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扇面的分类
http://www.socang.com   2014-12-31 16:40   来源:中国文物网

  书画扇面的分类,提起书画扇面自然免不了要联想起扇子,才子佳人,手持摇扇,风度翩翩。在中国历史上,历代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诗留念。那么书画扇面的分类怎么分呢?

  从形制上分,又有圆形叫团扇(纨扇)和折叠式的叫折扇。从材质上分,又可分为纸质扇面、绢质扇面、竹木质扇面和其他材质扇面(如现代工艺的24K纯金扇面等等)。

  折扇面

  折扇一名“折叠扇”,又名“聚头扇”。折扇收则折叠,用则撒开,故又称“撒扇”。折扇产生时间虽较迟,其重要性却极大。它携带方便,出入怀袖,扇面书画、扇骨雕琢,是文人雅士的宠物,所以又有“怀袖雅物”的别号。

  明代是折扇流行的开始,清代是折扇大发展的时期,折扇扇面少数用绢,多数用纸裱糊,便于书画创作;

  团扇面

  团扇又称“纨扇”“宫扇”,因形似圆月,且宫中多用之,故称。团扇边框及柄以竹制,

  书画扇面用洁白的丝娟,上画山水楼台、草虫花鸟等。早期多为圆形,后乃有长圆、扁圆、梅花、葵花、海棠等样式。多为唐代女性随身佩带,精巧雅致具有很高的美学欣赏价值。自汉代至北宋是纨扇,扇的盛行时期。四川及苏、杭的纨扇,制作最精、历史也最悠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