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在南通盛大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6 16:30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想象,艺术传承;艺术盛典,文化惠民
开幕式上同时举行“美术报年度人物”颁奖和“美术新青年”十强揭晓

 

 

全山石、樊锦诗、徐建融、孙晓云、冯明珠、陈洪武、柳青、陈向迅、常沙娜、徐冰当选2014“美术报年度人物”
周燕、孟祥军、付浩、赵辰飞、刘月、裴志强、石夫传、陈伟、张靓亮、陈丽荣获2014“美术新青年”称号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没有盛装,但11月26日的南通热闹非凡,南通人民都沉浸在与艺术的恋爱里无法自拔,上午10点,伴随着2014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整个南通都因为艺术而沸腾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界、美术界领导和策展人、艺术家、收藏家以及南通高等院校师生2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同时举行的还有2014“美术报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美术新青年”揭晓等美术报一年一度的系列活动。
  本届美术报艺术节由南通市人民政府、美术报共同主办,南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承办,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南通博物苑、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南通美术馆)、南通市个簃艺术馆、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市文艺之家、南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南通市沈寿艺术馆、南通市中心美术馆、崇川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美术馆、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南通现代艺术中心、南通久珍堂艺术馆、江苏狮王传媒有限公司、江苏公务员书法家协会宜兴分会、杭州金象影城、南通江风海韵文化有限公司、江苏品王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艺术节从11月26日到12月3日,南通许多公共空间成为了艺术节的展示平台,1个主场馆,14个分场馆,29位策展人精心打造的24个主题展同时亮相,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等15个国家以及国内各地的754位艺术家的2400余件作品在本次艺术节上亮相。

 

  国际策展人打造的独立单元展“百花齐放”

 

  今年美术报艺术节在南通举办,得到了南通市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的重视,也得到了南通籍老中青艺术家们的热捧。南通籍艺术家、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策划的“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南通籍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便是在呼声中生发的一个展览。
  除此以外,其他单元由国内外策划界大佬独立策展的包括“失园记——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纸·上——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新境心像——江苏当代版画研究展”、“15种书写维度——现代书法30年记”、“挥洒与精微——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成人语言——‘卡通一代’的样本分析”、“传神阿睹——生于60年代水墨艺术家6人展”、“器以载道——2014当代陶艺学院作品邀请展”、“图像日常——武汉当代水墨艺术邀请展”、“意笔——70后水墨提名展”、“周韶华的水墨课”、“崇道——玄门丹青精品展”、“传承与交融——当代漆画学术语境的创新”、“写意——中国当代青年油画写生邀请展”等学术含金量极高的展览竞相亮相,而一部分大家所熟悉的艺术节传统项目,例如“中国水墨现场”、“明日之星——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留痕——国际版画邀请展”、“问花——中国花鸟画邀请展”、“水墨中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全国新文人书法邀请展”是对前两年展览的丰富与发展;还有亲近大众的“瓷上乾坤——名家百马展”、“2014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社区惠民展”等艺术项目。从总体上来讲,2014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经过七年的积累与成长,正在以不断涌现的新人新作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
  本次艺术节特邀全山石、周韶华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展品,在布展的时候已经开始遭遇了观众的“围堵”,希望第一时间一睹“芳容”。

 

 

  强大的艺术观摹团,让会务组手忙脚乱

 

  按照往年美术报艺术节的接待数量,美术报社和南通方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不但酒店的协议单位有所增加,而且预定的大巴车都比往年成倍增长,但满满的自信还是被异常庞大的观摹团冲击的异常“凌乱”——强大的会务组最终还是无法淡定的对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观摩团,因为队伍实在庞大。就拿南京组团来观摩展览的艺术家为例,江苏省美术馆、江苏国画院、南京艺术学院三个文化单位的观摩团就近200人,着实让人吃惊。

 

  年度人物揭晓

 

  每年的美术报艺术节,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开幕式现场揭晓美术报年度人物。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紧扣“创新”这一关键词:创新,指的是美术理论和作品的创新。本届评选发动读者“海选”出20位2014年度在作品创新、理论创新以及社会担当上有突出成绩的提名人选,经过11月18日评委们的现场审议,汇集众多读者热情的书面投票、网络点击,全山石、樊锦诗、徐建融、孙晓云、冯明珠、陈洪武、柳青、陈向迅、常沙娜、徐冰10人当选2014“美术报年度人物”;董国强、赵奇、江伟、石虎、赵俊峰、范景中、单霁翔、骆芃芃、彭伟、彭锋10人荣获2014“美术报年度人物”提名奖。
  需要说明的是,本届“年度人物”选出的10位提名奖,都是本年度富有创新精神的美术界风云人物,在最终的分数统计中,他们的得分数与“年度人物”非常接近,他们为中国美术发展、为丰富大众文化艺术生活所作出的创造性贡献也有目共睹。

 

  “美术新青年”强势亮相,卷土重来

 

  作为美术报年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美术新青年”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0位“美术新青年”强势亮相亮相。周燕、孟祥军、付浩、赵辰飞、刘月、裴志强、石夫传、陈伟、张靓亮、陈丽10位艺术家成为“美术新青年”。
  “美术新青年”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众多青年艺术家积极报名参加。为鼓励青年人的艺术探索,活动只设置了“一条半门槛”,要求报名参评者年龄不超过45周岁。零门槛是提供公平平台,半门槛是为未来美术发展选拔人才。经过紧张的进50强,50强进25强,直至最后的10位新青年诞生,每一次的评选都是一场实力大赛、艺德大考,既要经得住专家严苛的评审,也要得到普通读者喜爱。历时近一年,评选揭晓入围50强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近期将在杭州展出。

 

  福利多多,重在分享

 

  今年,美术报艺术节地毯式铺开的四城“预展”,让艺术的嘉年华提前开启,也让这个非约束性的“巨无霸”式展会大而全,一如“春晚”,热热闹闹。美术报负责人张谷风表示,这是艺术的馈赠。也许不是每一个展览都适合所有人,但是所有人一定会在艺术节期间,找到你所心仪的内容。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3日,为期8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术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