常议常新的话题。一方面,须秉承传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另一方面,如何将采风写生成果转化为具有独特艺术语言的创作,也在考量每一位艺术家。本期选择了山水、花鸟、人物三个不同科目,既包括“两万三千里写生”的20世纪美术大家傅抱石的写生作品,也呈现活跃在专业创作领域的画院学术带头人张伟民、王学辉、陈争的作品与创作理念,以期引起更广范围的讨论。

  一部美术史是由美术家及其作品所写就,而美术家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则是影响其创作的重要因素。当我们回眸历史,不难看出,那一个个代表时代的大师宛如一座座里程碑,铺开了美术发展的历程,他们在时代的节点上,以自己的思想、情感、探索、创新体现了其不可取代的价值。

  我们研究美术史,最为直接的是从研究上述具有标志性、典范意义的大师入手,从作品的图式到内容,从时代背景到自然地理,从艺术家个性到民族文化的集体精神……由此,我们将会在一个广阔而深远的文化时空来审视艺术现象,在比较中确立艺术家的历史坐标,为承前启后的艺术生态而书写史章。

  20世纪50年代,社会伟大的变革给中国带来了万千气象,也为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新从思想上找到了源泉,在人物画、山水画方面尤为突出的是,如何将传统的技法汇入新时代、新生活、新山河、新审美的艺术创作中。就山水画而论,深厚传统所积淀的皴、擦、点、染等技法不仅是历代画家在观察、体悟、表现自然中的集体智慧,也渗透了中国传统的哲学、宗教、诗学,它是人文、山水精神的形象表征。从画工之“工”,从文人之“文”,从能品、神品到逸品,中国绘画建构了宽泛而谨严的创作与审美体系。然而,“笔墨当随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蓬勃景象和党的文艺方针的引领,使艺术家们自觉深入农村,走进工厂,以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来表现生活。而最为根本的方式是“写生”。这为艺术家提出了新的课题,即:融古人之程式于对景写实之中,在古法洋溢新的生命气息之时,笔墨也折射着传统的意韵。

  傅抱石正是在这历史交汇点上的一位大师。

  抱石先生深厚而博大的文化修养,对时代精神深刻而敏锐的感悟,与生俱来的灵敏而豪放的天才之性,是他在自然面前能顷刻间顿生灵感,调动一切知识积累,从容挥毫,落墨成“大象”的独特素质。在他的世界里,原始意象、晋唐风范、宋元高境与江南丝柳、山峡烟云、天池林海,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朦胧的交错;王希孟、董源、范宽、米南宫、黄公望、石涛冥冥之中与他对话。

  抱石先生于1950年至1962年的12年间,画南京、画东欧风光,画革命圣地韶山,对河南、四川、陕西等六省进行二万三千里写生,在浙江、江西旅行写生,搜尽奇峰,创造性地表现了古法中未曾表现过的哥特式建筑、水电水坝工地、欧洲城市广场、煤都等等。这些题材中的理性线条和空间透视,被有秩序地精妙刻画,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皆统一于“往往醉后”的浪漫主义的天才表现中。他提出“游、悟、记、写”四字诀,既是对绘画过程的总结,也反映了画家主体意识在创作中的能动作用。他画飞泉,若九天银河;画林海,则苍茫浑然;画群峰,山舞银蛇;在天地交接、乾坤气动的笔墨表现中,激活了“披麻皴”“泼墨”等传统技法,形成水墨色一体的“抱石皴”“傅家山”,这恰恰是文化自信和精神自在所建构的艺术本体。天与人于此成为心与象的视觉表达。所谓“创新”,非仅囿于题材、内容,亦非唯笔墨,乃在于形式之于内容、技法之于题材的创造性表现。当然,这“表现”深深烙上时代的印痕,成为艺术家风格的标志。

  傅抱石,一位独步画史、独树一帜的天才,其艺术不可模仿。那诗酒风流、挥洒淋漓、文意浩荡、真宰上诉的画作是20世纪留给历史最为珍贵的文化财富之一。

  中国美术馆有幸得到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先生鼎力支持,从院藏380余件傅抱石作品中精选80件写生作品展示于此,成为2015年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览的开篇之展。相信它不仅会给广大观众带来艺术美的享受,更对我们今天的艺术工作者如何在生活和大自然中吸取养分、获得灵感而创作出不负时代的力作有启迪作用。

梅花山图(国画) 1960年 傅抱石

山麓饭店推窗一望(国画) 1957年 傅抱石

延安(国画) 1964年 傅抱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傅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00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