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董希文百年回归 纪念展即将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4-12-22 16:02   来源:新浪收藏

海报海报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董希文先生是一位为中国油画艺术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毕生贡献的艺术大家与名师,他的杰出成就和艺术精神是中国美术的重要财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散发出永久的光辉。

  为纪念董希文诞辰100周年,在文化部、教育部和中国文联的关心支持下,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敦煌研究院共同协办的“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将于12月1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体现了国家和美术界、文化界对董希文先生的崇高敬意。

  本次展览集中了全国各地重要博物馆、美术馆的馆藏珍品,其中有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两个版本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百万雄师下江南》(分别创作于1959年,1960年)以及《抗美援朝》;有来自中国美术馆的《哈萨克牧羊女》、《千年土地翻了身》,前者为董希文4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后者为董希文6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有来自敦煌研究院的《苗民跳月》、《山水》、《敦煌全景图》、《萨陀那舍身饲虎图》等,其中《苗民跳月》是董希文早期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萨陀那舍身饲虎图》是董希文临摹敦煌壁画中的重要代表作之一,画幅宽达12.21米的《敦煌全景图》是本次展览中最长的一件作品;有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红军过草地》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珍藏的《红军过草地》创作稿等作品。

  除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珍藏的董希文作品大集结外,展览还首次展出家属珍藏的董希文各个历史阶段的重要作品,包括董希文早年求学期间的珍贵习作,20世纪40年代徐悲鸿极为推崇的《戈壁驼影》、《瀚海》;也包括解放后为创作《百万雄师下江南》而作的16幅创作稿和担任“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组组长之一时所作的2幅人民英雄纪念碑“武昌起义”图稿;为创作《开国大典》而作的创作小稿尤为引人注目,虽然纸面已经发黄,但后来成为“红色经典”的气象跃然纸上。诸如此类的大量珍贵作品和文献都将首次与公众见面。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对此次展览高度重视,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担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最好的展示空间进行展示改造,整个展厅设计成富有民族气派的暖红色,期间穿插从董希文作品中节选出来的蓝天白云图案作为版块与版块之间的过渡。展览分为“转益多师”、“心系敦煌”、“革命历史画”、“重走长征路”、“春到西藏”和“访苏之旅”六大部分,展现了董希文在“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实践上的成就。

  此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重大的展示活动,创下多个历史第一:

  1、家属珍藏的董希文为创作《开国大典》而作的创作小稿,董希文当年就是怀揣这件小稿咨询过徐悲鸿、艾中信、江丰、吴作人、罗工柳等著名艺术家,也请教过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这件珍贵小稿50多年来被认为遗失,在此次展览筹备过程中家属重新发现了它,得以首次公开展示。

  2、两个版本的《百万雄师下江南》有史以来第一次双双走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回到创作者的“娘家”展出。连同家属珍藏的16件创作稿第一次以完整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可谓是《百万雄师下江南》创作全程的大亮相。

  3、《抗美援朝》第一次走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外借展出。

  4、时隔70年,《苗民跳月》和《敦煌全景图》第一次离开敦煌展出。

  5、巨幅革命历史画《红军过草地》第一次走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而且第一次与珍藏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另一幅同题材《红军过草地》同时展出,可见董希文在重大历史主题创作上的探索与深化研究。

  6、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珍藏着8件董希文先生20世纪40年代临摹敦煌壁画的精美之作,这8件作品之前从未公开展出过。

  7、家属珍藏董希文为家人绘制的肖像照,首次以“全家福”的方式全部展出。

  8、首次展出家属珍藏董希文最为重要的两件壁画性质的巨幅油画的创作稿及其原始写生稿,分别是《拉萨河边》—《雅鲁藏布江之歌》,《牧笛》—《喜马拉雅山颂》—《喜马拉雅山颂》色稿。

  展览充分突显了董希文对西方艺术借鉴取舍的原则,对民族文化的崇高信仰和文化自觉,这些既是现代中国美术史乃至文化史的宝贵遗产,在今天尤其有激励和启发的重要现实意义。董希文一方面在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中探索“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一方面在教育教学中坚持贯彻这一艺术主张,在中央美术学院先后成立的“董希文工作室”、“第三画室”的教学中,通过“顺水推舟,因材施教”的教学法对学生进行引导,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油画艺术家。展览开幕之际举办了三场学术研讨会,美术界几代同堂,共同缅怀董希文的艺术与美术教育人生,围绕“艺术与时代”、“艺术与人民”的话题,展开热烈研讨。由董希文之女董一沙编著的《一笔负千年重任——董希文艺术百年回顾》也同时出版。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董希文的艺术,是深深感动同代人也感动后来人的,根本原因在于其艺动人,其精神更感人,是‘德艺双馨’的楷模。作为从20世纪前半叶走向新中国的代表性艺术家,董希文对中国美术的发展抱有坚定的文化理想,自觉地把自己的艺术人生和人民的审美期待结合起来,回应并努力解答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重大课题,画出了中国气派,展现了时代精神,为我们树立了超越性的精神楷模。董希文先生的伟大创造,是耸立于中国美术史册巍然的高峰。”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谈到了人民、时代和艺术、艺术家的关系。董希文先生的艺术创作是把艺术家的艺术实践与探索融入人民和时代之中,反映人民心声,展示时代风貌,描绘历史画卷。在中央美院心中董希文先生是艺术大师,更是亲切的艺术导师。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当代中央美院人的使命是继承老一代艺术家的光荣传统,培育艺术英才,创造时代经典,书写新的历史篇章。今天启动了‘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我们将把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史上的一位位大家展示给公众。

