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万历通宝背刻北关夜市图——价值不菲
http://www.socang.com   2015-01-29 09:51   来源:中国文物网

  一提到古币,恐怕许多人都会联想到中国古代社会用于市场交易而铸造的铜钱。在收藏品市场上,铜钱不仅充当着不同朝代商品流通的媒介工具,而且还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不同社会的历史形态,这种价值是其它收藏品难以比拟的,也具有明显的朝代更迭印记。明朝万历年间,在仿制嘉靖钱制的基础上,铸造了许多万历通宝。这些万历通宝不仅在价值上有着贵贱不一的度量模式,而且反映出了当时社会不同百姓的生活风貌。在今天看来,这些万历通宝的货币价值已经不复存在,但其收藏价值却依然居高不下。

 
 
  此次鉴定专家们所要亮出来的收藏品是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铜币——背面镌刻着北关夜市图的货币单品。该货币收藏于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径9.7cm厚0.4cm重量为360g,比一般的万历通宝要大出好几倍。一般来说,万历通宝的正面图案比较类似,而背面没有图案的居多。这款万历通宝在外形上就显得非常与众不同,它不仅是通行于万历年间十分稀有的货币,而且形态逼真,人物分明,用较为清晰的铸造工艺向大家展示出了明代商品经济的发展面貌,表明当时社会百姓安居乐业,经济文化发达,一片繁荣,也具有很大的艺术观赏价值。该藏品为传世精品,轮廓较大,锈色自然、质地细腻,是官方铸造的真品。万历皇帝也想告诉世人,眼下的国家正处于太平盛世,人民安居乐业,店里店外,熙熙攘攘,生意火热,皇恩浩荡。这种借助艺术画面所表现出来的政治现象,在各大朝代中也是极为罕见的,因而也成为古钱中的精品,具有难以估量的艺术价值。
 
  据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的专业拍卖者介绍,万历通宝是许多古玩、货币收藏者非常珍爱的单品,而国内进行专业收藏万历通宝的朋友,也只是握有一定的数量。许多有经济实力的买家或者古玩企业,对其进行购买和收购,在万历通宝的市场流通方面,产生了一定的抑制效果,而在另一方面,作为历史的遗物,万历通宝也因为年代的久远,在留存的数量方面,变得非常有限,屈指可数。物以稀为贵,万历通宝也是因此而具有不菲的收藏价值,并且这种价值会随年代的久远而变得更加明显。不管是来自于民间收藏还是国家馆藏,这种交易活动的“象征物品”,文物收藏品的价值无法估计。货币所反映出来的是不同朝代社会经济的发展面貌和政治制度,像这枚万历通宝背面北关夜市图的印刻,就对今天研究古代政治和经济的历史,提供了更为有利的依据。一枚特大的货币,我们就可以感受到明朝万历年间人们的生活图景。而历史所遗留下来的千千万万的文物,都是不同社会形态的笔录,可以帮助我们凭借这些历史证据,更能解开那些离我们远去的时代的历史难题。万历通宝还原了万历年间的统治者的政治决策、百姓民众的历史风貌,更让我们带着这些好奇心,探究历史,还原当时的社会场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通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