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竹雕作伪四大方法
http://www.socang.com   2014-12-12 21:44   来源:金投收藏网

  古董竹雕作伪四大方法,与象牙、犀角、玉石乃至木头相比,竹雕的材质极为普通,只是遍地可见的竹子。然而,在历代文人雅士眼里,竹木牙角四种传统雕刻工艺中,古董竹雕却排在首位。那么古董竹雕作伪四大方法有哪些呢?

  1、旧作改款

  民间流传的古董竹雕,还有一些是清末民初的仿名家流派作品,刀工、画面、造型都还不错。作伪者为获取高额利润,就将仿品上字样填平,不留痕迹。倘若仿品上,原来就有仿名家题款,那更是求之不得了。

  2、旧作添款

  民间流传的古董竹雕器物,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平庸之作。作伪者在这些无款的作品上,刻几行题记,再添上某名家如朱松邻、濮澄、蔡时敏的名字,稍微做旧就大功告成,因为这些东西原本就是古旧器物,所以更能迷惑人,更有欺骗性。

  3、臆造后冒名

  这是一些了解雕刻的造假者,有一丁点儿的技艺,就凭自己的想象,创制一些作品,然后在竹雕史籍中查找一个名头,不管其作品风格怎样,写上他的名字就算完事,然后做旧。这类假货,匠气显露,画面缺乏意境,又无韵味,更谈不上风格。

  4、复制后做旧

  在古董竹雕造假过程中,摹刻出来的器物还只是半成品,接下来还要染色,“做旧”一般来说,器物染色后,进行打磨、抛光,作品就算完成了。但这是新作品。倘若要做成假古

  董,冒充明清竹雕,还得“做旧”,即:将新作品浸泡在含稀释醋酸溶液的沸水中,闷煮一小时左右。然后放在阴凉处晾干,再采取温烘的速成办法使之干燥,然后上蜡、抛光、揩净,再经常用手摩挲,直至器表出现“包装”样的光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