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笔《白塔山记》拍过亿元说明了什么
http://www.socang.com   2014-12-21 19:29   来源:扬子晚报 文/季涛

《白塔山记》

  2014年12月2日,在北京保利的古代书画夜场上,一组四幅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成交,这也许会成为内地拍卖市场2014全年唯一的过亿拍品,也是2009年以来内地第34件过亿元的拍卖品。《白塔山记》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各地,如今四卷终于重新聚首现于拍场极为难得。乾隆三十八年(1773),乾隆帝作成此文,记录了登上白塔山后所观四个方面的景色。《白塔山记》堪称乾隆书法作品的顶级精品,这样的价格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最早出现过亿元拍卖品是在2009年。从2009年的春天开始,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明显出现了反弹,成交急剧放大,资金入场明显。而2009年最令人振奋的事情,是从秋季拍卖开始,拍卖场上开始出现“破亿”的拍品。2009年10月18日,在中贸圣佳拍卖公司秋拍“清乾隆宫廷纪实绘画作品专场”上,一幅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1.344亿元成交。

  这幅手卷尺幅很大,纵42厘米,横1800厘米。全图人物众多,图画用笔细致入微,色彩鲜艳饱满,是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的一件佳作。此画卷曾经著录于《石渠宝笈》,它的诸多优势聚于一身,使它有幸开创历史,成为第一件过亿拍品。

  2008年,西方出现金融风暴,许多海外收藏家急于变现,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就拿出了许多珍贵藏品委托内地的拍卖行进行拍卖,因此而出现了许多高价拍品。2009年11月22日,北京保利秋拍“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上,有两件拍品过了亿元。其一是明代吴彬的绘画《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另一件是北宋曾巩唯一的传世书法作品《局事帖》,也以1.0864亿元成为了第一件破亿元的中国书法作品。

  2009年,中国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三度被打破,首次出现超过一亿元的中国艺术品,且一下子出现了4件,业内惊呼:“中国艺术品进入了亿元时代!”而且,“破亿元”的4幅作品全部都是古代书画,市场之强悍足以说明古代书画的价值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

  转过年来,在2010年春拍中,北京保利的一幅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这一价格成为内地拍卖市场上的单品最高成交价,并保持至今。北宋的黄庭坚是书法界公认的“宋四家”之一。这卷《砥柱铭》近600字,长达8.24米,加上历代题跋,总长近15米,是黄庭坚现存最长的大字行楷,在中国书法史、艺术史上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意义。

  也就在2010年,近现代书画开始“破亿元”,张大千创作的巨幅泼彩山水画《爱痕湖》拍出了1.008亿元;随后,李可染的水墨巨制《长征》以1.075亿元成交;徐悲鸿的代表作品《巴人汲水图》以1.71亿元成交。可见,近现代作品也能够“破亿元”的都是些书画大师的大尺幅代表作。

  从2009年迄今,内地共有34件拍卖品拍过了亿元,其中文物类拍品23件,包括古代书画作品19件,书法作品5件,器物类作品4件,其成交类型十分分散,并没有集中在某几位艺术家或器物类型上;而近现代书画作品“破亿元”的只有11件,主要集中在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吴冠中、黄胄等几位书画大师身上,最高价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2.9325亿元。这也说明,古代文物由于其多种社会价值的存在和存世量的稀缺性,相对近现代书画更容易形成高价位!未来古代书画、器物也许是抗风险性最好的收藏投资品种!

  季涛(北京) 职业拍卖师,著有《拍卖师主持教程》《北京拍卖史话》,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乾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05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