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淡画家、收藏家与书画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5-01-28 17:04   来源:中国文物网

  目前股市火,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资金似乎有一种分流作用。而事实上,艺市也火,两者互动性越来越强。而且从多家拍卖公司了解到,目前购藏艺术品的新买家、新资金越来越多。在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浙江,很多企业家甚至已经从门外汉蜕变为职业收藏家。对此现象,专业人士认为,由于财富效应的引领,使得人们的消费底气更足了。艺术品市场往往是在行情好的时候新面孔多,因为当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时,就会有各方资金源源流入;而在行情差的时候,老面孔更多一些,他们往往是带着逐利和捡漏的心态来的。只要长期看好艺术品投资回报,市场总是有机会的。

  一般而言,艺术品既是一种(文化)消费品,也是一种投资品。按照很多收藏家的经验,艺术品即使将它视作为一种投资品,那也像股市中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一样,需要从认真筛选到长期持有这个过程。当你过分看重了它的投资增值功能,过于频繁地进行功利购买,也有失手赔残之时.

  不少书画名作在各地的拍卖会上亮相的频率越来越高,象走马灯似的在各拍卖会走场,结果却不尽人意,获利甚微,不尽人意.这里面存在有失算和急功近利.

  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喜欢上了艺术品收藏,不管此画的水平怎样就去收买盲目追随.这种喜欢只要染上瘾,就注定挥之不去。投资艺术品心态很重要。艺术品购藏短进短出的风险很大,甚至会亏本,不论什么时间喜欢,只要开始,后半生就肯定离不开了。是收藏家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收藏的作品鱼目混珠.

  近来,不少投资者认为尚未毕业的画院学生作品,可以作为“原始股”来进行投资.据悉.福建.鼓浪屿......等福建知名美术学院、知名画家所培养的学生的作品,不少也卖出较高的价位。

  这两三年来,福建陈先生购买了一批画院学生的画作,包括国画、油画,甚至新兴的砂画等等,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陈先生认为他所选择的学生都是所处学院中的尖子,今后成名成家几率也较高.而且现在的投资金额并不大,假以时日肯定有所回报。据陈先生介绍,现在不少投资人都看上了画院学生的作品,中央美院等全国知名画院学生作品更受追捧。福州一书画藏家认为,尽管说这部分人是<未来的艺术家>,但是今后他们的发展潜力以及发展方向、发展道路等,存在太多不可预测因素,而且最后真正能够成名的比例太低,这种投资存在太多盲目性.有极大的风险存在.

  当代的艺术市场持续看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大批企业家从实业向文化产业转型.且大获成功的示范作用起的作用。然而就是在这比较成熟的书画市场中,书画价格体系仍然比较复杂,同一件作品在不同的地区价格会不同,一书画家的不同作品价格也不同,相同水平的书画家的作品价格会有很大差别等等.收藏家在购置字画时,剔除自己个人喜好之外大多是以投资为出发点的.他们所看好的画家必定是那些极具成长性<绩业股>.一幅作品色彩是否艳丽、构图布局是否合理,笔墨,笔触,是否到位.自然是博取买家不可或缺的因素。

  也有的文化公司和有个别的收藏家受暴利诱惑会别出心裁,将他们买的作品,或他们包装的画家们的作品,雇托儿多次在拍卖会抬价举牌,举牌人太笨,不停的迅速地举牌,举止让人一看就是托,人为地把某人的几幅画抬成天价,令人口瞪目呆.令人不可思义!

  现今有些中青年书画家的作品价格,甚至拉抬到超过清代和现代名家的价位,这种人为炒作,不能代表其作品的真实价位.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市场的千淘万漉,总会水落石出的,谁盲目跟风吃进,很可能会全线套牢。 吃亏的还是投机者.

  有个别画家不是静下心做学问,不去潜心默化的提高绘画水平,而是千方百计的走商业曲线运作.有一位年轻女画家这么年画技甚微,水平没多少提高,不是静心地做学问,却在博客内发表七年前的学画时的作品,,又借助是某杂志编辑的身份,在北京媒体乱串,又让人包装,弄出个天价,变成了天价,比大家还大价!!又弄上个国家级会员.简直不可思义!不禁想问含金量纯吗!

  一般而言,书画家作品的价格.大致有拍卖成交价和上门价之分。按理说,拍卖成交价应该比较透明、真实。但实际上,其中“猫腻”很多,很难体现透明和真实.“大庄家”为了迷惑大众收藏者,往往通过拍卖市场为自己包装的书画家“护盘”,甚至有“拉高”.他虽然也是“真实”地掏钱买了,但是,这一价位,并不能代表该画家真实的价位,或者说全部作品的价位.如果普通藏家以偏盖全,误以为该画家所有作品都这么值钱,那真是傻得天真了。还有一种情况是画家自己设法“护盘”,事先和一些老板谈好,大胆“拉高”,而“拉高”和实际价值之间的“差价”,由画家私下另行送画予以“补差”.即使没有上述两种情况,一般而言,画家送拍的作品,往往是精品,成交价容易偏高,所以其成交价并不等于他所有的作品价格。再说说上门价。很多收藏者喜欢到书画家家里买书画,一则图真,认为从画家家里买到,必真无疑,哪怕贵一点也值,二是可以顺便和书画家合影留念,除了表达仰慕之情,也为所买作品留一个“保真证据”.这就是尽管上门价并不比拍卖成交价便宜,但这是书画家依然门庭若市的主要原因。

  知名者都是从无名者而来,而且不是一成不变的,无名者可以有名,有名者由于名不符实等原因价位,明日会是名落千丈的画家.

  在非常有潜力,实力,但价格还非常低“明日之星”,和价格非常高但有可能成为“过期粮票”的“明日黄花”之间,应该选择谁?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二是即使知名者确实水平很高,名实相符,也并不代表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精心之作,都值得收藏。那些应酬画,商品画,其实际价值与价格之间往往存在很大距离。三是要看知名度是哪些?绘画水平到位还是被炒作的到位.到底具有收藏价值没有,值得慎重!值得收藏家三思而后行.

  一个优秀收藏家,应具备深厚书画知识和分析能力及鉴别能力.所以有经济实力收藏家,不应帮那些今日高的,却有水份的画家.

  作为画家,应有人静如水,恬淡如菊的心态,更要清心,静心,和安心淡泊名利和耐得寂寞地去作学问,不断完善提高自已的绘画水平,投入心血画出一幅幅上乘精品来,展现自已绘画实力,画出更多高水平作品,供人们品读.欣赏.和收藏家们认可.

  同时也想说:借收藏家一双慧眼.请你真正扶持有潜力却默默无闻,功底极深厚又有造诣,绘画水平极高.又没有人脉关系,也不会炒作的中青年画家.帮这些画家公平,公正,公认走向收藏市场.达到双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00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