  附:

  本次展览根据董希文艺术人生的重要阶段分为6大部分,分别为:

  一 转益多师

  主要展出董希文20世纪30年代求学期间及毕业前后的早期重要而珍贵之作。这些早期作品反映出董希文长达七年的求学之路,辗转五所美术专业学校,遍访名师,接受了当时国内所有优秀的美术专业学校的教育,为他日后的艺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心系敦煌

  主要展出董希文20世纪40年代在敦煌研究、临摹敦煌壁画、写生、创作及之后直接受敦煌壁画影响而创作的作品。这些积淀使他对民族艺术具有崇高信仰和文化自信,同时也为他日后探索“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 革命历史画

  主要展出董希文创作的一系列史诗性的巨幅革命历史画,这些鸿篇巨制描绘了新中国各个历史关头的时代变革。在他饱含真挚情感和旺盛精力的鸿篇巨制《开国大典》、《解放区的生产自救》、《抗美援朝》、《百万雄师下江南》等场面开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中,董希文创造出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形象,这些艺术化的视觉图像如此成功以至于深入人心,成为了建构人民心目中和记忆里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图像印证,而其中创作于1952年的《开国大典》不但是这种图像印证的典型,还是董希文“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的杰出成就和典范。

  四 重走长征路

  1955年,为创作红军长征题材的历史画,董希文随八一制片厂沿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线,重走长征路,历时半年,沿途进行大量写生,搜集创作素材。 1956年,董希文开始着手创作革命历史画《红军过草地》,期间阅读大量历史文献,走访参加长征的老战士,董希文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真实再现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时的艰难困苦及坚强乐观的精神。《红军过草地》整体色调深沉,造型凝重,充满悲怆的人性关怀。

  五 春到西藏

  20世纪50-60年代,董希文前后三次赴藏写生,可以说,西藏是董希文艺术创作的第二心灵故乡,他以藏族人民为主题进行创作的重要作品有《春到西藏》,它既是美丽的西藏春天的再现,又是西藏人民获得翻身解放如春天般欢乐心情的表征;有《千年土地翻了身》;以及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创作的具有壁画性质的巨幅油画《喜马拉雅山颂》、《雅鲁藏布江之歌》,这两件作品采用象征主义和浪漫主义手法创作出艺术家本人一生向往的艺术境界和理想——“我的感情始终是与这样的情调相通的。今后我还是要画这样的画。”

  六 访苏之旅

  作为新中国极为重要的油画家,1957年,董希文被推选为中国美术家代表团成员,出席苏联“第一届全国美术家代表大会”, 期间以中国传统的笔墨纸砚绘画材料为当时苏联的几位表演艺术家画了几幅彩墨写生作品。董希文之所以不用油画而用中国画形式,是希望让苏联人民也看一看中国传统绘画的样貌。联系当时国内各行各业全盘苏化的历史大背景来看这批彩墨作品,尤可见董希文在对待中外、古今艺术上的良苦用心。

  访苏之旅以彩墨写生的另一个深层原因与建国以来的国画改革论争关系密切,其中认为素描基本练习是国画的基础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董希文,除了从理论上撰文论述外,董希文还在参加“十张纸斋”活动中用彩墨写生,在实践中探索国画改造的可能性。

  董希文在艺术理论上的建树影响最大也最深远的,是他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董希文上述艺术观点主要集中在以下这些重要文章中:《油画<开国大典>的创作经验》(原载《新观察》1953年第21期),《从中国绘画的表现方法谈到油画中国风》(原载《美术》1957年1月号),《拿出自己的看法、想法和做法来吧!》(原载《光明日报》1957年1月4日)等。

  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

  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

  展览时间:2014年12月19日——2015年1月8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3B展厅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年12月17日 下午15: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

  开幕式

  时间:2014年12月19日 上午10: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研讨会

  时间:2014年12月19日11:00—17:30

  地 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贵宾厅

20世纪40年代,董希文在重庆

1-9苗女赶场 董希文 72x100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董希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15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