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书法强势回归 你怎么看
http://www.socang.com   2014-12-18 17:14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傅玛丽/文、宋媛媛/漫画

明清书法强势回归

  随着北京保利秋拍落槌,2014年北京秋拍基本结束。在整个拍卖市场遭遇寒流的情况下,书法作品回暖。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康熙《御笔行书“赋政于外”》以1242万元、文徵明的《行书自书诗卷》以1150万元拍出,数件高价位成交的古代书法拍品,成为今年市场上最大的亮点。对此,专家认为,明清书法正在强势回归。但这一轮古代书法的升温,相比于十年前的疯狂又有新的特点,藏家鉴赏力提升、市场环境的净化让市场更具公信力。

  一看 市场环境

  市场调整净化让价格更透明

  12年前,宋代米芾的《研山铭》、晋代索靖的《出师颂》这两件身价超过2000万元的高价拍品,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也使得追捧名家成为中国书法拍卖市场的特有模式。随后,宋代黄庭坚一幅未落款的书法作品以4.368亿元的天价成交,一举刷新了中国书法类拍品最高成交价,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俗话说“乱世买黄金,盛世兴收藏”。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富裕给市场带来了信心,有闲钱的人多了,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到艺术品的魅力和无形的价值,但古代书法市场超出市场规律的迅速攀升,在人们关注价格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质疑。

  某位资深藏家指出,当通胀的压力环绕在人们心头时,如何使资产保值增值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而当时收藏为资产保值保卫战提供了一个看似良好的避风港。

  但相比国外成熟的拍卖体系,中国略显稚嫩的市场运作模式,带来了诸如假拍、炒作、虚假宣传等一系列问题,让书画艺术品与真实价值完全背离,随后书法市场进入了缓慢调整期,书法市场几经波折,市场也慢慢趋于平淡。

  直到今年秋拍,在整体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明清书法非但热度不减,反而逆市上扬。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成交,这是2014年内地拍卖市场中惟一一件过亿的拍品;康熙《御笔行书“赋政于外”》以1242万元成交;文徵明的《行书自书诗卷》以1150万元成交。此外,明末清初书法家王铎的作品成为今年秋拍中的一匹黑马,多家拍卖行举办王铎书法拍卖专场。其中,嘉德举办的王铎笔底毫端专场取得了总成交额8214万元的骄人战绩。

  对于书法市场的再度升温,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从上次古代书法被热捧之后,书法市场一直处于被忽略的状态,最近几年书法作品走高,是在经历一个价值回补的过程。从文化的层面来讲,艺术品价值的回归一定是呈现在古代书画和书法上的”。

  一位长期从事古代书法收藏的藏家表示,相比之前书法虚火过旺现象,市场在经过十几年的调整期后,藏家更理性,价格也更具说服力。

  二看 藏家变化


  藏家水准推动艺术健康投资

  由于书画作品巨大的投资收益空间,十年前,书画市场吸引了很多新进藏家的投资热钱。“当时投资艺术品的买家现在很多都是集团的老板,像山西、陕西的煤老板就是个例子。”一位专门研究书画的收藏家说,“那些新入市的藏家有别于传统收藏模式,他们带来了大量的资本,热钱的涌入使得古代书法市场迅速升温。”

  如今的藏家与十年前相比,除了需要雄厚的资金外,更要具备极高的鉴赏力。“书法与绘画不同,对于一般藏家来说,绘画更容易懂,书法则需要更高的文化内涵,藏家水平不断提升,也使得书法作品得到更广泛认可。”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书法,加上不少高质量的书法作品走入拍场,书法板块得到了提升。”嘉德拍卖中国书画部业务经理胡莹表示,古代书法因为鉴赏门槛高,需要投资者拥有完备的知识结构,整个盘子的资金量比较稳定。除了艺术价值外,古代书法还具备一定的历史价值,具有资料意义。从年代来看,明清书法相比宋元作品而言数目可观,成交价位以往多徘徊于百万元数量级,现在破千万元的精品也在陆续出现。据胡莹观察,除了专业的书法家,明清时期的名臣如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等人的作品市场表现也显示出向好的态势。

  三看 未来走势


  大势下行短期无法改变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文艺反腐的大环境下,艺术品市场也受到一定影响。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热闹非凡”,天价作品时常涌现。据统计,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为573亿元,相比2009年增幅达150%。经历了2010年的“全年疯狂”后,艺术品市场进入了调整期。2013年,天价拍品的身影悄然淡出,千万元以上拍品的成交情况比2012年有所下降。进入2014年,调整期仍在继续。在已经结束的拍卖中,仅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成交价过亿。对于这种现象,刘尚勇认为,上一轮热潮中价格被过分抬高的作品短期内不会再大批量出现,当初的虚高价格使得现在的持有者无法接受正常的市场价格。“大趋势下行的状况,短期内无法改变。”他预测本次调整还将维持3-5年。

  针对明清书法而言,随着藏家的成熟度以及对书法作品鉴赏能力的提高,书法市场有望持续坚挺。古代书法中流传有序、著录清晰的作品价格会越来越高,进而带动清末民国政要文人书法也将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79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