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底人物】艺术家杨珺:新水墨时代的先锋
http://www.socang.com   2014-12-22 11:30   来源:梁伟 中华儿女报刊社

 

 

  《历代名画记》中说:“若不知师承传授,则未可议乎画”。对于师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古代画论中早有论述:“师心独现,鄙于采综”,“师其意而不师其迹。”中国画的传承确是如此,从齐白石、李可染、卢沉、周思聪、田黎明再到青年画家杨珺,正体现了这一清晰的师承脉络。
  今年是齐白石诞辰150周年。植根传统,师法造化的国画大师齐白石把前人“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道理体会得很深刻,他的画以文人画为根基,开掘民间传统,探讨雅俗结合,为传统花鸟画注入了蓬勃生机。1946年,李可染拜其为师,10年工夫尽得艺术精髓,秉着“下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的精神画画,以“为祖国河山立传”的朴素感情开始山水画写生实践,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艺术魄力突破传统程式,创造出符合二十世纪审美观念的山水意象,把中国山水画的风神气韵从传统推至现代,促进了中国山水画的变革与升华,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艺术空间。
  1958年,卢沉和周思聪拜入李可染门下,日后成为杰出的人物画大家,他们的学术思想、学术成就和人格风范,真正意义上继承了中国传统的真善美。艺术上,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兼容并蓄,勇于开辟新境;同时以谦抑恬淡、鄙薄名利的人格力量为同道所敬重,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和美术教育产生着深远的影响。而作为两位先生的得意门生,田黎明则有了自己的创新,他强调“接受自然的照射”,即用“体天下之物”的情怀去回归自然,在自然中感受自己的人生境况,在自然中自由地呼吸成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水墨实验群体中,田黎明显然不是在观念上走得最远的一个,却是建立了稳定的艺术语言和绘画秩序的一个;他创造了一种新的图式,给大家带来了新的视觉经验,但他作品中体现出来的观照方式和人文关怀是地道的中国式的。
  师承的健康发展是国画传承有力的保障,这些大师在传承先师技艺的同时,有了自己的创新和理解,在不同时代掀起了新的风潮。因为他们明白,对中国传统的继承和弘扬,师承的延续需要穿越式的重新感知。艺术不食古不行,但食古不化也不行,最终要脱离古人自成一家。
  杨珺也是如此,作为田黎明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和首位博士生,也是这一脉络的嫡系传人,他有着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师承”关系的延续颇为重要,如何为之选择、如何为之继承、如何为之弘扬,都令杨珺感受到责任重大。

 


杨珺作品  《敦煌印象》

  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大学客座教授的杨珺被誉为“学院艺术的代表性人物”,“新彩墨花卉画风开创者”。杨珺有着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和严格的学院立场,近年来参加了多次展览并获奖。他从传统水墨的材质和水墨语言的客观物象角度出发,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和风格。
  自199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至今,杨珺一直画人物。直至近两年,他所画的花卉作品颇受推崇,使其登上了个人艺术生涯的一座高峰。杨珺说画花卉的创作念头是机缘巧合,“内心莫名其妙长出来的”。在他看来,画人物或花卉并无区别。他把花卉当人物来画,因为花卉也是有动作和表情的。
  杨珺的彩墨花卉作品不同于传统的花卉题材,而是另辟蹊径地选择备受争议的罂粟花作为表现对象。他的创作,无论从题材的选择还是笔法的运用,几乎都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中国画的固有印象。 
  他打破了传统中国画的色彩审美习惯,又融入颇具时代气息的“没骨画法”。他的彩墨花卉作品,题材简单,色调大多是淡雅而又充满现代感的明快色调。不同于传统水墨中的花鸟画,它既写实,又抽象,强调了花卉造型的意象空间。但作品的笔法与色彩层次又是丰富多样的,取一局部观察,又是另一种感受,充满抽象的色块构成美感与童话氛围。
  杨珺见证了新水墨画的发展脉络,他从不觉得在宣纸上画得与别人不同就是“新水墨”。当被问及什么是好画和新水墨的概念,杨珺回答:“好的画肯定与前人的画不一样,与同时代的画也不一样,艺术家当把区别于他人的不一样看成追求与目的。收藏家简单把艺术作品分为新和旧,这种前提下的不一样有着认识上的局限性。好的画无所谓新与旧,也无所谓先锋与过时,好的画像大海,包容量很大、传承、创新、个性以及时代特征等等,好的画像大地,能赋予新的生命,给人以慰藉,启迪于后人。”

杨珺作品  《大吉祥》

  当下,“新水墨”在国内艺术品市场大有愈来愈热的发展势头,在2013年的嘉德春拍当代书画专场中,杨珺的彩墨花卉作品《大吉祥》以103.5万元成交。这个数据不仅刷新了杨珺个人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最高纪录,也使杨珺成为70后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中花卉题材作品成交价格最高的艺术家。有媒体根据全国部分画廊、拍卖行、艺术网站的数据,总结出“当代最具升值潜力的中国画家”,杨珺即名列其中。
  “《大吉祥》是近年来中国水墨画领域中别开生面的一组彩墨花卉系列作品,杨珺以罂粟花为创作主题,全新诠释了现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他把造型、笔墨作为一种文化空间来感受或体验,追寻朴素的形象,在造型上追求平实,笔墨中感受精微。他画出了许多富有平常心意味的画面,以纯朴的心性对传统文化的真诚体验,支撑并形成了清澈的笔墨语言。杨珺的笔墨里体现了一种文化的素养,他的造型在扎实中而富有情趣。”恩师田黎明先生如是说。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先生则这样评价杨珺:“他对于自己艺术道路的师承脉络有着直接而客观的认识与把握,并能从理论角度认真研究中国画人物专业,从徐悲鸿、蒋兆和到卢沉、周思聪再到当前教学体系的发展演进历程,力求继承并发展其中的精髓;同时,他在创作探索过程中,能够在当下艺术界的浮躁风气中自我把持,以从容而淡定的心境进行探索与实验。”

杨珺作品  《大吉祥》
(2014年嘉德春拍作品,成交价人民币103.5万元 )

 

  【关于杨珺】

 

  1997年—2001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学士学位。
  2001年—2004年任教于广西艺术学院。 
  2004年—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
  师从田黎明教授,并留校任教。
  2007年—2010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博士学位,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深圳大学客座教授。
  杨珺博士学术方面侧重中国画现代水墨画创作以及20世纪中国美术现代性研究;主持文化部国家文化艺术类重点课题,《构成对20世纪水墨画语言的现代性推进》。水墨代表作品有《百年印象》组画,《大吉祥》花卉组画,《忘忧》组画,珺瓷系列,水墨肖像写生系列。出版个人专著有《中国艺术年鉴——杨珺卷》、《2012中国艺术家年鉴杨珺卷》、《心印雅集,杨珺水墨》,《花开见佛,杨珺水墨作品集》等。


  (原载《中华儿女》杂志2014年第23期总第390期,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