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货币上都印着哪些艺术大师
http://www.socang.com   2015-01-29 11:05   来源:99艺术网 作者孙毅整理

1000克朗 蒙克

  对于一些文化艺术大国来说,人家的货币上绝非只是“毛爷爷”,而是印着那些为国家精神文明做向导的艺术大师们;将艺术大师们印在日常生活的货币中,除了缅怀,还有谨记,谨记那些不能忘却的人文风气。

  挪威克朗

  挪威的货币单位是挪威克朗,价值和人民币基本等值,发行有纸币和硬币两种。挪威目前发行的硬币面值有1克朗,5克朗,10克朗和20克朗;纸币则有50克朗,100克朗,200克朗,500克朗和1000克朗。挪威钱币上印刷着的人物肖像并非只有国王,事实上纸币肖像几乎没有政治领袖,而是享誉世界、代表民族的艺术家、作家、科学家们。

  在最高面额的1000克朗钞票上,挪威人把这最高荣誉给了画家蒙克,此感谢并纪念这位享誉世界的伟大艺术家。

100克朗 弗拉格丝塔德

  挪威100克朗上的肖像人物是挪威歌剧、音乐会女高音歌唱家基尔斯腾·弗拉格丝塔德,她的演唱技法娴熟,嗓音生动有力,是当时瓦格纳戏剧中的主要女高音歌手。

10克朗 奥勒·布尔

  挪威10克朗硬币上的肖像是挪威著名小提琴家、作曲家奥勒·布尔(Ole Bull,1810~1880),2010年挪威发行他诞辰200周年的纪念币。奥勒·布尔生于卑尔根,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被视为挪威民族的标志。

  意大利里拉

  意大利里拉是意大利 在1861年至2002年的货币单位。2002年元月后意大利开始使用欧元,里拉正式退出流通。它曾是圣马力诺和梵蒂冈的货币单位,也是拿破仑一世统治下的意大利王国的货币单位。

500000里拉 拉斐尔

  该款纸币为意大利在加入欧元区前的最高面值500000里拉(1997年9月15日发行)。而纸币两面的设计完全通过拉斐尔的三幅杰作(《拉斐尔肖像》《雅典学院》《加拉泰亚的凯旋》)去构成。由于设计全部取自名画,这也使纸币本身增色不少,而对于纸币设计者而言,工作也变的非常简单。可以看出,由于这张纸币主题内容突出——肖像和绘画,辅以简单的线条作为防伪,就成为一张很有艺术感的纸币了。

100000里拉 卡拉瓦乔

  1994年发行的100000里拉中整体设计和500000里拉近乎相同,只是怀念的人物改变成了巴洛克的卡拉瓦乔,设计由卡拉瓦乔(《自画像》《女占卜师》《静物》)三幅作品构成。

  法国法郎

  法国法郎由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发行。该行从1848年开始发行钞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法兰西银行发行了多种版式的钞票,但绝大部分都已停止流通,现在流通大多是七十年代以后发行的,钞票上的年号不是发行年版面而是印刷时间。在2002年1月1日欧元发行之后,法郎已逐渐停止流通。

100法郎 塞尚

  1997年12月15日发行的100法郎,以现代绘画之父塞尚作为主体。正面背景图案是塞尚的油画作品《艾斯塔克海边》、对印图案是塞尚的油画作品《玩纸牌的人》、左上方是用光变油墨印刷的调色板图案、左上方的建筑是塞尚从父辈那里继承的Jas de Bouffan庄园财产、左下方是用无色油墨印刷的圣维克多山轮廓图案。背面由塞尚的静物画作品《苹果与饼干 Apples & Biscuits》和8色圆盘所构成。8色圆盘代表了塞尚的一句名言:“色调的反差与关联是绘画和布局的秘密”。

20法郎 德彪西

  国1997年20法郎上印着法国现代最伟大的音乐家德彪西,他被称为“现代音乐之父”。对法国人而言,德彪西的音乐体现着法国文化的最高成就。法国人对艺术家的尊敬程度似乎比任何其他国家的人都高,这一点甚至在钱币上都可以看出来。英镑上是女王,美元上是总统,德国马克上是宗教领袖和科学家,而法国法郎上面印的却多是艺术家。在常用面值20元的法郎上面,便是德彪西的头像,使用法郎者几乎每天都可以见到德彪西,身在在买面包和喝咖啡时。

