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文化与龙泉瓷器发展传承
http://www.socang.com   2014-12-18 16:41   来源:藏瓷网

  人类经过水与火的艺术,改变了泥土的自然属性,使其成为瓷器,成为人类文明史的开端之一。在近万年陶瓷发展史中,铁、铜、钴三大釉系,铁为主系。青瓷发色,铁元素还原为基础,青瓷还原火焰控制最难把握,是制瓷史中控制火的艺术升华。

  据考证,中国制瓷早于世界其他国家1000年。龙泉青瓷在宋元时代达到中国青瓷历史上的高峰,并通过海上、陆上开展海外贸易,为提高当时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作出了贡献。按照周总理上世纪50年代恢复中国古代五大名窑的指示,龙泉用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再现了青瓷历史上的又一高峰。龙泉青瓷恢复生产并再创辉煌,在全国陶瓷行业发展中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10多年来,龙泉青瓷玉一般的质地,受到国际和国内陶瓷界、考古学界和文化界的一致公认。

  上世纪曾参与龙泉窑和耀州窑恢复工作的原轻工业部李国珍教授曾经说过:“青瓷制作,原料是基础,工艺是手段,烧成是关键。”当前,龙泉青瓷的艺术瓷水平已相当高。但是,龙泉日用瓷怎么发展,是需要龙泉制瓷人深入思考的一个难题。

  龙泉青瓷是在上世纪国有企业日用陶瓷机械化生产模式——隧道窑的生产工艺中恢复的。然而,这种生产模式使恢复我国古代青瓷梅子青、粉青等名贵釉色受到了限制。改革开放后,企业转制,龙泉人重新开始手工拉坯成型,并制作出许多釉色美丽、造型精致的精品,没有加任何化工原料,却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在前几天举行的浙江省第二届青瓷传统与创新设计评比活动中,看到龙泉的工艺师、职校学生的优秀作品时,10多个评委们都感到很惊讶,在历届政府的关怀、扶持、引导之下,龙泉青瓷发展之路走得正、走得好。

  龙泉青瓷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撤县设市功不可没。记得龙泉设市前,我们曾经来过龙泉。当时,为了纪念新中国诞生36周年,在整个中国陶瓷产区的传统文化作品当中,国务院选用龙泉青瓷作为中南海的紫光阁和武成殿陈列。撤县设市20多年来,龙泉青瓷多次作为国家礼品赠送外国贵宾,见证了新中国陶瓷文化的发展。今天早晨,我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龙泉青瓷已经被国务院选作国宴餐具了。

  青瓷是火与土的艺术。2009年,龙泉青瓷被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世界唯一的陶瓷类项目,说明龙泉人真正继承、发展了中国传统陶瓷文化。这次到龙泉,我观看了龙泉的青瓷企业,感觉这三年的变化很大,发展得很好。

  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在日本有中国南宋官窑被其替代一说。在第四次全国陶瓷评比期间,我们特意邀请了日本的朋友,他们很佩服中国青瓷近二十年的发展,为龙泉青瓷而深深折服。日本的青瓷很漂亮,就是因为加了化工元素。这次浙江青瓷评比中有化工原料的陶瓷不能参评的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世界金融风暴前后,世界陶瓷产业结构又调整了,走向个性化、多品种、小批量的道路。2008年开始,欧洲陶瓷界开始向中国学习半手工、半机械化生产。潮州是中国当代日用陶瓷的基地,德化是全世界礼品瓷的基地。今天,龙泉青瓷也开始走向生活化,这很好。产业是自主设计创新发展的方向,龙泉青瓷产业是走国有企业时期六、七千人的大工厂呢,还是走小规模?我认为,根据人类生活方式“以人为本、物为人用”的需求,应该搞小规模、小区块,在科研、工艺手段方面精益求精。

  二次世界大战后,走在我国前面的欧洲、日本的陶瓷工业,整体设计是向生活提供成套的生活用具,瓷器、金属刀叉、餐桌以及台布,甚至餐厅的整体装修等都是综合设计配套。但是我们中国陶瓷界的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如何开拓创新,这值得我们继续探索。

  龙泉生态优良,好山好水。瓷土先不说,我认为,单是离开龙泉的水,便不可能烧制出这么好的青瓷。我觉得龙泉今后特别要保护好自然资源。人类现在生活富裕,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越向前发展,回归自然的心情越迫切,假日、休息日解决大家心神平衡的最好方式就是旅游。人们去故宫、天坛等看一次就够了,但是去九寨沟、黄山,或者到龙泉来看看山山水水,百看不厌。

  前人创造了青瓷辉煌的历史,今天我们又走进了龙泉瓷器发展的又一高峰。龙泉人用简约的风格把大自然中最自然、最美好的作品奉献给当代生活。我相信,在龙泉地方政府的正确指导和龙泉人的努力下,龙泉瓷器的发展会更好,为当代人提高生活品质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79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