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将在阿联酋设“分馆” 冠名获取4亿欧元
http://www.socang.com   2015-01-09 16:41   来源:文汇报 记者黄启哲

  迈进2015年,公共文化空间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重视。不少美术馆,为应对客流量增加,纷纷扩建,增设展厅,而教育空间和研究中心也成为现代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阿联酋将在阿布扎比“复制”的卢浮宫,有望于12月开幕,土豪们足不出户,便能在“分馆”欣赏卢浮宫珍宝,此举不知会否引领新的开馆潮。这里,介绍10所将于今年开幕的博物馆、美术馆。

  1、阿布扎比卢浮宫(Louvre Abu Dhabi)

  12月1日,阿布扎比卢浮宫将会揭开面纱。这座由让·努维尔设计的圆顶建筑,坐落于阿联酋萨迪亚特岛。目前,阿布扎比卢浮宫已有大约500件藏品,从有3000年历史的伊朗手镯,到美国抽象艺术大师塞·托姆布雷的9幅画作,将考古文物与当代艺术品一网打尽。而开幕之际,法国卢浮宫将会出借大约300件艺术品展出,而出借也是有代价的,从冠名权上,卢浮宫将从“土豪”手里拿到至少4亿欧元。

  2、惠特尼美术馆(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以美国现代艺术收藏闻名的惠特尼美术馆,将于今年5月1日开辟新馆。新馆位于纽约画廊和艺术品仓库最集中的切尔西地区,建筑高达9层,占地面积将是旧馆的两倍。在扩大的展区内,参观者将看到更丰富的现当代美国艺术收藏。惠特尼美术馆总监亚当·温伯格对新馆开幕寄予厚望,“这个新建筑将是美术馆的转折点,将会改变行业游戏规则”。

  3、罗丹博物馆(Musée Rodin)

  继去年毕加索博物馆在法国巴黎重新开幕之后,今年9月,罗丹博物馆也将以新颜面客。作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伟大的雕塑家之一,罗丹的作品深沉而富有感染力。而他生前最后的住所毕宏宅邸,便是博物馆的所在地。除了原馆三件“镇馆之宝”《地狱之门》《思想者》和《吻》外,新馆的增设空间一部分用于展示罗丹的纸上作品,另一部分则用来重现他当年的居所,展示他生前所用家具和其他作品。

  4、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历时4年筹备,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计划于2015年11月开放,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展示并研究19世纪至今东南亚艺术的美术馆。而开门第一展,将以东南亚艺术为主题,一万多件重要藏品将集中亮相。美术馆希望以此次展览,引起人们对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艺术的关注。美术馆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其前身是新加坡市政厅和最高法院,改建耗资5.3亿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4.6亿元)。

  5、布罗德美术馆(The Broad Museum)

  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新当代艺术博物馆——布罗德美术馆,是亿万富翁收藏家艾利·布罗德的私人美术馆,计划于2015年秋开放。在这个项目上,他与妻子已经花费1.4亿美元。这座美术馆占地面积为11000平方米,除了展示私人收藏之外,还将作为布罗德艺术基金会的总部。

  6、惠康收藏馆(Wellcome Collection)

  2013年,位于英国伦敦的惠康收藏馆参观人次突破53万,远远超过设计之初每年10万人次的计划。由于超负荷运转,收藏馆不得不于去年扩建。新馆将继续秉持“探索医学、生命与艺术在过去、现在及未来之间联系”,在旧有基础上,扩建一个为固定展览准备的主题展厅,而把阅览室改造成公共空间,扩大惠康图书馆,并增设用于跨学科研究的空间。

  7、奇亚斯玛当代艺术博物馆(Kiasm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坐落于赫尔辛基的奇亚斯玛当代艺术博物馆是芬兰艺术爱好者们的天堂。博物馆于1998年建成。经过为期6个月的翻新,它将于今年3月重新开放。这次维修工程主要针对建筑维护和硬件设施升级,从主门厅到奇亚斯玛剧院舞台的玻璃屋顶将焕然一新。

  8、惠特沃思美术馆(Whitworth Art Gallery)

  整修一新的惠特沃思美术馆计划于2月重新开放。这座位于英国曼彻斯特的美术馆经过改造,增设展厅、学习室、研究中心、藏品存放区和艺术花园等空间,占地面积将增加一倍。新馆开幕将带来9个展览,其中包括英国艺术家科妮莉亚·帕克的个展。

  9、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2015年6月,俄罗斯莫斯科的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将重新开放。2008年,该馆由俄罗斯艺术赞助人达莎·朱科娃创建,坐落于莫斯科高尔基公园内的四季餐厅。经过改造,馆内共有5个展厅,教育空间和放映室也将单独开辟。为新馆开幕,俄罗斯艺术家埃里克·布拉托夫特地创作了一个大尺度的装置艺术作品。

  10、普拉达基金会艺术中心(Fondazione Prada)

  主打奢侈品艺术的普拉达基金会艺术中心将于今年5月9日,推出新的米兰总部和展览空间。基金会发言人介绍称,“该项目把一个20世纪早期的工业区改造成为实验性空间,此举将扩大并且深化其品牌文化内涵。”经过改造,昔日的酒厂被改造成一个大型艺术中心,7座已有的建筑物和3个新场馆将整合在一起,并增建三个新结构:展览复式空间、多功能礼堂和能够俯瞰市中心的九层塔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卢浮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894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