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人画是一种探索无关新旧
http://www.socang.com   2014-12-02 16:43   来源:江南时报 钟闻

  新文人画是当代画家依据文人画所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有着文人画的特征,但画面的表现、形式语言的运用又带有当今时代的鲜明特性。为此笔者专访了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我本人画了很多的人物,但是我不敢说自己是文人画家,个人认为不能让概念圈住了自己,那样你就容易掉入一个怪圈,很可能就不再关注这个世界其他的艺术形式。古代的文人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思想,人格的独立、对艺术执着地探索等等这些都是现代画家需要借鉴的。”

  新文人画并不是没文化

  是一种绘画的探索

  “我认为对于新文人画,有些人提到可能是没文化,没有必要这样批判。我们的艺术发展应该是多元的,不管是怎样的艺术创新,应该首先以一种宽容的态度对待,这样的批判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我们永远处于批判中,有点像文革时期那种错误的想法,就是出现一个文化现象,不合一些人的胃口就要批判,这样就使得艺术没有办法百花齐放。现在习主席的谈话也是提出要百花齐放,这样才能形成中华民族文化新的高峰,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因此,我觉得对待新文人画上面不应该过多的批判,应该持一种宽容的态度。因为每一个画种或者流派存在都有自己的道理和属于自己的艺术生存方式,应该互相尊重。艺术的存在并不是十全十美的,有人喜欢,肯定有人不喜欢,但是没有必要在喜欢与不喜欢之间大做文章。这样会耽误创作的时间,对于很多画家来说是一种浪费。从‘八五思潮’革中国画的命到现在,有段时间,我们对于前辈和传统全部批判,其实对我们自己的发展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的促进,比如我去观看蒋兆和的画展,现场回顾了蒋兆和先生一生的作品。我认为我们革中国画的命,人物画创新了几十年,我们目前还没有人超过蒋兆和。蒋兆和先生通过记忆或者写生所创作的绘画作品现在看来还是很感人的。”画家重点要有自己的实践,不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其他人的艺术之上。“如果20世纪中国画坛没有齐白石,没有李可染,没有蒋兆和,没有傅抱石,那么中国画发展什么都不是。”所谓的论战是没有用的,最后还是要靠作品来发展中国的传统艺术,作品不行,道理再好也是站不住脚的。就算是批评完所有的画派也没有用,新文人画在创作中有遵循这一点,以自己的实践为依托,在画作中充分融入自己的感情这是难能可贵的。“能把自己的作品留给后世,并且能经过历史的筛选保留下来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艺术家可以把宽阔的胸怀融入历史中,又让历史去检验自己,如果所有的艺术家都有这样的心态,就没必要去打一些无聊的口水战,用实践提高自己的修养,对别人宽容,这两点是一个艺术家重要的财富,是艺术健康发展所追寻的一个道理。”

  关于水墨新艺术

  “有人说是对传统的对立,有人说是一种宣传,我觉得不能把这种对立与宣传放到一起。水墨的意义比较宽泛,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现手法,有画传统的,有画新文人画的,还有画抽象的,还有些画一些大家见都没见过的艺术形式的。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即使我的作品形式再新颖,也不要去否定别人,这样艺术环境就宽松了,自己也从概念上解放出来了。否则,新的水墨风格出现就把所有以前的传统打倒,这是没有意义的。”

  但是科技创新这一点,是必须的。艺术创新,新在何处,现在这样的概念往往误人子弟,艺术是分好和坏的,但是不要经常谈新旧。“所谓新就是能反映这个时代的,就是一种新的东西。新中国的一些绘画作品明显看出与民国时期,甚至是古人的绘画有所不同,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因为这是艺术对时代的反映。我们的误区就是天天谈新与旧的概念,不少艺术家是以一种自我的角度去批判别人的艺术,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完善自己,这样才能出现大师,出现好的艺术家。我们绘画要调整心态,成为一个画家并不是为了指点江山,我们要从我做起,从基本的艺术做起,我认为不管是这种新文人画也好,传统也好,还是水墨新艺术也好,只要是用心去创作,必定会在历史上有所呈现。这个时代画古人的东西,是应该有这个时代印记的,回到过去这种状况是不可能出现的,不能完全去按照古代人的绘画方法和思想进行创作,中国画最根本的东西是有传承的是有着中国文化基因的,如果没有这个基因,就去搞别的画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人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505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