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黄花梨灵芝纹画案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4-12-17 20:46   来源:中国文物网

在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内可以看到有类似灵芝透雕设计的图书馆或画案。

  在Sarah Handler 博士的《中国建筑中的明代家具》第155到158页中对该画案有极好的描述:“画案,跟许多边几一样,有时挡板有透雕。但是画案更宽,以便放置大块丝绸或纸张。在传统的中国社会,所有受过教育的男女都精通书画。丝绸或纸张铺到桌子上供着墨,而且因为毛笔差不多是垂直握着的,由悬在空中的手臂移动控制,所以站起来书画往往更方便。因此,当时理想的工作表面是一个大平桌,不受抽屉的妨碍。

  这个画案的案面有一个非常宽的高品质黄花梨面心,上有明显的纹理和深金黄色。牙子为一块整板,有宽平板珠玉回纹和鲜明的勾形曲线。回纹与光滑曲线的组合雕刻,家具的尺寸和比例均古朴大方。这些品质在侧板透雕中重复,每个侧板都有象征永生的绚丽灵芝雕刻,表面稍凸。灵芝在朝上的端头及其基座上作为装饰是不同寻常的。

  该设计的特殊性质表明区域或个人风格。线条流畅、计数精湛,以及上乘的木材使画案更加最引人注目。

  在明代版画中,这种画案常常处于大厅内的一幅画下,而且灵芝装饰在木门上多次出现。灵芝是装饰建筑、陶瓷、纺织品、家具和所有室内陈设的一种流行装饰图案。其形状赏心悦目,对灵芝的多种解释为其增加吸引力,如意,和云纹象征长寿、好运的良好祝愿,及其许多相关的祝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67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