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漆器款识巧辨别
http://www.socang.com   2014-12-18 17:24   来源:北京商报

  漆器的款识,在明代发展到了一个极为丰富的阶段,对于明代漆器的鉴定,熟悉和掌握漆器的款识很有必要。

  永乐漆器款识

  明成祖永乐皇帝朱棣非常重视漆器的制作与生产。永乐漆器的落款方式沿袭了元代私人刻款的方法。元代著名髹漆艺人张成、杨茂在其作品的底部往往用针刻“张成造”或“杨茂造”三字款。永乐款也采用了这种方法,一般在器底内缘处用针刻“大明永乐年制”直行款。永乐款的位置大部分在器底内缘的左侧,极少数在器底内缘的右侧。明代官造漆器中署有明确的纪年款识,以永乐为开端,它为后人准确地鉴别漆器的具体年代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宣德漆器款识

  在署款方式上,宣德与永乐截然不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永乐为针刻行书款,宣德则改为刀刻填金楷书款。宣德款的署款位置也不像永乐款那样相对固定,永乐款一般在器底内缘的左侧,少数在右侧,而宣德款有的在器底内缘的左侧,有的在正上方,也有的在器物表面边缘处,正如有人总结的那样——“宣德款遍器身”。宣德款的字体为官方常用书体,字体端正规矩,笔画平直,笔道粗细一致,其中“德”字“心”上无一横为其明显特征。

  嘉靖漆器款识

  嘉靖漆器的风格经过近百年的变化,已从明初的圆润精致演变为纤巧细腻,此时已具备了剔红、剔彩、戗金彩漆等漆器品种。嘉靖漆器的款识有刀刻填金款和雕漆款两种。款识的位置在器物底部的正中;款识的排列方式有三种,即底部正中直行款、从右到左横行款、竖二行款。嘉靖款的字体为楷书,尖细均衡,结构略显松散,笔画笨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