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研茶器 茶刀的祖先
http://www.socang.com   2014-12-19 22:37   来源:大河报

黑白花研茶器宋代鲁山窑口径:12cm

  如果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茶痴”,经常泡在茶城里,那你一定会留意到,不知几时起一些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的茶具渐渐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当你在佩服现今人们的奇思妙想之时,可曾想过早在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将“吃茶”美器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观赏图中这件制作考究的小圆盘,其作用也恰恰是将茶饼分解,以便于饮用,与现今我们使用的茶刀有异曲同工之妙。

  唐时期饮用的茶大多是先制成茶饼,即首先将采摘的鲜茶叶放在容器中蒸,使鲜茶叶萎凋并去除一些水分,然后用杵臼将其捣碎,并拍制成团饼,最后是烤干,封存起来以备饮用。而饮用时又必须将茶饼加工成茶末,便于煮茶,因此研茶器便成为饮茶的重要工具。发展至宋代时期,饮用茶品多为饼、团茶,即把一种半发酵的膏饼碾成细末,放在茶盏内,再注以初沸之水,使得茶汤表面浮起一层白色的沫,这便是“斗茶”。

  这件黑白花研茶器是许昌金雨古陶瓷博物馆藏品。唇口,浅腹,腹壁斜内收,圈足。青白胎,胎质细腻。器内壁沿口点饰黑叶纹,盏中央勾画双圈,圈内密布楔形凸起,外壁施黑褐釉,施釉不到底。此盏为宋代鲁山窑产品,鲁山窑始烧于唐初,延续至元明,经历1000余年。宋代鲁山窑烧制钧瓷、汝瓷、白地黑花、红绿彩、绞胎、宋三彩等,品种丰富,在中国瓷器制造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据宋徽宗《大观茶论》载:“凡碾为制,槽欲深而峻,轮欲锐而薄。”说明当时的茶碾由碾槽和碾轮组成,碾槽深凹,但壁直,使茶能聚槽底;碾轮薄,边缘锐利,正好与槽底契合,容易用力。茶碾有银、铜、熟铁、石质等。苏轼诗曰:“石碾破新绿”,“石碾清飞瑟瑟尘”,说的就是用石碾碾茶的情景。

黑白花研茶器宋代鲁山窑口径:12cm

黑白花研茶器宋代鲁山窑口径:12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宋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97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