  德国马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货币单位。1948年6月20日德国西占区实行货币改革,并发行联邦德国马克,正式取代1924-1948年通行的帝国马克。两德统一后,1990年7月1日起,通行全国。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在欧洲使用,马克退出历史舞台。

100马克 克拉拉·舒曼

  1989年发行的100马克上所印的是女钢琴家克拉拉·舒曼,德国。她生于莱比锡。五岁随父亲学钢琴,八岁就能开独奏音乐会,十九岁的女孩子就登上了维也纳的乐坛。婚后曾与丈夫一起去俄罗斯和意大利旅行演出,后定居柏林,并在法兰克福高等音乐学院教授钢琴。早期以演奏贝多芬的作品闻名,后期以演奏肖邦和舒曼的作品著称。作有钢琴协奏曲,特性曲,艺术歌曲,曾编辑《罗伯特·舒曼全集》。克拉拉的父亲威克先生是一位才华出众的音乐老师,因他在克拉拉年幼时即与妻子离异,所以加倍疼爱并且刻意栽培这个从小就失去母爱的孩子。在父亲的精心培养下,克拉拉小小年纪就崭露头角。

100马克 约翰·巴塔萨·纽曼

  1989年发行的100马克上所印的是约翰·巴塔萨·纽曼。推测他与1687年1月30日生于埃格,逝世于1753年8月19日,享年六十六岁,为巴洛克建筑重要的德意志建筑师之一。

5马克 丢勒

  1971年所发行的5马克纪念银币的设计取自与德国画家丢勒独具个性的签名。

  荷兰盾

  荷兰盾是荷兰王国的货币名称,由荷兰银行发行。于15世纪开始流通,2002年01月28日起荷兰本国货币荷兰盾全面停止使用。其中纸币于1999年停止流通,被欧元取代,硬币于2002年被欧元硬币取代,这是自2002年1月1日欧元流通以来欧元区国家第一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的货币。但是现在,荷兰盾在荷属安的列斯至今仍然流通。

10荷兰盾 弗朗斯·哈尔斯

  现在10荷兰盾钞票上的头像是荷兰现实主义画派的奠基人弗朗斯·哈尔斯(约1581—1666)。他是17世纪荷兰杰出的肖像画家。于1581年至1585年之间诞生于安特卫普一个毛纺工人家庭。年少时便拜在名画师门下,曾参加过反对西班牙帝国统治的荷兰独立战争,战争造就了他倔强孤傲且好酒恃才的性格,据说古怪的脾气使他在人前口碑很不好,曾经因为虐待第一任妻子被告上法庭,妻子也因为郁郁寡欢而早逝。哈尔斯终生都生活在社会下层,八十多岁时还因为生活所迫而接受美术家协会的补助,他和第二任妻子寄居在养老院中。但画家的毅力又是惊人的,一生在艺术的道路上勤勉不辍,创作了作品二百五十余幅。

  西班牙比塞塔

  西班牙自1868年起开始指定“比塞塔”为法定货币,2001年12月,该国加入欧元区,次年2月,欧元开始正式取代“比塞塔”,成为新的法定货币。虽然“比塞塔”此后逐步淡出历史舞台,但仍可以在首都马德里的中央银行兑换,且没有作废的具体期限。

500比塞塔 马里亚诺·本柳雷

  1951年版的比塞塔是西班牙内战后很经典的一套,主题人物为西班牙著名的雕塑家马里亚诺·本柳雷 (1862年9月8日- 1947年11月8日)。他在西班牙执留下了许多古迹和宗教雕塑,他的作品具有英雄现实主义风格。他出生于瓦伦西亚的一个艺术家家庭,从小展现出良好的艺术天赋。他最早的雕塑以斗牛为主题,以蜡为模,以青铜铸造。1876年,为了追求成为画家的梦想,他受人资助去巴黎深造, 在1879年的罗马之旅中,揭接触到了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的作品,这使他确立了成为雕塑家的目标。在1887年,他定居马德里,并在那年的国家博览会中凭借画家里贝拉的肖像雕塑为他赢得了第一个奖项。他的肖像作品和公共雕塑建筑众多,其中包括:马德里的Práxedes Mateo Sagasta之墓、秘鲁利马的何塞·圣马丁纪念碑、马德里的María Cristina de Borbón 青铜纪念像等。在其逝世仅4年后,便与华金、卢西奥尔等一起登上西班牙纸币,可见其在西班牙艺术史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货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00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