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谜之镜”海马葡萄纹铜镜
http://www.socang.com   2015-01-19 10:07   来源:中国爱艺网

  在江苏扬州博物馆与自治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流光缩影——古代铜器展览》中,近百枚汉唐时期的铜镜一起精彩亮相,这些铜镜有圆形的、方形的、菱形的,有的铜镜上还书写着工整的汉字铭文,有的铜镜上刻有生龙活虎的动物图案,还有的铜镜上装饰着精美的花草纹样,用使我们感受到了2200多年来中国铜镜艺术的魅力。在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古代铜镜里,最特别的是一面具有新疆少数民族风格的海马葡萄纹铜镜。

  古代铜镜的正面十分光洁,男子可以对着镜子整理衣冠,女子则面对着它细心地妆扮自己的容颜,如唐代诗人李贺《美人梳头歌》中所云:“双鸾开镜秋水光”。而铜镜的背面则是另一番天地,装饰着精美的各种纹饰,其主题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古代铜镜上有的纹饰寓意与配置,至今仍是许多难解之谜,如战国山字纹镜、汉代的规矩纹镜、唐代的海马葡萄纹镜等。

  海马葡萄纹铜镜,又名海兽葡萄纹镜、天马葡萄镜、瑞兽葡萄镜等,为唐代铜镜中最具特色的新镜类。瑞兽纹是中国古代十分多见的传统纹饰,早在商周时期已经是青铜器上的主要图案了,后来在丝织品上也出现了瑞兽纹。葡萄纹则来自西方,瑞兽纹与葡萄纹结合在一起,并应用于铜镜之上。由于唐朝以开放的心态吸收着世界各地的优秀文明,西方的文化艺术也通过丝绸之路传入到中原,并与当地传统文化相融合,中国古代艺术家、工匠们很容易在制镜时,将这种中西融合的纹样运用到铜镜的背面,形成了具有自己民族风格的铜镜艺术品。

  “多谜之镜”充满神秘色彩

  海马葡萄纹铜镜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出土,民间也有一定的收藏,广大文物爱好者,特别是铜镜收藏者对它并不陌生。此次展出的一枚海马葡萄纹铜镜,直径17.5厘米,呈圆形,背面中为一龟形钮,钮的周围分内外两轮区,其间有一周凸棱相隔,内轮饰有海马及缠枝葡萄纹,外轮饰缠枝葡萄纹及飞鸟图案。

  铜镜里的六个海马分别置于龟钮周围,有的呈行走状,有的驻足回首,有的嘴巴大开、凶残凛凛。这些海马的尾部都高高翘起,大腿粗壮有力,形态栩栩如生。铜镜采用的是高浮雕技法,生气充沛,柔美自然,为唐代铜镜之精品。这种铜镜多流行于唐高宗时期,以武则天时期最盛。此类铜镜装饰奇异,纹样充满神秘色彩,因此被称为“多谜之镜”。

  这种海马葡萄纹镜流行于唐代,镜上的海马绕钮奔驰嬉戏,给人一种扑朔迷离之感。这种海马并非是海洋中生存的海马,而是陆地上的一种怪异动物,这种铜镜在宋代《博古图录》上被称为海马葡萄镜,清代《西清古鉴》上则称之为海兽葡萄镜,另外还有禽兽葡萄镜、天马葡萄镜、瑞兽葡萄镜等名,但“海马”“海兽”名称的使用最为普遍。据专家们考证,图案中的瑞兽与狻猊相似。

  狻猊是狮子的别称,从印度传入。唐代佛教盛行,狮子是寺院守护神,又是文殊菩萨的坐骑,象征着勇敢与智慧。在此之前,狮子的形象从未在艺术领域出现过。唐代之前,葡萄图案已经在丝织品上出现过,但是出现在铜镜上却是始自唐代,与狻猊结合出现更是前所未有。

  葡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深受人们的喜爱,对于这种瑞兽与葡萄结合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说葡萄来源于古代波斯、希腊、罗马等,但新疆的葡萄种植也比较早,而且是中国最早种植葡萄的地区,考古人员在鄯善县洋海墓葬里曾发现距今2500多年前的葡萄藤。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古墓出土的一件战国时期的金耳环,其上端为不闭和的圆环,直径1.3厘米,环下两个小钩连成一坠,该坠由6个亮晶晶的空心小圆金泡组成,整个耳坠宛如一串金灿灿的葡萄,工艺绝妙,充分体现了2300多年前新疆少数民族高超的黄金加工技术,也说明在战国时期葡萄已成为新疆居民的果品,并用于装饰生活用品。这些新疆出土的文物都说明,新疆古代种植葡萄的历史比较悠久,而且十分广泛,适用于各种装饰。

  唐朝成铜镜发展的新时期

  历史上文人墨客们对葡萄的赞美,以唐朝最盛。李欣的“年年战鼓埋荒外,空见葡萄入汉家”;李白的“葡萄酒金叵罗,吴姬十五细马驮”;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等都是关于葡萄或葡萄酒的著名诗篇。

  紫色葡萄象征富贵、吉祥,绿色葡萄象征着生命和春天,葡萄的累累硕果更给人们带来丰收的喜悦。由于葡萄的果实成串成簇、硕果累累,所以在我国传统民间装饰纹样当中,葡萄纹有“五谷丰豋”、“富贵长寿”的寓意。此外,葡萄藤叶蔓延的形象也很贴近人们所祈盼的“子孙绵长”、“家庭兴旺”的愿望。葡萄纹作为日常装饰题材,在唐代的锦缎、壁画、铜镜等物品上经常出现,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海马葡萄纹铜镜,葡萄纹银器等等。

  唐代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也是我国铜镜发展史上的又一新时期。铜质合金中再次加大锡的成分,使得铜镜质地更显银亮。在构图上,唐代铜镜虽然还是环绕式和对称式的表现手法,但是布局清新明朗、流畅华丽、自由活泼,特别是高浮雕技法,神气充沛,柔美自然。在铜镜图案上,除了传统的瑞兽、鸟兽、画像、铭文等纹饰外,还增加了表现西方题材的海兽葡萄纹,表现现实生活的打马球纹等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78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